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杨元庆:联想新财年战略重在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4:05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丁飞洋

  记者:联想从上周四就已经开始停止了股票交易,今天才复盘,这几天究竟发生了什么?

  杨元庆:停牌是因为上周这三家公司投资的消息被个别媒体提前泄露。为了不影响
投资人对股市的判断,也为了加快我们的谈判进程,所以停牌了几天。这个交易直到3月31日零点才完成,同时也得到了香港联交所的批准。而这次投资的成功与否最后还需要股东批准。我们正在准备召开股东大会,大概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我们希望新投资的钱进来,IBM的钱和股票付出,这两件事情能在同一时间完成。除了投资,联想2个小时前还宣布和微软结盟做战略合作伙伴。

  记者:4月1日是联想新财年的开始。按照往年惯例,你会对外讲新财年的战略。今年你作为新联想集团董事长,是否可以透露一下新联想未来的发展战略?

  杨元庆:新联想战略还需要新的管理层花一段时间来讨论、明确。但最重要的战略就是要迅速完成整合,并且从整合中得到足够的协同效应,使得新公司的第一年就能有比较好的业绩。我们现在对此还是比较乐观的。双方已组建了联合团队,从采购、供应链、产品研发上都在做着准备,很多协同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记者: 有分析家说过,购并的开始就像一场噩梦,因为它会千头万绪,会有特别多的工作。作为新联想的董事会主席,在这段时间里你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

  杨元庆:事情的确很多。我们差不多每天都要从清晨一直干到深夜,因为我们跟美国之间存在时差,交叉的时间要么在清晨,要么在深夜,真的很辛苦,但大家都非常有兴趣作事。从实际执行来看,我的确也在进行着角色转换,要思考如何通过建立一个良好的董事会来帮助管理层制定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并且保证这些发展战略执行到位。建立优秀企业文化,这是作为董事会主席首先要关心的事情。

  但另一方面,由于我们是两家整合在一起的公司,所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都将处于整合期。整合的工作在宣布购完成时才刚刚开始,未来要花12~18个月时间整合,所以还要不断调整。现在我跟新联想准CEO史蒂夫有很好的分工。他更偏重于日常的运营,我对公司的整合工作负责,我们共同对新联想的战略负责。购并最终成功与否很大程度将决定于第一个阶段我们做得好坏。从这个角度来讲,现在才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