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废旧手机回收与环境保护专题 > 正文

“电子垃圾 ”国内回收有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0:2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毛晶慧

  “欧盟自8月13日开始实行的两项电子垃圾处理法规,明确地把一个我国电子产品生产企业不愿意深想、却又不得不正视的问题推到了眼前,那就是中国每年成百上千万电子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及控制问题。” 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刘福中担忧地说。

  据悉,目前我国近四分之一的家电产品出口到欧盟。去年中国对欧盟的出口中涉及这个法规的电子电器类产品金额约为300亿美元。法令实施之后,中国企业在向欧盟出口此类产品时需要付费给专业的回收公司来处理废弃产品,费用大概是每件产品销售价格的3%-5%,而我国电器出口的平均利润只有5%左右。

  有专家分析认为,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产品利润空间越来越小的情况下,要企业掏钱开展回收处理工作,难度很大。

  电子垃圾正成为困扰全球的一个大问题

  相关专家向记者介绍说,所有废旧后的家用电器、电脑设备及打印机、复印机、手机和各种电池,如果处置不当,都会成为电子垃圾。其中,废旧家用电器中就含有:铅、镉、汞、六价铬、聚氯乙烯塑料、溴化阻燃剂等6种有害物质;而每台电脑则含有300多种有害的化学物质。

  目前,电子垃圾正在成为困扰全球的一个大问题。尤其是发达国家,由于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电子垃圾的产生速度也更快。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产品生产国和电子垃圾的制造国,每年产生的电子垃圾达700万吨至800万吨,而且量正在变得越来越大,未来几年内仅要淘汰的旧电脑就有约3亿台。整个欧洲的电子垃圾大约是600万吨。据统计,德国每年要产生电子垃圾180万吨,法国是150万吨。

  而在国内,随着中国高新产业的迅猛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办公、生活中使用的电脑、手机、打印机等电子产品也以惊人的速度激增。它们报废后产生的电子垃圾对环境构成了严重污染。

  据统计,1991年中国的手机用户才100万户,到2001年就超过1亿户,到今年3月则达到2.5亿户,预计2008年将达到5亿户。以平均每部手机使用3年计算,中国每年将报废的手机就有7000万部之多,加上手机附件和电池,产生的电子垃圾在40万吨左右。电视、洗衣机、冰箱、空调、电脑五大件每年的淘汰量在2000万台以上。电子垃圾的增长速度是普通废品的3倍。

  据了解,8月13日,欧盟《电子垃圾处理法》正式出台。《电子垃圾处理法》包括两个指令,即:《关于报废电子电器设备指令》和《关于在电子电器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第一个指令要求生产商、进口商和经销商在2005年8月13日以后,负责回收、处理进入欧盟市场的废弃电器和电子产品。第二个指令则要求2006年7月1日以后投放欧盟市场的电器和电子产品不得含有铅、汞、镉等6种有害物质。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出口产品的主力军,PC及家电厂商要承担相当大的压力。

  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电子废物无害回收利用

  近几年,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人们经常会看到写着“回收废品”字样的板车。而与以前不同的是板车主人瞄准的目标均是废电脑、废家电。而且其成交率已非常高。

  有一组数字比较精确地勾勒出了“国内电子垃圾现状”的全貌:2003年我国淘汰了400多万台电视机,500多万台洗衣机,500多万台冰箱,600多万台电脑及3000万部手机。除了这些自产垃圾,每年还有大量的国外垃圾进入。据统计,全世界每年会产生5亿多吨的电子垃圾,其中70%以上被丢弃在中国。

  尽管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电子垃圾的潜在威胁比洪水猛兽还要可怕。但是具体到解决办法,却依然是一筹莫展。业内人士认为,其原因主要是由于目前我国电子垃圾回收利用管理尚无法可依。一台废旧的电脑,或是其他家用电器,在什么情况下属于还可以继续流通使用的“二手货”,在什么情况下就变成必须进行报废处理、回收再利用的“电子垃圾”?一旦真正成为电子垃圾后,必须经过什么正规的渠道进行处理?如果进行私自的破碎拆解,由什么部门、以什么样的法律条款进行查处?这些问题都还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一些有意进军电子垃圾处理领域的企业也犹豫不决,徘徊不前。

  由于电子垃圾处理的技术难度很高,仅靠这些回收的材料费,正规企业的盈利还是无法与只有劳动力成本的私人作坊相比。要想保证企业的利益,就必须有政府相关法规的保证和政策上的支持。

  据了解,2004年8月15日,我国首家专业电子废弃物全程无污染处理工厂在无锡破土动工。一期工程建筑面积为3.3万平方米,年处理能力达3万吨。克服种种困难,我国的电子垃圾处理产业终于起步了。

  据介绍,国家在财政方面也给予电子垃圾回收企业很大的补贴:可以用国债建厂,经营中相当长时间内都实行免税政策。这种举措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正规回收体系的准入门槛,为我国整个制造体系的建立与不断完善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必须将电子垃圾的处理提升至法律层面

  “电子废物已逐步成为不可忽视的固体废弃物。”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潘岳指出,解决电子废物污染环境的关键在于激励生产厂商生产环境友好型产品,从源头减少甚至淘汰有害物质的使用,采用更有利于循环利用的材料和设计;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电子废物以无害环境的方式回收利用和处理。

  据记者了解,虽然我国从上世纪开始已经明令禁止了“洋电子垃圾”的进口行为,然而面对源自国内市场、日渐庞大的有害电子垃圾,我国还没有一套关于电子垃圾如何回收处理的法规,行业管理职责也不明确。

  在这方面, 国外的经验是让制造商和消费者承担费用。而我国正在探索一条适合国情的道路。据悉,目前正在制订研讨中的有关处理电子垃圾的“方法”、“规则”、“草案”就超过10种之多,分别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国家环保总局等各个相关部门制定。正在制定中的众多“规则”体现了国家对废旧家电回收的重视,但各部门“一拥而上”的重复建设,也暴露了现今有关家电回收标准的一些问题。

  此外,在相关管理标准制定后,规则的执行力还将形成对废旧家电回收效果的考验,因此,有关 专家指出,必须将企业和社会对电子垃圾的处理提升至法律层面,以法律效力确保环保产业化的发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