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工会风波影响恶劣 沃尔玛总裁紧急来华救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7:22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杨开然 实习生 马梅芳

  昨天,世界零售业霸主沃尔玛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斯阁紧急抵京,宣布拿出100万美元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中国零售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后,李斯阁还拜会了多位中国政府高层。据了解,这是李斯阁今年第一次到中国,这一次,他从总部带来了两个副总裁,加上中国区的总裁张嘉声和副总裁李成杰,沃尔玛高层几乎倾巢出动。谁都明白,李斯阁此行真正
的目的是对由于沃尔玛拒绝在中国建立工会引起的风波进行危机公关。

  100万美元高调出手

  昨天上午,李斯阁与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同时宣布,由沃尔玛出资100万美元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中国零售研究中心。该零售研究中心将研究中国的零售理论和政策,并为国内零售企业提供咨询业务。零售研究中心成立后,将每年举办一届中国零售业高峰论坛,并每年出具一份中国零售业发展报告。

  “我们用100万美元支持清华成立零售研究中心完全是义务的。”李斯阁面对记者如此表示。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纯均表示,中国零售研究中心将主要从事零售理论和实践的研究,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虽然动作高调,但沃尔玛却出人意料地谦虚起来。清华大学合作发展办公室主任潘庆中博士告诉记者:“沃尔玛承诺将长期对研究中心进行资金支持,但从来没有提过研究中心要为沃尔玛提供人才或研究报告的要求。”

  努力平息工会风波

  不管怎么说,沃尔玛100万美元支持清华大学成立研究中心的事情还是显得有些突然。潘庆中博士表示,“沃尔玛需要在政府面前建立良好的形象,建立研究机构是一举两得的事情。”的确,建立良好合作形象对于沃尔玛来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重要,因为沃尔玛目前正处在工会风波的旋涡中心。

  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点名批评沃尔玛、柯达、三星等外资公司,指责这些外资公司长期拒绝在中国建立工会。同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更态度强硬地指出,如果沃尔玛再不组建工会,将可能依照中国法律提起诉讼。次日,北京、南京、深圳等地工会也同时指责沃尔玛分店采取不合作态度,阻挠建立工会。

  不出意料,昨天所有媒体都聚焦在沃尔玛对工会的态度上。

  “沃尔玛并不是反对在中国设立工会。”李斯阁语无伦次地解释说,“为了沃尔玛员工能有更大的发展,沃尔玛到目前没有建立工会。”

  李斯阁表示:“沃尔玛除了尊重中国的税务制度和卫生制度外,也同样尊重中国的法律。”李斯阁反复强调:“我们将继续按照承诺为中国经济做出贡献,包括将中国商品卖到国外。”

  记者了解到,为了平息这场风波,李斯阁在11月2日和11月3日这两天的行程排得很满。

  昨天中午,李斯阁一行在钓鱼台国宾馆与前副总理李岚清共进午餐。昨天下午,李斯阁一行考察沃尔玛宣武门店址,这家店原定今年内开业,但目前开业日期已经推迟到明年。

  不过,沃尔玛对外事务总监始终不肯透露李斯阁拜会政府高层的会谈内容,“连李斯阁的行程都是机密,何况谈话的内容。”

  中国战略面临考验

  “包括刚开业的武汉沃尔玛,沃尔玛在国内的分店已达到40家。”为了能将大家的注意力从“工会”上移开,沃尔玛中国总裁张嘉声高声介绍起沃尔玛中国的业务发展。”

  尽管如此,沃尔玛在中国的拓展不可能非常顺畅。“工会的问题可能极大影响沃尔玛在中国的发展进程。”有接近商务部零售主管部门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他进一步解释说,目前,沃尔玛零售店和采购业务都对中国有一定依赖性,尤其是采购业务,目前其采购量80%来自中国,对于以低价作为自身最大优势的沃尔玛,采购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纯均也表示:“尽管有美国政府在背后撑腰,沃尔玛在中国面对的压力还是很大。”

  还有人士指出,虽然零售业即将全面开放,但是商务部近期正在制订《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管理条例》明确指出,城区设立10000平方米及以上的商业网点,城市商务主管部门必须组织听证。该条例对于以前的沃尔玛没有威胁,因为沃尔玛一贯将店开在城乡结合部,但今后一旦沃尔玛在中国改变战略,将店先开到城市,那么,如果沃尔玛每开一家分店都要听证,对于开店效率和成功率都是极大的打击。看来,沃尔玛要在中国取得大的发展,态度问题并不是惟一的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