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海信平板“快半拍”之诀窍:遵循IT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10:5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宗丽

  把平板当IT来做

  “海信平板电视在国内外市场上都能遥遥领先的一个关键就是海信在平板领域快半拍”。 在记者面前,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士磊没有掩饰海信平板电视良好业绩带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来的喜悦。

  今年以来,海信在平板电视市场掀起了不小的波澜。上半年,海信以每月5千多台直接向美国批量出口LCD液晶电视。1至5月累计出口北美17寸、20寸、32寸LCD电视高达4万台以上。海信等离子也是凯歌高奏,上半年出口量超过了1万台,在国内市场上牢牢把持着国产品牌第一名地位。

  海信平板事业部总经理王俊昌一言概之:海信是把平板当作IT来做的。在平板这个新兴的高端电视领域,速度是第一要素,平板的发展正在演绎着IT的法则。

  今年6月底,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公布海信全球平板战略时,明确指出平板电视正进入一个“摩尔时代”,在未来几年将会出现一个爆炸性增长局面。正是有了这种良好的市场预期和国内外较好的市场基础,加之七八年来海信在平板领域的技术积累,以及丰富的产品储备,海信平板电视一发不可收拾。目前海信等离子已上市了42寸、50寸和63寸三大系列,液晶电视从15到42寸九大系列,如此全面的产品线,国内无出其右者。海信在全球平板战略的宏伟规划中更是雄心勃勃——做国内平板销售最大、出口最多的企业,到2007年,成为全球平板电视的主流提供商。

  未来几年内,平板电视增长速度肯定会超过100%,而且种种迹象表明,没有平板优势的企业在数字电视大潮中很有可能掉队。在这种异常紧迫的形势下,没有超常规发展能力就无法确立起自己的优势,海信不敢有丝毫懈怠,其平板事业部应运而生。在同行业中以事业部的形式发展单一产品,这对海信来讲是第一次。对行业而言,也是开先河之举。

  用IT的眼光看待平板,这是海信的主线路。海信平板事业部的核心体现在流程上,通过简化流程,重点支持,提高反应速度,这才是海信的“平板世界观”。据介绍,海信平板事业部下设平板开发部、平板业务推广部、平板采购部、平板生产部、平板工艺质量部、平板财务部六大职能部门。仅从设置上,我们就可看到这是一个非常独立的运营机构,并且突出了平板的研发、采购、生产和质量控制。

  正如王俊昌所说,股份公司各职能部门的精英都荟萃到平板事业部,即使这样,王俊昌仍感肩头压力重大,原因是平板事业部已成为未来几年海信集团的一支先锋队,其发展状况直接关系到海信集团的未来命运,关系到“技术立企、做中国索尼之梦”能否实现。“好在已运作了一个月的海信平板事业部,从产品研发、生产到产品上市速度已提升了30%多,平板快车开始真正发挥威力,在这个开始高速运转的快车中,质量和成本的优势开始显现出来。”王俊昌略显轻松地说。

  高质量低成本 海信平板之双翼

  早在2002年8月,海信就建起了国内第一条等离子生产线,随着海信平板电视在国内外市场日益走俏,一条生产线已很难满足市场需求。平板事业部成立伊始,立即对相关人员进行调整、对这条生产线予以改造。 由于是独立运作,再加上平板的技术含量较高,平板事业部首先以考试形式,在黄岛信息产业园公开聘定每个岗位最优秀的技术工人,然后进行一周的业务培训,由平板开发工程师亲自主讲,最后持证上岗。

  为了在前端控制好质量,在基板调试工序中增加了一个重要的质控点,平板电视图像的清晰稳定把好了重要一关,同时在线测试仪等一大批先进测试仪器的应用也是有别于普通彩电生产制造的重要检测手段。 平板生产部经理刘清河告诉记者:海信平板电视生产体现出的就是专业化,对于平板这种全新的高科技产品,只有专业化的队伍才能保证质量。

  据了解,海信等离子也遇到过样机发到国外却无法正常工作的尴尬,有了专业化生产队伍,这种影响合作的“第一印象”就不会再失分了。

  7月27日,42寸等离子TPW4218新品将要投产,按照以往的流程,首先要进行30台老化,测试质量合格后再批量生产400台,这个周期比较长,现在平板事业部采用全程跟踪、每日进行信息分析的新举措,在8月7日,也就是一周左右的时间,基本判定该产品不会有质量问题,并提前做好了规模生产日程表、安排采购元器件、筹备物料。这样产品面市时间比过去整整提前了半个多月。 这就是平板专业化生产的速度和效率。

  近日,让刘经理倍感忙碌的是,最近又有一条等离子生产线和一条液晶生产线将投入使用,单班生产能力都达到了1200台,运转速度比原来提高了3倍。 产能的提高对前端物料的准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平板采购部负责人说,专业化分工保证了平板物料准确及时供应。

  据介绍,采购的专业化分工带来的是畅通的信息、采购周期的缩短和资金占用的大幅降低,这最终带来的是成本的优势。据该负责人介绍,采购部从原来的电视分离出来后,几项关键性的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首先,作为占平板电视成本70%的屏的采购周期从原来一个月降低到3个周,仅此一项资金占用压缩了60%,而且很大程度地降低了原材料不断降价带来的经营风险。

  据目前的信息推断,在今后一年左右时间里,LCD/PDP屏的价格会持续走抵,可以说价格一月一变、一单一变。为了规避屏不断降价的风险,海信平板采购部改变了过去根据每月生产计划采购的模式,采用按批次进行采购的灵活举措。以现在主流的32寸液晶电视屏来看,现在的价格比两个月前降低了30%,按批次采购就做到了随行就市,每个批次谈一次价格,这种操作为海信平板电视的成本优势提供了很好的保证。

  与此同时,海信还充分发挥了与住友合作的全球资源优势,通过住友海信的渠道,海信平板电视的专业元器件的采购周期从原来的2个月降低到了现在的1个月。平板采购部员工介绍说,平板事业部成立前后最大的变化就是对市场敏感性的增强,除屏以外,比如,一只专用的存储器在一个半月前是4.2美金,现在是2.3美金,海信派专人随时跟踪这几千只元器件市场信息,实现了海信原材料价格的随行就市。

  通过体制的变革,保证了海信平板电视成本和资源优势,为海信平板普及风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其最大受益最终将落在消费者身上。

  平板技术“快半拍”探谜

  平板在海信内部的重视程度是空前的,王士磊说,它肩负着海信电视在第三次产业升级大潮中抢占领先地位的重任。

  王士磊认为:能在市场上“快半步”,能保持技术的敏感度,就可以占有一定的市场。但技术不可能永远领先,一个企业要不停的走高端,企业的标准就要高于行业标准,海信选择1080P就是基于这个目的。海信1080P技术就是领先了同行近半年推向市场的,并全面应用到海信平板系列产品上,技术优势成为海信平板电视的个性所在。

  据介绍,在平板电视关键的机芯设计上,美国海信设计中心和海信国内的研究所,采用最先进的芯片IC,能够做到与国际大公司同步。另外,海信在平板电视整机系统设计、软件系统设计、热设计、EMC设计、安全性设计等方面已进行了多年研究,并拥有几十项专利,位居行业前列。再加上海信将采购、生产、研发、销售四个方面进行全面整合,以平板电视事业部的形式进行独立运作,构建起海信的平板产业体系。按照海信的说法就是要“突出流程、速度致胜”。

  平板电视正在经历摩尔时代,2002年,日本市场平板电视销售额超过了显像管电视,去年,日本平板电视销售额已达到总额的64%,预计到明年,平板电视成为主流的这种趋势将发生在美国、欧洲市场。 中国的平板电视是从2002年真正开始起步,到2003年,平板电视市场销量在10万台左右。而今年,平板电视销量将超过40万台,预计明年会突破100万。

  王俊昌告诉记者,上游屏的产能正在迅速扩大,三星、LG等企业都在加快屏的升级换代速度,今年下半年,很有可能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随着平板电视市场急剧扩大,普通CRT电视惨烈市场竞争在所难免,届时,平板市场的竞争会从上游资源的争夺,转移到平板产品本身上。 这样技术的竞争显得尤为重要,海信重视技术的优势会凸现出来,海信平板开发部一方面加强与国外技术合作、一方面通过自主研发,争取在数字图像处理、电源电路、结构设计等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尽快成长为世界上技术吸收能力最强、技术跟踪速度最快、推陈出新最及时的企业。

  海信近日推向市场的32寸、37寸液晶电视经权威部门检测多项重要技术指标已经超过了日、韩的著名品牌。

  在积极打造自己的技术优势的同时,海信积极拓展平板电视在全球的营销与合作渠道,目前已与家乐福、沃尔玛、BESTBUY、亚马逊、宝丽莱等世界零售巨头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在国内开始大规模的改造终端形象,努力做到采购无阻、销售畅通并树立起良好的形象。

  “年底前,海信将推出欧洲版、美洲版和亚洲版从15寸到63寸的全系列平板电视产品。届时海信将成为全球平板电视产品线最全的中国品牌。海信的目标是,先夺取国内平板电视销量冠军,目前海信等离子已做到了,液晶电视的销售势头非常好,这一目标已不遥远。”王士磊对海信平板电视信心十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