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戴尔加速厦门工厂二期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7:59 第一财经日报

  厦门市乃至福建省将诞生第一个产值超千亿元“巨无霸”

  本报记者 邵芳卿 发自厦门

  就在“邮件门”事件尚无结果的同时,戴尔位于厦门金尚路的建筑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二期工厂建设正加速推进。

  “戴尔要求明年1月1日前把厂房交给它,任务艰巨!戴尔二期地面铲平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做桩基。”“戴尔中国不会发生类似事件。”日前,戴尔(中国)有限公司的厦门“娘家”厦门火炬高科技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下称“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厦门速度”

  1998年入厦门火炬高科技产业开发区的戴尔不仅是这个国家级高新科技园区内543家企业(截至今年4月)中的领头羊,也是福建省最大的工业企业。而这里可算是戴尔中国的“娘家”和发家之地。

  就在3月份,戴尔公司董事长迈克·戴尔与厦门市政府达成意向,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的信息光电园新建一座PC组装工厂,将在华产能提升一倍,成为业界关注热点。

  管委会副主任孙大海告诉记者,由于戴尔要求明年1月1日开工,就在厦门市市委书记郑立中、市长张昌平会见迈克·戴尔的当天上午,管委会迅速将这项按常规“根本无法完成”的艰巨任务形成求援报告,张昌平当即批示要求各部门无论如何要想方设法保证开工。会见时,迈克·戴尔惊喜地将此速度称为“厦门速度”。

  在两人看来,从产值和个人所得税的惊人上涨,从戴尔对海关通关模式以及其他政府有关部门的服务意识的提升,从戴尔对厦门引进外资的影响,都证实当初引进戴尔是对的。

  “戴尔用我们共计5万平方米的地盘实现了280亿元的产值和累计26亿元的税收!”孙大海说。

  谈到“邮件门”事件,孙大海显得对戴尔很有信心:“在中国、在厦门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孙大海举例说,戴尔厦门曾经在税务部门未发现其计税差错的事后,主动要求补上错漏的几百万元税款,由此说明戴尔管理规范、勇于认错。厦门市政府的扶持

  可以说,如果不是厦门市政府的大力扶持,戴尔在中国的惊人发展将是海市蜃楼。

  “联想手机也在厦门,两家企业之间的纠纷我们不会介入,不是政府应当说的事。”当记者想了解厦门市对引资的力度尤其是对戴尔的诸方面扶持时,电话中的厦门市外商投资局局长孙希有显得颇为谨慎。

  记者从侧面了解到,就在2003年5月19日,时任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郑立中会见柳传志时,就表示“全力以赴支持联想在厦门的业务”。而联想集团和厦华合资的联想移动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1日,成立的第一个财年就创造了10.5亿元的产值。

  孙希有同时感慨,政府为戴尔破例太多,如在土地和通关等方面,如果不是政府尽力,戴尔不可能发展到现状。

  据了解。厦门市政府为戴尔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的付出是巨大的。

  1997年7月份的一个周五,厦门市原副市长王榕意外地接到了戴尔方面打来的要求考察厦门的电话,王榕当即表示派两位代表到北京与之商谈。”次日厦门代表到北京,发现竟是与戴尔本人会谈,双方谈得不错。

  而在此之前,戴尔曾委托投资代理公司先后致电中国国内包括上海、深圳的15个城市的招商机构或部门,一些不知道戴尔或观念落后的城市当即被剔除。

  看到戴尔的意向逐渐向厦门倾斜,厦门市政府迅速加强谈判力度,破例专门成立了一个包括外资局、贸发局、财政局、航空港、火炬开发区以及办公厅等办事机构的戴尔项目工作小组,这个组被要求24小时为戴尔服务,有什么问题立即解决。

  而戴尔中国客户中心(戴尔二期)产权登记证的办理,因为厦门市土地房产管理局为其开了绿色通道,仅用了6个工作日。

  管委会的“上门服务企业”的企业联系服务制度,戴尔也是首批享受此待遇的企业……

  在厦门市政府的精心呵护下,在成本每年下降十几个百分点的同时,厦门戴尔保持着年均增幅在70%~80%的速度,迅速成为福建省最大的工业企业。而随着明年1月1日戴尔二期项目的投产,厦门市乃至福建省也将由此诞生第一个产值超千亿元人民币的工业“巨无霸”。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