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阿继电器:业绩一年不如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2:55 每日经济新闻

  大股东阿继集团连续多年占用巨额资金,导致其业绩一年不如一年

  张飚 黄宇 NBD上海报道

  一些老国企在分离资产改制上市过程中,往往将优良经营性资产整体改制进入即将上市的子公司,而自留一些非经营性或盈利能力不强的资产,而当母公司资金紧张时,就将手
伸向了上市公司,阿继集团就是这样的典型。

  1993年阿继集团改制生出了上市公司阿继电器这个“儿子”后,就把解决资金困难的出路放到了它身上,连续多年占用其巨额资金,严重阻碍了阿继电器的发展。

  昨日阿继电器公布的2004年年报显示,阿继集团占用款达到2.3亿元。由于计提大股东的坏账准备1195万元,导致阿继电器每股收益只有0.0051元,而2003年每股收益则有0.042元。

  在1993年改制时,阿继集团将经营性资产整体改制进入上市公司阿继电器,而将非经营性、非盈利性资产及辅助设施,如房产、医院、学校等留在了阿继集团。由于留在阿继集团中的资产盈利能力很差,集团公司无米下锅,就动辄向阿继电器下手。

  刚开始,阿继电器一直采用每季季末由大股东归还、季初再转回的办法,使这笔大额占用款在报表上“隐形”。2003年,阿继集团初现“狰狞面目”:“儿子”向“老子”提供资金26500万元,但“老子”只归还3100万元。使得阿继电器的半年报上出现2.35亿元其它应收账款,其中阿继集团占用款达2.19亿元。到了年底,阿继集团最高占用阿继电器资金达10.94亿元,而当年阿继电器总资产才9.62亿元。

  2004年7月,阿继电器第一次公告大股东占用资金情况,阿继集团占用款事件才暴露在大众面前。虽然在公告中,阿继电器信誓旦旦———今后将不再增加新的大股东资金占用,但3个多月后又公告称,阿继集团占用资金再次增加570万,达2.25亿元。2004年年报则显示阿继集团占用资金达到2.30亿元。

  阿继电器董秘王永利无奈地告诉记者,由于阿继集团几乎没有盈利性资产,占用公司的2.3亿资金可能无法收回。公司目前只能力争使占用款不再增加,并呼吁阿继集团改制,让它的非盈利性资产独立出去自负盈亏,减少企业办社会所承担的巨大包袱。

  分析人士认为,阿继电器在2004年对这笔占款只提取了5%的坏账准备,共计1100多万元。而到2005年,就要计提25%的坏账准备,将达5750万元,到2006年就更多,这将继续造成阿继电器业绩连年下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