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美商务部长今访华主打知识产权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7:40 东方早报

  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将于今天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埃文斯此行主要是为布什政府传达积极信号,表明美中两国的良好关系将在布什新一届任期内得以继续,但同时他将强调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以促进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记者昨日从美国驻华大使馆获悉,埃文斯将于今天下午抵京。据行程安排,埃文斯将在明天美国商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联合活动上致词,并在周四出席一个有关知识产
权保护的论坛。

  据介绍,埃文斯此行将向中国政府表明,新一届布什政府将继续巩固和拓展目前良好的美中关系,致力于推进中美贸易。而他此行的另一重要目的,是敦促中国政府加大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的力度。

  “美国政府始终致力于营造中美间强大的经贸关系,使两国能在全球贸易中获得最大利益。”埃文斯出行前表示。他同时指出,目前两国贸易发展的环境不尽完善,其中各类盗版侵权行为泛滥已成为中国政府面临的一大挑战。

  埃文斯肯定了中国政府在打击盗版上取得的成就,“我们对中国出台的各项旨在保护知识产权的措施表示赞赏”。但他同时指出,美国政府更关注的是这些措施的效果,“进步不仅止于措施的出台,而是中国在打击盗版侵权上将取得怎样的成果”。

  埃文斯强调,中国加大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的力度,将是深化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一步。“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美国公司制造的产品,在知识产权上应得到完整保护,但中国市场上的盗版侵权现象不禁令我们担忧。”

  此次是埃文斯部长任期内的第四次中国之行,也是他以“美国商务部长”身份最后一次出访中国。埃文斯在任期间,为改善美国就业情况,在全球市场推广美国产品和取消贸易壁垒上作出了相当贡献。

  美国经济专家、浦东美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敦仁告诉记者,尽管中美两国在贸易上的“摩擦”屡有出现,但同中美贸易总量相比,这些小“摩擦”不足以影响到双边贸易大局。而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存在的不足,一直是美国人关注的焦点。

  周敦仁指出,尽管上月中国出台了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降低了对假冒注册商标罪等4种犯罪行为刑事制裁的“门槛”,并加大了惩罚力度;但美方对此仍表示不满,质疑其将起到的作用。

  对于近几年中美间贸易逆差的问题,周敦仁认为必须看到近几年美国对华出口的增幅一直高于中国对美出口的增幅。由于中美间统计口径的不同,导致美方计算出的“逆差”远高于中方的计算结果。周敦仁指出,在美中贸易逆差中,还应考虑美国公司在华设厂生产以及将产品返销美国后的那部分比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