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七届中关村电脑节专题 > 正文

中关村电脑节盛会难掩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9:24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张慧丽

  飘扬的彩旗,巨大的条幅,使得人们还未临近就已经知道,一年一度的中关村电脑节拉开了帷幕。9月8日,记者来到海淀展览馆,体验第七届中关村电脑节给人们带来的感受。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众所周知,中关村历来被认为是IT产业的聚集地。它的智力资源密集度在世界上都名列前茅,每年问世的科研成果有上千项,同时中关村还是我国最大的计算机产业基地,我国第一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PU就是在这里研制成功的。从1998年开始,中关村每年都举办一次电脑节,每一届的主题都不相同,但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把中关村这个品牌推广开来,进一步聚拢中关村的科技含量,让经济价值得到提升。但是,在盛大的展览会上,也有一些另人尴尬的现象。

  尴尬一:展会场内有点乱

  海淀展览馆,记者并没有看到预想中的火爆场面。也许是中午的原因,很多工作人员在展馆内吃着盒饭,或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聊天,参观者也不是很多,学生模样的占了比较大的比例。会场分别设有“国际合作展区”、“国际知名IT企业展区”、“重大产业化项目展区”和“数码汇聚嘉年华”等几个展区,但是记者发现,每个展区内的展位并不充实,有一些还空着,大部分的公司都是展卖自己的电脑等数码产品,但是也有不少软件和配件产品的展位。

  在入口处和会场内,不时有派发促销传单的,一些派单员还会强行把传单塞到你手上。记者在进行了一圈的参观后,手里就多了很多单子,除了数码产品的介绍外,还有不少是修电脑和卖软件的,这种感觉就像是遇到了街头随意派发小广告的。

  尴尬二:新鲜产品有点少

  一年才举办一次,新产品应该有不少,但是记者逛了几圈也没有发现太多的新产品。各大公司的电脑基本上都是已经上市的,有新产品的推广和老产品的促销,而其他数码产品也没有太多新种类,促销好像更多一些。

  记者向知名电脑公司的工作人员询问后得知,他们此次并没有带来新产品,主要是已上市产品的再推广。电脑节上,虽然也有一些公司趁势宣传自己的新产品,但是我们并没有发现太多的惊喜。在几个显著位置,一些大公司的展台布置的很有创意,有不少让消费者现场体验的产品和不时举行的抽奖活动。一位中年男士就在一个手控游戏机前玩的很投入,他对记者说:“没有太多新鲜玩意儿,又不能白跑一趟啊,就玩会儿吧。”一位专程从天津赶来的IT人士在与记者的交谈中流露出失望,“我对中关村电脑节的期望值很高,但是好像也没有看到能让眼前一亮的东西。”

  尴尬三:门票价格有点高

  下午3点钟,当记者准备离开时,展会稍稍热闹了一些,但人气还是明显不足。记者走过售票处时,看到一些人从不长的队伍里撤出来,原来有的参观者一看到门票要10元一张就放弃了进馆的念头。有不少参观者都觉得门票有些贵,“我还不如直接去海龙呢。”展览馆前,一位学生模样的人说着,真的调头离开了。10元一张的门票也阻碍了一些人的脚步,使得展馆内相对冷清。

  在回去经过中关村那几个密集的电脑城时,记者强烈的感受到这里的人气与展会形成的鲜明对比。相对于展馆,这里似乎更吸引人。热爱中关村的人有这样的期待:中关村电脑节应该成为中国IT业的节日,成为中国IT人展望世界的窗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