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废旧手机回收与环境保护专题 > 正文

电子垃圾回收起步艰难 立法进程磕磕绊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8:38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张慧丽

  “由于制造商、政府机构和消费者之间未能达成一致,中国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的立法工作陷入了困境,而相关法律也将延期出台。”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有良(音译)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项立法一旦出台,受到影响最大的为计算机、洗衣机、冰箱、电视机以及空调等五种电子产品。

  回收的必要性

  电子垃圾每年会产生5亿多吨的危险有毒废物,已经成为人类最大的污染源。据统计,全世界的电子垃圾,80%被运到亚洲,其中90%丢弃在中国。这样算来,我国每年要容纳全世界70%的电子垃圾,而我国每年也产生数以亿计的废旧电器。

  我国有关电子垃圾回收的话题,已经讨论了好几年,但是至今仍没有具体的方案出台,主要是因为政府、制造商以及消费者在讨论如何分担电子垃圾处理所产生的费用时未能达成一致。

  8月13日,欧盟《电子垃圾处理法》正式出台。《电子垃圾处理法》包括《关于报废电子电器设备指令》和《关于在电子电器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第一个指令要求生产商、进口商和经销商在2005年8月13日以后,负责回收、处理进入欧盟市场的废弃电器和电子产品;第二个指令则要求2006年7月1日以后投放欧盟市场的电器和电子产品不得含有铅、汞、镉等6种有害物质。这一法案要求电子电器企业负责回收其销售到欧盟市场的废弃的电器和电子产品,中国家电出口将受到影响。

  据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有近1/4的家电产品出口到欧盟。去年中国对欧盟的出口中涉及这个法规的电子电器类产品金额约为300亿美元。该法令实施后,中国企业在向欧盟出口此类产品时需要付费给专业的回收公司来处理废弃产品,费用大概是每件产品销售价格的3%—5%,而我国电器出口的平均利润只有5%左右。这样一来,我国出口欧盟的电器将面临薄利甚至无利的局面。

  回收的现状和前景

  电子垃圾处理不当,对环境污染非常严重。无论是不加任何处理的掩埋、焚烧、或者丢弃,其产生的有害物质都将对土壤、空气、水源造成极大的污染。

  虽然我国在1995年10月通过了《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但是现实却不容乐观。很多企业的积极性并不高,也没有很好的防治措施。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字,从2003年开始,我国进入电子产品淘汰的高峰期。这些电子垃圾、废旧电器在我国主要有两个去向:一是被简单处理之后又流入低收入家庭或农村;二是被拆解后,其中仍有一定使用价值的元件被翻新,再次流入市场。这样的结果带来的是,电子垃圾的继续污染和消费者利益的损害。

  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立法是国家发改委在2004年的头等工作之一。今年年初,山东省青岛市被定为中国电子垃圾回收试点市,而浙江省则被定为电子垃圾回收试点省。中国最大的专业电子废弃物全程无污染的电子垃圾处理工厂——伟城环境工业(无锡)有限公司已经开始在江苏省无锡市修建,总投资额达6500万美元。第一阶段工程的建设完工后,每年可处理电子垃圾3万吨,第二阶段工程后,电子垃圾处理能力将提升至每年6万吨。

  目前,我国实施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立法的主要困难是,明确谁来为此买单和买单的份额比例。但是,这一工作开展的颇为坎坷。政府必须尽快制订出措施,制造商不想负担太大的比例,而消费者更不可能成为主要的负担对象。所以,这项立法再次搁浅。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法律部副主任高向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企业如果在使用的材料上趋于一致,就会使回收工作容易些,减少回收企业的工作量,从而也可以减少交给回收企业的费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