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首钢ERP一期工程上线 信息化实现历史性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9:5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投资1亿元,与世界著名企业合作进行信息化建设,堪称首钢的一大壮举。而今,经过近一年的施工调试,首钢ERP一期工程已正式上线运行。这一覆盖首钢钢铁主流程3个独立法人公司、10个生产厂矿、涉及多个业务部门共325个流程的信息系统,是首钢信息化与国际领先水平成功对接的标志,表明首钢管理水平将得到全面提升,创新发展将迈上新的台阶,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将进一步提高。

  ERP是英文Enterprise Resourse Planning的缩写,中文意思是“企业资源规划”,即将企业内部的采购、生产、成本、库存、分销、运输、财务、人力等资源进行规划,从而达到最佳资源组合,取得最佳效益。由于ERP具有的强大功能,迄今已为国际上的先进企业广泛采用,而国内在这方面尚处在发展阶段。首钢通过ERP工程做到了ERP系统(四级系统)与自动化系统(二、三系统)全面集成,真正实现了数据不落地,从根本上保证了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的准确性;同时,首钢也是国内大型钢铁企业中较早实现全物流链(产供销)上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三流合一的企业,实现了实时准确的财务数据、财务分析和财务管理,从而真正实现了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首钢ERP项目于2003年7月启动,合作伙伴是SAP中国和HP公司。SAP是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软件及协同商务解决方案供应商,全球有120多个国家的超过24,450家用户正在运行着84,000多套SAP软件;HP公司是全球最大的IT服务供应商之一,在钢铁企业信息化工程咨询服务方面有诸多成功经验,并有一支技术卓越的本地服务专家队伍。在这个项目中,HP咨询与集成事业部提供全程的咨询与实施服务,SAP提供软件,共同为首钢实现了建立在信息平台上的资源配置优化,完善了管理手段现代化。

  首钢对这一工程高度重视,成立了由首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继民任组长的信息化领导小组和首钢总经理王青海任总指挥的首钢ERP工程建设指挥部。从项目的决策、筹划,再到实施的每一个关键性阶段,首钢主要领导都要亲自参与、亲自指挥,以极大的热情全力推进。朱继民曾坚决地表示:“首钢一定要过ERP这道坎,一定要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首钢ERP一期工程以钢铁生产主线为范围,其中,有24000种成品、半成品,以及产、供、质量检查、财务、计量等基本管理业务,要通过由七百多个用户组成的计算机终端、服务器网络纳入数据库,在动态集成的信息平台上通过325个流程加以覆盖,从每一车皮原料、每一件备品、工具,到每一炉钢、每一个轧钢批次的产品,都实现了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三流合一,从而对提高整体管理水平发挥巨大作用。首钢ERP系统将支持全集团的信息共享,形成集团领导层决策支持系统,使首钢实现所有资源在信息平台上的配置优化,大幅度提高企业创新发展能力与核心竞争能力,全面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为一家年销售额480亿元、资产总额达626亿元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首钢具有复杂的组织架构和管理系统,这次仅用11个月的实施周期就使ERP系统成功上线,全面实现项目预期目标,标志着首钢利用先进的信息平台和科学的方法论,通过ERP系统的实施,在利用信息化促进工业化,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方面进行了成功探索,从而为中国钢铁企业实施信息化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成功案例。

  首钢简介

  首钢始建于1919年,1958年建起了我国第一座测吹转炉,结束了首钢有铁无钢的历史;1964年建成了我国第一座30吨氧气顶吹转炉,揭开了我国炼钢生产新的一页。1978年钢产量达到179万吨,成为全国十大钢铁企业之一。1994年首钢钢产量达到824万吨,列当年全国第一位;同时发展成为以钢铁业为主,兼营采矿、机械、电子、建筑、房地产、服务业、海外贸易等多种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关于首钢的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shougang.com.cn)

  HP简介

  HP是面向个人用户、大中小型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全球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HP提供的产品涵盖了IT基础设施、信息产品及接入设备、成像、打印以及全球服务等领域。在截止到2004年7月31日的四个财季中,HP的营业额达到784亿美元。(关于HP的更多信息,请访问www.hp.com.cn)

  SAP简介

  SAP是全球领先的商务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SAP®解决方案可以满足各种规模公司的需要-从小型到中型及跨国企业。借助SAP NetWeaver™ 开放集成与应用平台来降低复杂性和总体拥有成本并鼓励企业变革创新,mySAP™ 商务套装软件正帮助全球的企业改善客户关系、增强合作伙伴协作,并提高供应链与业务运行效率。SAP的超过25款行业解决方案为各种不同行业的核心运营提供着强有力的支持。目前,全球有120多个国家的超过24,450个用户运行着84,000多套SAP®软件。SAP在全球50多个国家设有子公司,并在多家交易所上市,包括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和NYSE,交易代码为“SAP”。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