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美国际化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9:1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晶 北京报道

  眼下,国美掌门人黄光裕颇为高调,不仅在日前召开的2005国美全球战略合作高峰会上首次表示欲与中国家电企业结盟走进国际家电市场,而且还声称自己半年来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包括“国美未来的CEO”的国际化人才。国美海外扩张计划中的扩张首选目的地是东南亚。该计划早在2003年国美在香港上市和开店之后就已经制定。

  业内公认的中国零售企业走出国门第一家为首创集团旗下的天客隆集团。1999年8月在莫斯科开设的天客隆莫斯科超市一度成为当年国内零售业界关注的焦点。该店占地6000平方米,位于寸土寸金的莫斯科新阿尔巴特大街尽头。但是,在几经波折之后,2003年6月,这次尝试最终以失败告终。

  在股市上有着不俗表现的国美在进军东南亚的这步棋上胜算几何?是否能够树立中国零售企业国际化的榜样?记者日前采访了家电业内专家罗清启。

  罗清启认为,从海外扩张选择地点来看,国美海外扩张首选东南亚比较合理,东南亚也是发展中区域,生活水平、消费水平都与中国接近,国美应当比较容易被当地消费者接受。

  国美的优势到底是什么?罗清启认为国美的优势实质上是中国制造的优势。“国美为什么能够在中国进行着更先进、更具效率的分销模式,为什么能够充当价格杀手,背后是中国制造的低廉生产成本、低价格产品,背后是中国市场完整的生产系统,以及中国制造业并不擅长的分销领域,那些旧有的分销渠道分散且陈旧,这便给能够进行大规模连锁的新兴连锁企业发展提供了机会。”

  不过,这种优势具有相对性。尽管中国已经于2004年12月1日正式放开了商业零售业,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出现家电零售业的国际脸孔。这的确是一个没有交锋过的领域。国美的优势相对领先于中国旧有的分销系统,相对领先于国内的几个竞争对手例如苏宁、永乐、大中,但是否能够领先于同类的国际家电零售巨头还是个未知数。“罗清启不无担心地说:“国际家电零售巨头的企业诸如日本的小岛电器、美国的BESTBUY、CIRCUITICY都没有像沃尔玛、家乐福那样很早就进军中国,现在完全放开了,它们也还是没有什么动作,它们也许在试探,也许是等待时机收购成熟的公司。”

  国美的运营能力也是一个未知数。罗清启同时认为,国美近年来的人事结构一直在不断调整,业界甚至有“黄光裕换人如换刀”一说,他如此频繁变换组织结构,说明他一直在寻找最有效率的组织结构,仍然在摸索中。而一旦东南亚开店,国美受到的还有远距离控制的考验。“国美能够做到今天的规模,与家电制造企业密不可分,中国采购流程很简单,家电制造企业在一、二级城市设有分销系统,它们固定给国美供货,等于是国美背后的有力支撑者,但是换了东南亚,一切都将改变,何况中国家电企业在东南亚做得非常成功的很少。”

  罗清启认为,或许等到青春发育期完全结束,再扩张海外是更好的选择。比如先在本土扎扎实实做到1000家店。“零售业老大沃尔玛也是将美国市场做到完全覆盖后才开始向外扩张的。中国地域宽广,国美现在在中国都还远远没有达到完整的布局,市场空间依然很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