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创维称有能力防范财务风险 深圳7家银行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07:19 北京青年报
科技时代_创维称有能力防范财务风险 深圳7家银行支持
创维认为黄宏生被拘捕和被起诉事件对其影响不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不排除改变以往结算方式、可能动用银行授信额度

  深圳7家银行给予资金支持

  本报讯 创维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张学斌昨天在深圳表示,创维的生产和运营并未受到其董事局主席黄宏生在港被拘捕和被起诉事件的影响,目前创维的生产和运营一切正常,而
且为了防范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创维已经制定了详细的资金计划,他称,目前创维的资金十分充裕,其拥有货币资金总量达13亿人民币之巨,完全能够支持目前公司的正常运转,完全没有出现外界所担心的财务风险。

  张学斌是在深圳创维集团总部与包括工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广东发展银行等7家银行在深圳分行或支行负责人座谈时作出上述表示的。张学斌称,实际上,其董事局主席黄宏生在港被拘捕和被起诉事件对创维的影响不大,原因有三:首先,香港上市公司创维数码和创维集团是各自独立的法人,创维数码的业务在香港,而创维集团的业务却主要在内地,他们有关联,但是其运作各自独立;其次,目前的事件只牵涉到创维的两个人,而且案件所涉及的事情都是以前的而非现在,是个人的并非公司的,此外,创维目前的固定资产有10多亿人民币,总资产规模在50-60亿人民币,净资产也在20-30亿人民币,且现在账面资金有13亿人民币之多,黄宏生案所涉的资金只有4000多万港币,不会造成创维的资金运转失灵;第三,创维自成立以来十多年间,在内地从未向银行贷过款,完全是靠自有资金发展起来的,在香港,虽然创维数码也只是在10月份刚刚从银行获得6000万美元的贷款额度,而且是分期贷款,目前只拿到首期的1000万美元,创维的负债非常少,加上其13亿多自有现金,创维完全有能力应付事件可能给创维带来的财务风险。

  由于危机公关及时以及公司良好的业缘和良好的业绩支撑,目前,创维并未出现债权人上门催款的情况,也没有供应商要求创维改变以月为周期结款的结款方式,在拿货前先付款。张学斌透露,确实有上游供应商在事件发生后到创维了解情况,但是看到创维的生产和运转一切正常之后,都表示将继续支持创维;而下游流通领域的客户在事发后,也表示将继续与创维合作,有的企业还表示如果创维资金运转有需要,它们可以提前给创维结款。

  张学斌表示,目前创维的资金运转和财务状况一切正常。尽管如此,创维还是做了最坏的打算。据创维集团财务副总监吴晓光透露,由于目前处于敏感时期,他不排除有公司因为信息掌握不全面而提出改变以往以月为周期的结算方式可能性。为应付可能出现的结算方式的变化以及防范可能出现的资金链断裂,创维已经制定了近期详细资金计划,在资金运作方面,创维可能采用包括贴现、动用银行以前给予的授信额度等特殊工具来化解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由于发展良好,这些年来,创维一直是深圳各家银行追逐的对象。昨天,这些长期与创维合作或者刚刚与创维打上交道的各大银行纷纷表示,他们将继续与创维合作,并愿意为创维提供资金支持,包括为创维的供应商提供融资支持。

  又讯(记者植万禄)目前负责主持创维全面工作的创维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张学斌昨天在与深圳当地银行负责人座谈时透露,在黄宏生获保释当天,他即已和黄宏生通过电话取得了联系,近期,创维数码可能会在香港召开董事会研究公司中报处理问题。有报道说,创维数码可能申请在下周五复牌,对此张学斌表示他对此一无所知,张学斌说,复牌这件事不是创维数码所能决定的,需要与香港联交所进行沟通后由联交所来决定。

  -创维事件.手记 市场生物链下的集体拯救

  在中国民营家电企业的发展史上,一个企业遇到危机时,大多数的情况都是墙倒众人推,不仅债主上门,经销商背叛,而且其维修商也作鸟兽散,出现这种情况的前有爱多、乐华,后有金正,但是此次创维却是个例外。

  人们注意到,在创维黄宏生案件发生之后,各方神圣纷纷伸出援手,先是国美董事局主席黄光裕、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永乐董事长陈晓、大中董事长张大中等家电连锁四巨头分别向创维领导人表示将继续支持创维,后有北京松下、彩虹、三星LG-飞利浦、赛格日立、汤姆逊(福地)、永新、华飞等八大彩管厂的力挺,昨天又有工商银行深圳分行、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深圳发展银行在内的六家银行行长齐聚创维总部以示支持。据说,创维黄宏生案件发生后,深圳当地政府也在多方努力以帮助创维渡过难关。除此之外,创维的很多上下游中小合作伙伴也在创维遇到危机的此时此刻纷纷致电或致函创维表示继续合作的愿望。相比于爱多、乐华、金正遇到危机时其合作伙伴的表现,差别何止天壤!

  有人说,此次这么多企业纷纷出面表示支持创维,是创维背后危机公关的结果,也是一场企业“秀”。但是如果将此时此刻企业的表态单纯看作创维的危机公关的成功和一场企业“秀”,那只是看到问题的一个方面。实际上,没有一个企业愿意拿自己企业的信誉及大把的金钱来作这场“秀”。

  此次众多企业并未因为黄宏生出事而对创维退避三舍,原因可能有多种,但是笔者认为,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相互之间的市场纽带作用空前加强,他们之间正在形成一种共生共荣的市场与企业生态环境或者说市场与企业生物链,作为中国最大的家电制造商之一,一旦创维危机加剧,损害的绝不仅仅是创维企业本身,对它所处的整个市场与企业生态环境或者说市场与企业生物链也将是一种极大的破坏,不仅很多与创维共生共荣的企业将受到影响,而且可能会危及整个中国家电行业的健康发展。

  当然,真正让创维得到如此多的援手的还是创维本身的业绩,据GFK统计,到今年10月份为止,其所监控的65个重点城市中,创维的当月销售金额以及全年累计的销售金额,均排名第一,分别达到2.8亿元(不含高端)和21.7亿元(含高端),占有率为10.8%左右。创维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张学斌自信地说,创维今年上半年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半以上,从企业经营状况来说,创维集团毫无疑问地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但是黄宏生并没有来得及将这一业绩对外公布,就在香港廉政公署的一次名为“虎山行”的行动中被拘捕,从而使创维这个对社会有贡献并且在市场上非常有影响力的企业命悬危局。

  应该说,此次创维事件,有如此多的企业巨头以各种方式表示对创维的支持,不仅是中国企业保护其市场与企业生态环境不至恶化而采取的一种集体自救行动和集体危机公关,也显示中国市场的诸多力量已经成熟壮大到能够迅速调配自己内部的资源来解决市场出现的某种危机。创维事件也表明,与以往相比,中国企业变得更加成熟,其市场与企业内部的自我拯救机制和文化也较以往有了很大的提升。相信,创维危机公关事件必将成为中国企业危机公关史上的经典。

  -文/本报记者

  更多报道请进:创维老总黄宏生被传讯专题 发表评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维新闻 全部黄宏生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