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保护知识产权入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7:20 第一财经日报

  进入今年最后一个月以来,传媒的注意力都集中到美国限制中国的袜子和裤子进口,以及由此所引发的对纺织品贸易后配额时代美国特保措施的担扰,当我们盘点入世三周年履行承诺所取得的进展时,一个可能是最重要的问题被给予了不太充分的注意,这就是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去年10月,中国建立了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为首的保护知识产权领导小组,今年以
来,从4月份的中美联合商业与贸易委员会,到后来在北京和华盛顿的一系列高层双边磋商中,知识产权都是头号问题。中国已经向全世界作出了承诺:大幅度减少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在2004年年底之前扩大对侵权行为的犯罪调查范围,并加重处罚。这可能就是日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一个基本背景。

  当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接受了《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承诺接受保护知识产权的最起码的国际准则。为此,中国全面修改了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执行细则,涵盖了专利、商标和著作权等;还在一些具体项目上颁布了保护条例,如集成电路、电脑软件和制药等。去年底,TRIPS理事会对中国所采取的措施进行了过渡性审议,承认了目前在保护知识产权立法方面所取得的进展。12月11日,中国加入WTO三周年的那天,美国贸易代表向美国国会提交了第3份有关中国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的报告,也对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立法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但是,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的执法方面,一直是国际关注的焦点。今年早些时候,吴仪在中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知识产权会议上坦承:中国在完善保护知识产权制度的过程中,“遇到了问题和挑战”。在执法方面中国面临的问题主要是中央政府的各部门和各机构之间还缺乏协调,一些地方政府有保护主义倾向,对侵权者进行司法起诉的门槛定得太高,以及惩罚太弱等等。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的新《解释》更加严厉,更加具体,更具有可操作性,更利于执行,可能是扭转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不力的一个转折点。

  入世三年以来,中国在履行有关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方面的承诺令人印象深刻,不仅完全符合预定的时间表,在有些领域还超前开放了。尽管如此,在WTO管辖范围之内,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并不亚于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而且,中美两国经贸关系中最有可能成为麻烦制造者的,并不是袜子和裤子之类的纺织品,而是知识产权。因为中国的纺织品出口,最终令美国的进口商、零售商和广大的消费者受益,他们的同情会成为制衡美国纺织业保护主义者的力量,令中国有一定的回旋余地。

  更重要的是,保护知识产权入世,符合中国的利益。假冒伪劣产品给中国经济带来的损失,今年在2000亿至3000亿元。没有完善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中国制造业和高科技的创新、文化产业的发展以及民族品牌的建立,都将无从说起。中国制造业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力,以及在完全入世之后日益国际化的国内市场上的竞争力,最终都取决于中国产品提升品牌和技术价值。所有这一切,都需要建立在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之上。我们保护的不仅仅是国外的知识产权、跨国公司的名牌,而是为中国本土的名牌和自有技术创新提供一个制度环境。

  在颁布了《解释》之后,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的公安和司法部门将根据更加具体的量刑定罪标准对侵权行为加大打击力度,50万人的执法大军的有效性将接受一次真正的考验。明年初,美国将在特别301条款下对中国履行承诺的情况进行审核,为了准备这次审核,美国将要求美国商人向美国政府尽可能详细地报告在中国境内违反知识产权的情况。2005年,将是中国全面履行TRIPS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入世的关键一年。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