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柯达的第二次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1:4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徐会玲 北京报道

  “柯达的转型对于任何一个职业经理人来说都是一个百年不遇的机会。”5月16日,彭安东(Antonio Perez)在北京嘉里中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59岁的他即将在6月份接替现任柯达全球CEO邓凯达的位置,同时,这位高大英俊的西班牙男子也要接过带领柯达面对在全球范围内,技术和产品双重转型的重担。彭安东所说的机会也就是指柯达集团现在正在经历
的关键时刻。

  君子协定

  对于邓凯达离开的原因柯达一直解释为“退休”,但继任者彭安东的年龄比邓凯达还大,柯达大中华区总裁叶莺说,“邓凯达先生进入柯达已经35年,为柯达工作了35年,从一个普通的员工做到CEO,这条路走得很长也很辛苦,也该让他休息一下了。他和彭安东先生之间有着非常深厚的友情,也是邓邀请彭安东先生加入柯达的,当时他们之间就有一个君子协定,即现在的职位安排。”

  表面上,邓凯达的离职似乎不能用失败解释,毕竟,在邓凯达之的领导下,柯达坐上了美国数码相机销售的头把交椅。

  关键的问题是,表面的繁荣下隐藏着巨大的隐患。2004年,柯达的胶卷业务在北美等发达市场多年持续下滑,今年其82亿美元的传统业务包括胶卷的收入将萎缩17%,而营业额高达52亿美金的数码影像业务带来的利润仅仅为4600万美金。更加严峻的是,今年第一季度亏损1.42亿美元的财务报告让柯达陷入窘境,为了完成数码业务的收购交易,柯达不得不承担14亿美元的债务。所有这些坏消息直接导致了四月末标准普尔和摩迪公司将柯达的信用等级从AAA下调到了垃圾股。连邓凯达也不得不承认,这样的季报“令人失望”。

  而华尔街普遍对换帅消息看好,5月13日消息发布当日,柯达股价即上涨4.44%,报收于26.58美元。

  公众的信心来自于彭安东的简历。在惠普工作的25年中,彭安东将惠普的打印机业务扩展到了100亿美元,主导了惠普主要增长领域之一——数码影像和电子出版,并带领惠普首次将热敏喷墨技术应用到大幅面打印机上,并领导惠普进入数码相机市场。

  时间紧迫

  在记者开始提问之前,聪明的彭安东就主动解释了外界比较关注的成本问题,“这段时间以来我们一直在关注于成本结构调整的工作。”他透露,柯达将侧重五个方面的工作:促进数码业务销售收入的增加;有效管理传统业务,以达到公司整体营业利润目标;实现成本结构改变;降低销售和管理费用占销售额的比例;实现卓越的供应链管理。

  “另外一个最紧迫的事情就是,加快技术商品化的过程是目前的挑战。”彭安东说道,“在传统影像,产品周期是比较长的,一个产品可以卖很多年,在数码的世界中,产品周期变得非常短,收入更多的不是来自于卖产品,而是各种后续服务的收入。”

  “中国是一个最大的机会,以前这只是说法,现在已经是现实。”彭安东说,“去年,柯达在中国每天的采购额为3000万人民币。柯达厦门的胶卷厂是目前柯达在亚洲最大的感光材料生产基地,而目前柯达生产的数码相机95%也都是中国制造。如果可以在中国市场上取得胜利,就意味着全球的胜利指日可待。”叶莺也补充说,“中国不是一个单一的市场,在广大中西部地区,传统相机和胶卷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在中国传统和数码两手都抓,两手都硬。”

  “今年我们将证明柯达数码业务的赢利增幅要高于胶卷业务赢利下滑的幅度。事实证明,我们进入数码影像和家庭打印市场以来的表现还是很成功的,还没有一个类似柯达这种规模的企业可以保持40%左右的增长率。2005年将是柯达的转折年。”彭安东信誓旦旦地表示。

  不管怎样,柯达目前任何业务的规模也无法与他们传统的胶卷业务相比。数码潮流直接导致柯达在仓促的时间中,要作左右互搏的游戏:消费者多买一台柯达数码相机,就意味着少买若干个柯达胶卷。

  “挑战越大,我就越有激情。”彭安东非常直率地说道。柯达正在面对的转型到他已经是接力赛的最后一棒,他是否可以带领这个略显萎靡的胶卷巨人进入数字时代?挑战绝对残酷。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