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美三家公司欲巨资入股联想 美资注入三方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7:02 京华时报

  传涉及金额27亿元联想集团昨在港停牌

  本报记者 张京科 昨天早上,在香港上市的联想集团开盘后不久就暂停股份买卖。据了解,联想集团正在等待发出公告,但是时间和内容还未确定。而联想集团的停牌,与一宗可能涉及27亿元的海外私人资本入股事宜有关。

  联想股票突然停牌

  引起此次联想股票上扬和停牌的主要原因在于《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报道。

  周三的《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得克萨斯太平洋集团(TexasPacificGroup)、泛大西洋集团(GeneralAtlantic)、新桥投资(NewbridgeCapital)3家私人证券公司,拟斥资3.5亿美元(合27亿人民币)入股联想。其中,TexasPacific占2亿美元,GeneralAtlantic占1亿美元,NewbridgeCapital占5000万美元。报道称,3家私人证券公司对此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昨天上午,联想集团股票停牌。停牌前,联想集团股票上扬4.08%,收于2.55港元。截至周三收盘,联想股票在过去一个月上涨12.6%。而去年底,联想集团在宣布收购IBM个人电脑部门之后,股票曾经一路下跌,直至美国政府完全通过对联想收购的审查,股票才呈现回升之势。

  对于这一事宜,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联想集团有关方面,对方表示,公司不作任何评论。

  交易形式尚未确定

  外资进入联想的交易形式,目前还没有确定。有消息人士表示,可能会以发行担保债券或优先股的形式来进行。

  对香港股市研究多年的西南证券分析师周兴正说,担保债券是指有认股证的债券,在一定时间内拥有以规定价格购买股票的权利,类似于中国的债转股,投资公司到期可以选择转股或者宣布拥有对联想的债权。优先股则是指联想可以发行无投票权的新股。

  北京证券研发中心投资策略部经理张九辉表示,这样的话,IBM拥有的联想股权可能被按照比例缩减。

  新闻分析

  美资注入三方共赢

  如果交易成功,对相关各方会有什么影响呢?

  对联想

  有利于解决资金难题

  得克萨斯太平洋是去年IBM出售其PC业务的竞购者之一,熟谙IBM的业务。联想集团的上述“新股东”,能够协助联想集团把IBM个人电脑业务从IBM中分离出来,还能协助融合联想集团中截然不同的中国文化和美国文化。

  交易成功最大的好处在于,它有助于联想解决资金难题。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具体支付为6.5亿美元现金及6亿美元股票。联想将为此背负大约27%左右的资产负债比率。联想目前拥有的现金储备大约为4亿美元,联想集团首席财务官马雪征在去年底宣布收购时表示,现金储备不可能全部用于收购业务,联想收购付出的现金为大约1.5亿美元。这样,还有约5亿美元左右的资金缺口。此后,联想集团聘请四家银行为其组织6亿美元的融资贷款,但有消息称,四家银行可能无法筹集全部的资金。而此次交易如果成功,意味着联想的资金问题不再是难题。

  周兴正说:“对于联想集团,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张九辉表示,这有利于解决此前联想集团财务风险大,公司负债比率高的问题。著名IT分析家方兴东也说:“对于联想来说,这只是并购流程正常的一部分,无所谓好消息还是坏消息,但是它能解决联想的资金问题。”

  对IBM

  第二大股东跟着受益

  联想不论届时是发行担保债券还是优先股,三家新投资公司的出现,对于IBM来说有得有失。得是显然的,作为第二大股东,联想发展好了,IBM自然受益,但也可能意味着股权会被摊薄。

  当初联想集团为了完成收购,向IBM发行了价值6亿美元的新股票,IBM成为联想的第二大股东,持有联想集团18.9%的股份,但3年内不得出售,IBM的股票没有投票权。

  对传言中的交易,IBM方面昨天未发表评论。

  对3家私人公司

  逐利而动共享蛋糕

  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获得美国外国投资者委员会放行这一利好消息,使得国际创投资本“逐利而动”。

  得州太平洋参股联想标志着该公司首次直接进入亚洲市场。IBM去年准备出售旗下个人电脑业务时,得州太平洋集团也是投标人之一。GeneralAtlantic长期专注于投资亚洲科技,并已在北京设有办公室。此外,它还是联想“兄弟”神州数码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10%。不过,记者昨天没能与GeneralAtlantic取得联系。新桥投资则已经入主深发展,它看好中国市场已经不是秘密。

  相关报道:联想拒评美国三大券商入股传闻

              联想今早股价高涨 突然停牌将发布重要公告

       三券商欲27亿入股 联想可望发行15%新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全部IBM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