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外设成IT新宠 是否新利润增长点还需检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1:00 中国经济时报

  -方舟

  IT产业的存在,永远是以求新、求快为最高境界。于是,越来越多厂商不断推出新品,推出新的理念,试图在这个已经很热闹的世界中再度赢得更多的目光和关注。

  今年联想在确定了PC、手机成为整个企业的重要业务之后,近日又确认了外设成为 联想的A类业务。9月15日,北京,联想再度宣布了一件让业界震惊的事情——买外设送PC:凡是购买M7210多功能一体机送联想电脑主机,买系列彩色激光打印C8400N或者C8000加999元,送联想电脑主机,买多功能M7110/M7000等产品,加1499元,送联想电脑主机。

  人们早已习惯了买电脑送打印机,而现在居然冒出“买打印机送电脑”的事情。外设真的能唱主角吗?

  联想集团运营总监周学工告诉记者,“如今,一切都在向外设大跨越、大发展的目标前进。”

  外设成为IT新宠

  曾几何时,PC是国内IT制造业的骄傲,从外国品牌一统天下到国内品牌崛起,可以说,所谓的国内IT业,正是由于我们自有品牌PC的产生而发展。国内PC的快速发展,催生了无数知名的IT企业。

  然而,随着时间和现实的推移,峰回路转。PC走入家庭,就意味着这个产品,或者说这个产业已经不能成为完全带动整个行业前进的风向标。PC就像是电视、洗衣机一样普及,不再是前沿的产品和技术,不再是众人追捧的对象。渐渐的,人们对于所谓的PC更新换代变得麻木不仁,不再过多地追求于配置、升级。

  而这个时候,外设由于其发展关键时期的到来,渐渐奠定了自己的基础,成为IT市场中重要的一个棋子。

  当然,这一现实也用各种数字展现了出来。据CCID预测,外设每年的增长率未来三年内可以达到15%-20%,而人们对外设的关注程度也有了大范围的提高。

  把握机遇 用实力说话

  对于整个外设界来说,时机的到来,固然是井喷式的,但是,是否能够最终获得用户的认可,还得外设自己用实力说话。

  实力之一的体现,是产品的多样性和实用性。对于整个外设界来说,无论有多少口号,无论有多少理念,最终用户永远认可的仍然是产品的质量和性价比。也就是说,只有符合他们需求的产品,才能激发他们购买的欲望,才能促进整个市场更快发展。

  实力之二是紧抓服务牌。商场上有太多例子证明,只有好的产品,没有好的服务,最终会被用户抛弃。其实,所谓的服务包含在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中,从设计到研发,从销售到售后服务的全部过程。对于整个外设产业来说,设立更具个性化的服务手段,才能将用户的目光吸引过来。

  实力三是面向外设厂商个体的,每个外设厂商都必须抓紧自己的品牌建设,这样,才能在整个IT市场蓬勃发展的时候,把握住机会,分得属于自己的一杯羹。可以观察到的现象是,一些传统品牌在这一战争中抢夺了先机,比如联想、惠普、佳能等。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别的厂商就没有机会,很多厂商瞄准某一特定人群和特定用户,照样能够做到细分行业的老大,赢得足够的发展空间和利润。

  能否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还需时间检验

  外设虽然成为了整个IT界的佼佼者,但是并不代表着就可以不与其他产业进行融合和合作。外设,在很大程度上,要与PC协作存在,甚至在某些渠道融合和服务上需要与PC捆绑进行,这其实也是所有用户需要和认可的。

  当然,如果一个传统的OA厂商,它并没有良好的PC基础,它很有可能在面对这次外设发展大的机遇面前束手无策,放弃这次机会;或者是与别的PC厂商合作,而这不免有受制于人的危险。而既能够在PC市场中稳居有利位置,又能在外设市场中抢得先机的厂商,自然会取得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

  据悉,今年年初,联想进行了战略性调整,在确定了PC、手机成为整个企业的重要业务之后,又将外设打印定位于企业内最具活力、最有增长前途的行业和业务,确认了外设成为联想一线业务,从资源和精力上给予打印机充分的保障,然后,从战略上、市场上、渠道上与PC进行协同,让联想打印机一改往日只能捎带卖,偏居于联想PC专卖店一角的情况,堂而皇之地走入联想品牌经营店。

  据记者了解,联想为了更好地协同PC与外设的关系,干脆将自有品牌的PC搭载在外设的销售上,让外设的销售促进PC的发展,更让PC的保有量和客户满意度拉动外设的销售。在联想的这张牌上,PC已经成为了外设配角。外设已经成为带动整个联想前进的重要车轮。

  不过,据资料显示,联想去年外设的收入是15亿元,这一数字实际上仅为集团贡献了6%的营收,即使今年联想的外设完成目标达20亿,这一数字和核心业务PC相比,似乎还是微乎其微,外设真能成为联想新的利润增长点吗?这一切还有待时间来验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