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郑坚江:用财富衡量奥克斯的成长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9:04 中华工商时报

  □访谈嘉宾:奥克斯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郑坚江

  □访谈主持:本报记者 应华根

  民营企业家要担纲起 与时俱进的劳模精神

  主持人:请允许我以《中华工商时报》的名义再次向您表示祝贺,祝贺您不久前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作为第一批获得这一崇高荣誉的民营企业家之一,此次进京受奖,您有何感想?

  郑坚江:谢谢。这次去北京,是一次感动和感恩之旅。一路的鲜花和掌声,让每一位劳模感动,而对于我这样的一名民营企业家来说,心中尤其如此。在我的心目中,建设时代的劳模和战争时代的英模一样,是一座丰碑,我从来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其中的一员。我为我们所处的年代感动、振奋,所以心中充满感恩。

  我做过无数的梦,一个梦一个梦走来,从18年前的牛棚到今天的“全球梦”,我觉得,首先是这个时代、这个环境让你从一个不敢做大梦的人变成了梦想成真的人。从改革开放到小平南巡讲话,直到中共十六大,奥克斯的每一步前进,都是党和国家给予的。

  2005年的春天,对我和我的17000名员工而言,意义非同一般。国务院“36条”的公布、奥克斯手机牌照的获得,加上这次被授予全国劳模称号,使得我对今年的春天格外的感恩。

  我想回过头来再提一下手机牌照的事,去年我们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曾与国家信息产业部对簿公堂,说实在的,为打这个官司我也曾犹豫、彷徨,乃至忐忑不安,怕因此而套上“小鞋”,但最终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信息产业部对奥克斯给予了充分的理解,事后我几次见到王旭东部长,包括此次晋见受奖时参加了信息产业部邀请的劳模座谈会,王部长总是满脸笑容,表明对奥克斯的支持。一个开放、开明、务实、高效的政府,让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家充满信心。

  主持人:您如何看待民营企业家身上的劳模精神?

  郑坚江:在我过去的印象中,劳模总是不计报酬、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的普通农民、工人的形象。这次我和其他22位民营企业家入选劳模,首先感到无尚的光荣,就我而言,我觉得这种光荣既属于我,更属于我的17000名员工,属于宁波6万多名民营企业家。我的价值、奥克斯的价值、我们民营企业的价值得到了国家最大的认可。

  民营企业家能入选劳模,是对发展民营经济的最好证明,从原先的“偷偷摸摸”、“小心翼翼”到现在的“光明正大”、“登堂入室”,民营企业家能成为社会主义的一名劳动者,是20多年来,也几乎是整整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夙愿。

  创新是事业的灵魂,作为民营企业家,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全球化的市场竞争,要把创新放在发展的第一要素。在科学技术一泻千里的今天,市场变化多端,现在每10年的科技发展,比人类2000年发展的总和还要多,不会创新,则只能被淘汰出局。

  浙江的民营经济带有浓重的“草根”特征,“草根”的背后,是“苦干”、“猛干”,比如“晚上睡地板,白天做老板”,比如“吃尽千辛万苦、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在创业的前20年,我们需要这种精神,但当我们今天面对未来时,更擅长于“巧

  干”,“巧干”的前提是创新。在奥克斯,我们把创新能力放在了四大能力之首,即创新能力、成本控制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信息化运作能力。创新能力决定着后三种能力。

  民营企业家要走在创新的前列,一是因为有财力、有能力,二更是因为它太必要了。时代需要作为民营企业家的劳模能担纲发扬新时代的劳模精神。

  财富是民营企业家

  的价值反馈

  主持人:劳动创造财富,您如何理解您所创造的财富?

  郑坚江:我对财富的理解层面有两个:一是狭义的财富,财富是私有财产,等于钱;二是广义的财富,财富是为很多很多的人所共同享有的,是社会性的。

  我从骨子里反对狭隘的财富观。如今出现了各种版本的财富排名榜,若来征求过我意见的,我一概回绝;有一个500人财富榜,没征求我的意见,已连续几次把我推上了榜,我声明,那是假的,比如我的年龄,就凭空长了好几十岁,我的照片也是从人家那里“剽窃”过来的,不是我的“版权”。

  钱是什么东西?在18年之前,当我梦想着能有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的时候,钱也许是重要的,但当生活的要求不因钱而困扰时,钱对生活而言,已失去它的价值。

  我把财富看做是一个企业家对国家、对社会的价值反馈。

  主持人:您认为您最自豪的财富是什么?

  郑坚江:最令我自豪的财富,是我的奥克斯和我的17000名奥克斯员工。这笔财富是谁的?归根到底是社会的。

  主持人:您如何评价奥克斯18年的财富?

  郑坚江:财富分有形的和无形的。18年来,奥克斯以每年50%的递增速度完成了1000倍的成长跨越,去年销售达到105个亿,拥有资产55亿元,电力、家电、移动、房地产业已初显影响。在产业发展的同时,奥克斯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一套企业文化体系和管理体系,有人称之为“奥克斯模式”,现在到我们这里来参观的人,一年有好几万,来的人评价说,奥克斯的经验很管用,比如“两个一切”,一切按经济价值规律办事,一切按有理服从原则办事;奥克斯的成本论、效率论很有说服力,因为它从市场说话。前些天,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1所知名大学的商学院院长来奥克斯,兴趣之一就是想从奥克斯提炼出一些教案。这些都是奥克斯的财富。

  它还有无形的贡献,就企业内部而言,它为员工带来了全新的生命状态,不仅是生活质量。我们创业时的一大批员工,很多都是农民,现在很多人都在坐镇一方,电脑上一搜索,都有“丰功伟绩”了,这是人生价值。

  人还是那些人,在创业初期,你知道我们怎么规范员工的行为吗?“严禁随地大小便”。今天看来像一个笑话,但这是真的。那么现在呢?上周有一个民营企业家代表团来参观,其中一个人随手把烟蒂扔在了地上,有一个普通员工走过,弯腰把它拾起来笑笑放进了垃圾筒,把那个企业家羞得满面通红。奥克斯是个熔炉,进来的人素质有高有低,但如果出去,必然是一个有修养的人,因为

  我们会“逼”着你讲纪律、讲效率、讲团队精神,注意细节。

  奥克斯的另一个无形财富是,我们在消费者身上赢得了价值。有人总是责怪奥克斯,说我们不守行规到处搅局,“让竞争对手无法安睡”。对不起,我也不想做一个“破坏者”,其实让对手无法安睡的同时,我第一个没有睡好。无论是发布“成本白皮书”还是“技术白皮书”,我们恪守一个原则,让消费者花明白钱、花心甘情愿的钱。这也是一种自我加压,“勒紧裤带回报消费者”,这几年来,奥克斯空调作为主力先锋,把几年前4000元、5000元一台的空调“压缩”到1000多元、2000多元,推动价格的骤然下降,至少导致150家以上的空调企业被“清洗”出市场,而中国空调却没有重蹈彩电业的覆辙。有人说奥克斯擅打价格战,但价格战的背后,是奥克斯价值的折射,也是对消费者的价值回报,奥克斯空调“价格战”打了五六年,每年的增长速度是50%,利润增长保持在10%,跻入了国内空调三甲,年出口空调已在1亿美元以上。诽言总是止于智者的。

  今年我们正式进入手机市场。消息一公布,网上就跟了很多帖子,纷纷叫好,说中国手机业终于将步入微利时代了。这是奥克斯“优质平价”理念的胜利。奥克斯所认知的最大市场价值规律是,暴利不是市场经济,得人心者得市场。

  我们是一个成长中的企业,成长的过程既是财富的积累过程,更是回报社会、回报消费者、回报国家的“反哺”过程。

  我对财富的认识是,财富是一个民营企业对社会贡献力大小的尺码。奥克斯是群体的价值平台。

  成长是企业家收获的

  最大财富

  主持人:什么样的事现在会让您觉得是一种享受?

  郑坚江:我属牛,牛更多的是辛勤的劳动和心甘情愿的付出,不知道是否与此有关,反正我觉得“享受”两个字对我来说有点“奢侈”。在有奥克斯之前,杀头猪,品两口烧酒,真是快意人生,这应该是享受吧。现在呢?现在似乎没有时间允许我享受,傍晚时分挤出时间打一局网球,就满足了。

  我从心底也排斥“享受”,害怕在安逸中磨灭斗志,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安逸的鱼是进不了大海的。

  如果说,高兴是一种情绪享受的话,那么我的享受是,当三年辛苦手机牌照获得的时候,当18年努力获得全国劳模的时候,当新的园区一个个落成的时候,当最大的浙江民营医院———明州医院为奥克斯创造利润的时候,换句话说,当目标一步步成功之后,我愿意和我的每一位员工一起享受奥克斯成长的快乐。成长,是我收获的最大财富。

  主持人:您现在最想干成的是什么?

  郑坚江:我正在尝试着大力度的放权。奥克斯的发展过程中涌现了很多能人,我们每年还以3000万元的预算内资金广揽人才,可谓人才济济;是人才,我们就要把他们用足用好。

  奥克斯已为电力产品,为空调,为通讯等各个产业设置了相应的事业部,各事业部独立核算,财权、人事权、经营权高度到位。我们希望以此为人才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施展才能。成长中的奥克斯希望拥有更多的创业者。正因为有不断涌现的创业者,才能有奥克斯的持久潜力。我始终认

  为,企业的成长首先是每一位员工的成长。

  与万事万物一样,企业总有死亡的那一天。我经常告诫自己,从奥克斯诞生之日起,死亡之神就在等待着我们,这一天迟早会到来。纵观中国企业,能够保持旺盛发展周期的,大多不超过10年,走过18年快速成长期的奥克斯已属不易,要使奥克斯持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则一定要有清醒的头脑,努力寻找自身的弱点和失误,不断克服问题改正问题,并依靠自身的勤劳和智慧,使企业存活得更长久一些,更精彩一些。

  一群人的理智和清醒比一个人重要得多。放权不是“退位”,而是一个企业家真正的“归位”。

  主持人:您如何评价自己,如果用一个词形容,您觉得哪个词最适合您?

  郑坚江:如果只能选一个词来评价自己,我喜欢“学习”。我们这一代民营企业家,文化底子都很薄,当我们被市场浪潮推向浪尖的时候,要想挺立潮头,就必须加强学习、坚持学习,让学习成为一种常态。人最难超越的是自己,而超越的惟一方式就是学习。从书本中学,与他人相处中学,学无止境,学习型的企业才有生命力。

  四年前,我不会用电脑,现在的我,提着个电脑满世界跑,每天打开电脑,成为我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有人评价说,我已把电脑,把手机的功能用到了“极至”。在让自己熟练掌握电脑的同时,我把电脑推广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领域,让信息化工程成为企业的“一把手”工程,我们的信息化起步较晚,但我们的应用成果已走在国内企业的前列,成为2004年21家国家信息化标杆企业之一,我也因此成为全国信息化十大企业领导之一。

  学习,使得奥克斯得以不断地进步,也使得奥克斯的财富日积月累。

  还是以信息化为例。我之所以花那么大的决心和精力学习信息化,是因为我觉得以信息化推动产业化,是发展的必然趋势。过去的民营企业,都是“两把菜刀闹革命”,随着奥克斯产业群的形成,我们必须借助于先进的管理工具,通过三年多的信息化经营,我已爱不释手,现在的决策、管理、经营,无论我在何时何地,通过信息化管理,我就能实时的、无缝隙的进行指挥。

  发展中的企业,特别需要企业家的学习精神。学习,才能更好的创造财富、把握财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