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芯片设计业学步 希望成为半导体业重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0:21 ChinaByte

  天极网9月22日消息 新兴的芯片设计业正加入中国微电子产业的大军,使中国很有希望在短短数年间,跃升为半导体业的重镇。

  中国的芯片主要是由中芯国际等代工业者所生产,客户有包括德州仪器,英飞凌和摩托罗拉等国际芯片设计商。

  中国本地的芯片设计业者,是中芯国际和其他中国代工业者的当然客户,他们的规模并不大,而且技术也较顶尖的科技落后好几代。

  中芯国际去年营收仅有2%是来自中国的国内客户。然而,随着芯片设计业者家数不断扩增,该公司预估,这个比率今年会增至10%,希望2005年时会成为15%,甚至更高。

  政府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设计业去年营收达到44.9亿元人民币(5.4亿美元),尚不及全球最大晶圆代工业者--台积电一个月的营收。

  但设计业的营收在去年增长了一倍,且预期2004年将增长60%,超过制造方面营收的增长率--40%。

  中芯的首要之务

  中芯国际客户工程处资深处长俎永熙表示,中芯最优先的要务是,培植中国国内的设计业者。

  他在路透亚洲科技高峰会上指出,“中芯的中国客户在增加,我们必须格外加以注意。”

  中国最大的芯片设计业者是大唐电信旗下的大唐微电子。该公司去年营收为6.3亿元人民币(7,612亿美元),主要生产手机用的SIM卡芯片。

  分析师说,生产个人电脑和数码相机使用数码讯号处理器的Vimimicro Corp.,则是另一家具有前景的公司。该公司2003年营收劲增三倍至1.6亿元人民币。

  分析师表示,中国对于半导体的强劲需求,为当地芯片设计业提供了一片沃土。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资料,中国的半导体需求,今年将增长42%至220亿美元。

  IDC分析师Betty Lin表示,以产量计,“我们目前的数据显示,整体市场只有17%是由本地企业所供应。但在明年左右,此比率可能会增加至三分之一。”

  中国的电子厂商已经选择当地的设计业者,来提供液晶显示器(LCD)屏幕、智能卡片、个人电脑(PC)摄影机和消费性电子等不需尖端科技产品的驱动芯片。

  这种发展模式与台湾微芯片设计业类似。台湾的PC产业,扶植了如全球最大数码多功能光盘(DVD)芯片供应商--联发科技这样的企业。全球约60%的笔记本电脑均由台湾制造。

  中国是否能造就出类似的辉煌成果仍有待观察。根据台湾资策会市场情报中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463家设计业者中,大多处于草创期,且员工数不到20人。

  报告还称,由于若有一项产品成功,就会有相当多业者立即投入市场,因此使得竞争相当激烈。

  野村证券分析师陈慧明表示,“这些业者中,有非常高的比率会失败,或许100家中,只有一家能够成为世界级厂商。”

  “他们仍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但在未来,也许三五年后,他们就会成为本地芯片厂商的主要客户,”他说。(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