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IBM Lotusphere 2005专题 > 正文

IBM推Workplace深入微软领地 微软严阵以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 12:0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施春华 上海报道

  IBM的致命武器

  IBM正在经历自1995年软件集团成立以来最重要的战略转移。

  6月11日、18日和25日,IBM先后在北京、上海和广州隆重上演中间件——Workplace的发布秀。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及大中华区软件部总经理宋家瑜先生这么描述Workplace:它是传统模式的颠覆者,将改变以PC为中心的企业应用模式,帮助客户提升商业价值,降低成本。IBM声称,Workplace的成本只有微软解决方案的50%,而且更加安全。

  是什么赋予Workplace如此神奇的力量?据介绍,Workplace由一系列产品和技术组成,代表了IBM现存和新增的全部产品,提供由服务器端管理的丰富的客户端体验。因而,Workplace被IBM称为“客户端中间件”,即可以在客户端(台式电脑、各种移动电话、手持计算机设备)上运行的商业应用程序操作系统,它是开放的、跨平台的,支持目前所有的操作系统和计算终端,例如Windows 、Unix、Linux和手持设备操作系统。

  作为新型的软件模型,Workplace整合了协作软件、小型数据库、电子邮件、IBM的Web门户、Web应用离线工作软件以及办公软件等功能,当然,Workplace也提供了微软Office中提供的应用程序,例如文字处理、电子数据表和电子邮件。

  更让IBM得意的是,在他们看来,有了Workplace平台,企业用户再也不必考虑升级和兼容的问题,也没有必要安装无关联的软件了。

  易观国际咨询公司IT分析师陈杰认为,IBM此次战略转移——从服务器端拓展到客户端,已深入到微软的领地,在战略上对微软构成了威胁。

  宋家瑜对外界宣称,由微软所主宰的PC时代将走向终结。宋认为,关于这点可以从Workplace推出的时机上获得佐证。

  据悉,微软下一代版本的Windows系统(称为Longhorn),最早也要到2006年之后才能推出,而新版本Office的推出时间更晚。IBM软件事业部总经理Steve Mills直言:“我们现在就可以提供,是2004年而不是2007或其他时间。”

  有分析人士指出,谁要在战略、产品构架等方面占有优势,大概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才能体现出来。

  与Oracle、SUN、Microsoft等竞争对手相比,IBM的产品线是最全的,产品构架比较好。以软件为例,从中间件到底层(应用软件如ERP除外),IBM的软件产品一应俱全。而目前IBM在时间上明显优于微软,这就不奇怪为什么宋家瑜将Workplace称为“IBM有史以来最重大的发布”了。

  微软的对策

  对此,在桌面操作系统软件市场占有90%的微软似乎并不言惧。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微软(中国)公司产品的员工解释,早在2003年微软就推出了Office System 2003。Office System 2003不但强调客户端之间的关系,也强调服务器到客户端之间的联系,因而是一个协调的、连接的工作网络。他进一步指出,IBM所谓的“跨平台”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跨平台,它只是实现了各个终端内部的跨平台,而真正意义上的跨平台不仅是终端之间的,而且是服务器之间的,是建立在整个互联网基础之上的。

  该人士认为,IBM此前推出的Lotus Notes就曾宣称是跨平台的,而现在的Workplace只是增加了一些新的内容。更重要的是,IBM强调的是瘦客户端,而微软则认为,客户端应该更灵活,要实现这个目标,必然要求客户端更加强大。

  表面看来,微软似乎并不认为IBM的Workplace对它的Office构成了实质性威胁,但值得注意的是,它也并不敢对Workplace有所小觑,早早地做好了防范。

  据报道,近日曝光的微软代号为“行星计划”的内部文件称,微软曾表示“不惜一切代价”收购SAP,目的就是为了防范IBM对SAP的图谋,而不只是为了扩展微软操作系统和数据库软件业务以阻止甲骨文对仁科的收购。

  微软的上述人士认为,IBM新发布的产品看起来倒像是微软战略的延伸,它用这个方法来说服客户使用IBM中间件、IBM服务器和IBM的服务。而它们想赋予客户的这些能力微软的用户其实早就在使用了。IBM的这一表现正式表明,IBM已经开始认同微软的观点,那就是,帮助知识工作者提高生产率,而不能仅仅只是依赖一台服务器。

  据介绍,Microsoft Office System早在去年秋季就已经展示了它是如何带给客户商业价值的,如帮助客户省钱、改善运作和提高生产率等等。比如说,在不延长工作时间的前提下,知识工作者的生产率每个星期平均提高2个小时,投资Microsoft Office System,客户平均8个月就可以获得回报。

  易观的陈杰认为,IBM在IT界具有呼风唤雨的本事,推动市场的能力很强,能够领导市场,创造需求,引导客户购买其中间件。此外,以软件为主业的厂商肯定重视IBM的中间件,会将IBM的中间件纳入其产品规划中。

  但是,IBM的Workplace才刚推出,短期内不可能对微软造成大的威胁,长期来看,市场永远存在竞争,新的技术肯定会出现。陈杰断言,加上客户长期使用微软Office的习惯,这不只是IBM的技术先进性就能改变的。因此,IBM很难撼动微软的地位。

  ISV的支持

  为了在战略上适时推出针对微软的Workplace,IBM做了多年的准备,同时也配合IBM公司整体战略“随需应变”。

  早在2003年,IBM就提出了“随需应变”战略。伴随今年软件战略从服务器端拓展到客户端的转移,随需应变战略具体也表现为:将此前相互分工的中间件产品线日益整合成为基于客户需求、面向行业的解决方案,帮助行业客户集成随需应变的操作环境。

  2004年1月,IBM发布了面向12个重点行业打包的中间件解决方案,涉及的行业包括保险、银行、金融市场、汽车、零售/批发、包装消费品、公用事业、电信、电子、保健、政府和生命科学。

  与此同时,IBM正在不断将软件销售队伍的技能转移到关注这些面向行业的中间件解决方案上来。

  除了苦练内功外,合作伙伴——独立软件开发商、软件开发商和解决方案集成商的配合至关重要。其中,ISV(独立软件开发商)的支持是IBM软件战略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易观的陈杰认为,基于客户端的服务器需得到ISV的支持,才能够达到快捷、节省资源的效果。

  显然,IBM很清楚ISV对自己的重要性。目前,IBM与全球9万家业务伙伴开展合作,其中6.5万家是ISV。

  陈杰分析,IBM极有可能会采取将自己的中间件和ISV的应用软件捆绑销售的方式销售给行业客户。而为了获得最大的利润,IBM只在“后台”推动市场,不进入ISV的“前台”市场。

  宋家瑜也表示,IBM只做中间件,不做CRM、ERP、HR等应用软件。据悉,目前IBM已获得Adobe、 PeopleSoft 等ISV的支持,它们将自己基于 Web的商业应用程序通过新的IBM 软件接入。

  据宋家瑜透露,目前浪潮、神州数码、金蝶、东软、中软等中国企业已采用IBM的中间件。至于中国的收费标准,宋家瑜认为将采取弹性的价格策略,费用上肯定会低于欧美市场,至于具体费用,宋拒绝透露。

  在中国采取低价策略,IBM有其苦衷。

  宋坦言:“在欧美地区,企业在信息技术方面的开支70%以上用于软件,而在中国,这个比例低于五成。在这种现状下,对中国客户收取高昂的费用显然是不合适的。”

  (本报记者黄继新对本文亦有贡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orkplace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