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TCL李东生身家暴涨遭质疑 冷淡回应郎咸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16:07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丽 香港报道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本月上旬向广东科龙电器主席顾雏军、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下了战书,质疑三家企业的账目及舵手侵吞国有资产,结果只有顾雏军应战;张瑞敏日前指出郎咸平的质疑对海尔的发展、策略根本没有关系;李东生的神情淡然:郎咸平是谁?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李东生8月26日在香港主持TCL国际(1070)中期业绩发布会,该公司2004年纯利为3.83亿港元,增长45%。本报记者就“郎咸平质疑”询问李东生有何响应,李东生神情淡然:“郎咸平是谁?”

  有记者再问李东生,TCL集团整体上市令他身家暴涨,引来包括郎咸平在内的众多议论,李东生仍是淡淡地说:“我只能以平常心对待。”他说TCL集团董事会秘书已就有关质疑作出响应,他不想多谈。

  郎咸平在内地及香港的多份报章多个专栏中,以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公开披露的,41家电子类公司业绩数据为基础,质疑TCL的账目及财务表现,并指TCL创业的22年,李东生由几乎身无分文演变到身价近12亿元,成为TCL改革的最大受益者。TCL发展的过程实际是国有资产逐步流向个人的过程。

  TCL集团董事会秘书陈华明在8月18日对记者说,郎咸平关于TCL的财务分析是建立在不可比的基础上的,他采用的财务数据来源于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该公司自动列表的41家电子类公司所从事的细分行业各不相同,产品五花八门。这些公司之间的财务数据不能简单比较。TCL就此数据查询了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发现该公司模拟比较数据没有意义,因而已终止比较。

  陈华明说整体上市的公司,与非整体上市的公司之间不具可比性,TCL整体上市是今年1月份,2003年报反映的是TCL上市前的数据,非上市公司的数据与上市公司不具可比性,具有一定可比性的是2004年一季度数据。

  李东生现时不会有时间与郎咸平争论,他最关心的是如何一方面打保卫战,同时又要打进攻战。所谓保卫战是其属下的TCL通讯的手机业务必须力保江山:“今年上半年外国手机品牌在中国市场十分活跃,我们感到压力很大,他们的产品技术先进,对开拓市场更有经验及更有系统,中国的手机制造商将面临淘汰。”

  “现时中国约有40家手机制造商,我估计在两年内会有大整合,当中只有15至20家可以生存,其它的会通过合作重组,或者退出这行业。”

  李东生对TCL通讯会是赢家很有信心,他说TCL通讯与阿尔卡特合作,成立合营企业,预期今年第三季完成交易后,阿尔卡特会引入其手机开发的知识产权,帮助该公司提升市场占有率。

  “我希望我们现时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跌到底,可以逐步回升。“TCL通讯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由2003年上半年的9.7%,跌至今年上半年的8%。

  由于手机市场增长放缓,TCL通讯放弃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招股上市,改以介绍方式上市,即不会发新股集资,TCL国际将以特别股息方式,将其40.8%的权益,以实物方式悉数分派予股东。李东生指出,此举不会影响TCL国际的账目,不会有特别盈利或亏损入账。

  李东生要打的进攻战便是彩色电视机拓展海外市场:“我们与法国汤姆逊合资成立的TCL,不再定位为发展中国的彩电企业,而是全球彩电的领导者,TCL本月投入营运,重点依次为欧洲、北美、中国及新兴市场。”

  相关报道:张维迎回应郎咸平:善待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郎咸平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