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我国首台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路由器诞生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35 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李杨 王地 本报记者 蔡侗辰

  整机交换网络容量3200亿比特,国内领先;

  转发速率每秒2亿次,国内第一;

  核心芯片,全部实现国产化;

  整机72小时传输测试,一个新的世界纪录诞生……

  2004年12月26日,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怡濂和多名“863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郑重宣告:由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研制的新一

  代高性能核心路由器系统,整体技术居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对国家信息网络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缺心少魂中国网络面临挑战

  路由器被称为互联网的枢纽和控制中心,就像城市街道交通中的立交桥,所不同的是这座立交桥每秒要有3200亿辆汽车通过,每个路口每秒钟要行驶40亿辆汽车。网络就是若干个路由器相互连接而成。

  长期以来,世界上能完成路由器芯片深层开发的只有美国的英特尔和AMD两家公司。两家公司相互之间虽竞争激烈,但在同一件事上达成了默契:对缺乏核心芯片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进行技术封锁!

  不交流,不转让技术,漫天要价。在制定核心网络协议标准时,分配给我国的网络地址数量只相当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地址数;国际“第四代网络协议”标准制定委员会156个席位中,亚洲只有8个,我国还要和日本、韩国、印度等软件技术强国进行竞争。

  专家预计,15年内中国的上网人数将达到8个亿,但如果不尽早完成现有网络协议的全面升级,掌握新一代核心技术,几年内我国将无法再增加互联网用户。

  自主研发制造一颗中国芯

  “研制‘中国芯’、‘民族芯’,彻底扭转被动局面,作为中国军人,我们义不容辞。”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邬江兴教授一锤定音,“用外国的芯片,打起仗来,一条指令就可以瘫痪网络中枢,何谈信息安全、制信息权?于国于军,都必须啃下核心芯片这块硬骨头!”凭着军人特有的那股子狠劲和自信,凭着雄厚的科研积淀,他们对自己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他们放弃了几乎所有的节假日,连续两个春节都工作在实验室。在最紧张的调试阶段,全体同志分成两组,昼夜倒班攻关。

  2003年春节,总工程师汪斌强博士的父亲因车祸双腿骨折,年逾60的老人多希望儿子能尽孝床前。此时,路由器芯片设计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看到父亲发来的电报,他只能默默收入衣袋,依旧在实验室指挥战斗。5个月后,匆匆回家的汪博士看到卧床的父亲,泪水夺眶而出。谁不爱自己的父母,为了能实现中国信息技术的突围,他无悔于自己的选择,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了中国军人对祖国的忠诚!艰辛付出换来累累硕果。他们一举成功实现6个核心算法,正确性、简单性、健壮性、稳定性、公平性和最优性都居国内之首———

  从实验室到现实应用,空间上的一小步,在现实中却是千难万险。从2003年起,项目组带着设备夏天进武汉,冬天到东北,经受了气温由摄氏45度到零下摄氏53度的考验。一次次测试成功,一份份用户报告,意味着真正的考验正一步步来临———72小时满负荷高强度测试。

  这个由日本人提出的测试方法,每5秒就刷新一次512K的路由表,直到系统死机,在实际应用中这种情况虽然根本不会出现,但系统所能坚持的时间长短却可以充分反映路由器性能的优劣。目前的测试记录是17.16小时不死机。

  项目组决心打破这个记录。

  北京传输所内,时间正一秒一秒地过去。

  10个小时,系统一切正常;

  17.16小时,系统一切正常;

  48小时,系统一切正常;

  72小时!一个世界纪录诞生了!传输所内一片掌声、欢呼声!负责测试的工作人员翘着大拇指,对已经疲惫不堪的项目负责人陈庶樵博士说:“72小时是人为设定的,真不知道你们的路由器到底能坚持多久。了不起,你们就是民族英雄!”

  中国制造信息网络更加安全

  由于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长期以来人们对网络安全的信任度下降。为防止信息泄漏,不少行业在接入互联网的同时,又耗巨资建立内部专用网络,网络安全性差导致重复建设严重。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就等于拥有了构建网络的自由空间。人们不需要重复投资建设两个相对独立的网络,只需要对路由器最核心的路由表进行重新配置,就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物理隔离。

  国家“十五863”计划通信主题专家组组长郭云飞教授介绍说,这种新一代核心路由器还具有极大的军用价值。首先,该路由器全部采用国产芯片,把住了我国信息安全的命脉;其二,该机采用全分布式体系结构,具有极强的抗打击能力。主控系统若遭破坏,其任意一个从属交换系统便可在短时间内迅速升级,承担起主交换系统的功能,确保网络畅通无阻。核心路由器的研制为信息化提速和向宽带化进军提供了技术、产品和经验支持,人们将获得更多实惠。新一代路由器几乎可以提供无限的网络空间。老百姓梦寐以求的网络数字电视、智能化网上教育、虚拟超级市场在不久的将来都会成为现实。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