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曹健:从IBM到联想 历史注视着洪月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4:28 IT时代周刊

  文/曹 健

  在IBM,我曾被宋家瑜、左洪的激情感动过;我也曾被何国伟、徐淑燕的激情感染过;但当我面对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国际大中华区总裁洪月霞女士的激情时,我对纯蓝的理解再一次得到了升华。

  2005年5月18日中午,在海南博鳌,在新联想合作伙伴大会上,洪月霞女士邀请我共进午餐。在和她握手的一瞬间,我感到了一种力量:这是一个注定要感染别人的人;这是一个总能把别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实现自己理想的人;这是一个眼睛里从来没有困难的人。

  她说,她是作为新联想区域领导人第一次和媒体见面,她很高兴也很激动。

  她没有回避我的问题,她告诉我,当她第一次听到IBM将PC部门整体卖给联想时,很震惊也很失落,随后暗暗哭了一个月:她怎么也想不通,IBM为什么将自己抛弃了。

  洪月霞,新加坡人,大学毕业即加入了IBM,一干就是23年。从底层一直做到IBM新加坡公司总经理、IBM大中华区PC部门总裁兼大中华区副总裁。其间,还被派往IBM驻东京的亚太地区总部工作3年。4个女儿,竟然生活工作两不误,这在IBM是个奇迹,也让她的同事既羡慕又嫉妒。

  23年来,她把自己的青春和梦想、汗水和心血都献给了IBM,从来没有想到哪天会离开她,但现在不得不离开了。

  她说:“虽然当时我很痛苦,但后来慢慢想通了,我原谅了IBM,这和我笃信天主教有很大的关系。尽管,我对IBM做出了贡献,但她也培养了我。历史选择了我,同样,我也选择了历史。这是上帝的安排。我没有退路,我必须要面对现实。我要把IBM优秀的文化带到新的工作岗位。”说到这里,她的眼里已经没有了最初的忧伤,而是充满了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光芒四射。

  对新联想,你就那么充满信心?

  我还是想刨根问底。

  她说:“首先是大环境,中国是个充满生机的国家,日新月异, 其增长速度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所不能比的;还有更重要的,自从今年初和联想的人接触后,我感到他们都很能干也很有理想,他们谦虚好学,他们富于创新精神,这和IBM的文化是不谋而合的。我没有任何陌生感,所以我对新联想充满信心。”她同时做了个手势,以进一步加强她的感染力。

  当天下午,在联想国际合作伙伴的分会上,音乐声中,洪月霞女士闪亮登台,她号召所有的合作伙伴一如既往地理解她、支持她。她的双臂伸向大家,她的眼睛期待着大家。她的声音洪亮,大厅里每个角落都在回荡着她的音符。她带领她的团队向大家鞠躬表示敬意和谢意。说到动情处,好几次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转,感动了在场的很多人。

  当年,为了心中那份理想,为了IBM的事业,她让同样事业在身的丈夫辞职,在家照料4个孩子,同时把家也从新加坡搬到了北京;如今,为了新的事业,为了新联想,纯蓝的血液再次在洪月霞的身体里沸腾。

  历史在注视着她!历史在等待着她的答卷!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