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清华同方看好数字电视市场 建设完整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2:15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英宁

  【eNet硅谷动力消息】近年来,清华同方在数字电视每个环节上都有所涉足,拥有国内最完整的数字电视产业链。

  清华同方认为,按照广电总局制定的我国数字电视发展规划,预计到2005年底计划
推出的数字电视付费频道将扩大到80个,付费广播节目也将增至45套。2008年全面推广数字电视地面传输,并在2015年关闭模拟电视广播。按照这个计划,到2008年前我国数字电视将迅捷推进。相关产业的制造商与运营商也将面临巨大的市场机遇。

  清华同方在发展数字电视每个环节上都有所涉足,拥有国内最完整的数字电视产业链。在广播电视发射系统设备方面,清华同方已成为国内广播电视发射设备,特别是数字电视发射机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同时清华同方全面涉及数字电视前端传输系统、终端接收机顶盒系统的研发、生产与市场推广;并长期致力于DVD和数字电视机的开发、生产和销售。

  清华同方已成为国内广播电视发射设备行业的佼佼者。目前公司正以数字电视发射机为主攻方向,推出了调频广播同步网、数字电视单频网、发射机多路智能化网络化监控等方面的设计和系统集成的解决方案。清华同方电视发射机的产销量已经跃升至全国第一,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将竞争对手远远地甩在身后。

  目前清华同方已成功研发了全套数字电视前端系统产品,包括前端的编码器、解码器、复用器、QAM、EPG系统和数据广播系统等。其中,车载机顶盒已经完成了所有商业化前的实验运作,之所以没有大规模推广是因为清华同方考虑由于标准的变化而面临较高的芯片更换成本,因此仍在耐心等待国家标准的出台。一旦标准确定,该产品将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大规模应用。

  此外,在数字内容方面,清华同方也寻找了适应市场需求的突破口,尤其开发了《可乐吧》、《奇遇》、《美丽世界》等游戏。1999年,清华同方便与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共同提出并组织实施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简称CNKI)的建设。CNKI工程的目标是通过开发利用知识资源,实现资源全社会高度共享,并以此为基础在互联网上创造多功能的交互式研究和学习平台。不仅如此,清华同方从事数字电视运营的计划,据悉也在筹划之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