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惠普坚守安腾 称其不“只适合高性能计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3:11 互联网周刊

  面对种种疑问,惠普坚定的表示自己的安腾服务器策略没有任何改变,而无论是AlphaServer、HP 9000还是NonStop,都会按照既定的发展蓝图,过渡到工业标准架构。

  本刊记者 文枫

  当惠普宣布将推出使用AMD 64位Opteron处理器的服务器时,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绝大多数人对于英特尔“安腾”芯片的这个最亲密的盟友“倒向”与英特尔竞争最激烈的对手的举动颇感意外,有人甚至因此评论,包括惠普在内的各大服务器供应商对AMD 64位Opteron的态度,以及英特尔随后的改变—也让32位至强处理器具备处理64位软件的能力,使本已身处水深火热的“安腾”处理器很有可能寿终正寝。

  不过惠普在最近已作出正式回应:惠普的安腾服务器策略没有发生任何改变。在今年年初,惠普更开创性的推出了价格低于3000美元、装有安腾2处理器的Integrity动能服务器HP rx1600,不但改变了安腾服务器价格高高在上的形象,而且,这一价格对于Unix服务器来说是难以想象的。

  对惠普而言,更重要的证明莫过于实实在在的业绩,根据惠普自己的数据显示,从业绩上看,Integrity动能服务器的发货量套数和收入都增长了5倍。“这是一个非常鼓舞人心的业绩,”中国惠普企业系统集团企业服务器产品部销售及市场经理张鹰说,“惠普近期还将重组企业机构以促进面向企业的销售,这对消费者来说,则意味着无论以后购买惠普的何种产品都只需要与惠普的一个销售部门打交道,而不像以前,不同的部门负责不同产品的销售。”

  安腾不会受到影响

  2003年4月,英特尔的竞争对手AMD推出了针对安腾64位处理器、既可运行32位软件也可以运行64位软件的一款复合型处理器—Opteron。正是基于这种“兼容”的特性,使得AMD在截至到2003年12月的7个多月的时间内赢得了主流服务器市场3.9%的市场份额。

  而当IBM、Sun等服务器主要供应商,以及主要的x86服务器操作系统供应商微软决定支持Opteron后不久,作为“安腾”共同开发者之一的惠普公司也披露,在销售配置英特尔芯片的服务器的同时,也将销售配置AMD Opteron芯片的服务器。惠普的首席技术官Shane V. Robison对此解释说,惠普与英特尔在技术行业的伙伴关系是最深的,但是,消费者一直要求在他们购买的服务器中有更多的选择。

  很多人都担心,惠普会因为支持“安腾”的对手而使“安腾”受到很严重的影响。但惠普表示,该公司发展64位的至强(Xeon)和Opteron,并不影响对英特尔64位安腾(Itanium)的承诺。惠普企业储存与服务器事业群资深副总裁Scott Stallard也表示:“这两种架构彼此有很好的互补关系。我们对Integrity(惠普的安腾服务器)的承诺不变。”

  在回答安腾和Opteron到底谁更有前景时,已经在惠普工作了22年的惠普亚太区关键业务系统运营环境市场经理Ross Templeton说,“实际上,AMD服务器并不是真正的64位服务器,它是一个拥有扩展到64位功能的32位服务器,因此,在并行性、高可用性等的内在设计上,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是基于64位的,这种服务器在高端应用上无论是性能还是功能都无法满足要求。”

  Ross Templeton还表示,惠普认为,对于高端计算机来说,性能是非常重要的指标,而高可扩展性、可用性等性能都需要从芯片设计的内部根据64位应用的要求来进行,因而在高端服务器市场上,惠普的策略完全没有改变—仍将继续支持安腾。而在低端市场,AMD服务器也有市场,因为有些消费者需要在应用上延伸到部分64位功能。“事实上,这对于惠普来说,无疑是未来的商机。当32位的消费者通过采用AMD服务器感受到64位计算的优势之后,并要求更高性能时,很自然地就过渡到真正的64位服务器上,自然就会选择安腾服务器。”

  不“只适合高性能计算”

  实际上,安腾服务器和AMD Opteron服务器的目标市场并不相同。安腾服务器的目标市场是传统的企业市场,在这个市场中,主要的竞争对手是采用IBM Power和Sun UltraSparc芯片的Unix服务器,而Opteron服务器的主要市场仍然是原来较低端的32位服务器市场。

  “基本上,安腾服务器和Opteron服务器目前的市场冲突性还不大,前者主攻高价值的企业级市场,后者是争取批量市场。这也是AMD服务器的销售增长得更快的原因之一。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应用采用64位计算,安腾处理器价格的下调,安腾服务器将会进一步向低端市场延伸,”Ross Templeton说。价格低于3000美元的HP Integrity rx1600就是这样一款服务器,它能运行HP-UX、Linux、OpenVMS(测试版)三种操作环境,“这款产品的性能并不低,比一年前的最低端产品05系列在性能上提高了3倍多。我们相信,这款产品是非常有市场的。”

  现在,安腾服务器正在突破一直以来的“只适合高性能计算”的形象。Ross Templeton认为,有些人之所以有这样的观点,与惠普推出Integrity动能服务器的过程多少有些关系。惠普最先推出的Integrity动能服务器是4路的,这款机器很适合做集群,而且,安腾服务器在浮点运算方面非常出色,很自然地成为了高性能计算的理想选择。

  但当惠普推出了从1路到128路的Integrity动能服务器之后,其商业应用就越来越多。一个很有说明力的例子是,今年全世界运行速度最快的商业标准程序(TPC-C)是在惠普Integrity Superdome上实现的。在过去的三个月中,Integrity动能服务器已被钢铁行业、政府部门、金融、电信等多个行业采用,而不仅仅局限于科学运算。

  其实,安腾服务器能在一个服务器中划出多个分区并支持不同的操作系统对消费者而言还是相当有吸引力的,例如韩国KT,这家电信公司最近刚刚把后端服务器、应用服务器和接入服务器全部整合到惠普的Integrity Superdome服务器中,并在单个服务器中分别运行了Unix、Linux和Windows等操作系统。在中国,中国的百事可乐等企业级用户也采用了Integrity动能服务器系统。张鹰说:“如果还有人怀疑安腾服务器是否代表未来方向的话,惠普Integrity动能服务器近期的业绩就是最好的注解。”而到目前为止,惠普安腾处理器的出货量已经占到了整个安腾出货量的8成左右。

  是演进不是革命

  惠普认为,“芯片是需要靠量才能发展的”,这也是惠普走工业标准路线并选择安腾服务器的原因。在惠普对未来服务器的规划蓝图中,高端服务器将统一到使用安腾处理器的Integrity动能服务器,而低端服务器则统一到x86架构的服务器。

  根据计划,惠普会把现有的五条服务器产品线—包括容错服务器NonStop、采用安腾2处理器的Integrity动能服务器、采用PA-RISC架构的HP 9000/e3000服务器系列、采用Alpha处理器的AlphaServer系统和基于x86架构的工业标准服务器ProLiant(包括惠普最近宣布推出的基于AMD的ProLiant服务器)整合为采用安腾处理器的容错服务器NonStop、采用安腾处理器的Integrity服务器和基于x86的工业标准服务器ProLiant这三条产品线。无论是AlphaServer、HP 9000还是NonStop容错服务器,都会按照既定的发展蓝图,过渡到工业标准架构。

  “有些人说,惠普会停掉某些产品线,但这不是事实,”张鹰说,“PA-8800处理器将不断发展下去。”据介绍,PA-RISC服务器的供货时间至少到2006年,惠普对PA-RISC服务器的支持至少到2010年,包括备件的供应和服务等等。根据HP 9000服务器的发展蓝图,惠普还将进一步推出基于未来新一代PA-8900处理器的HP 9000服务器。

  而无论是今天的PA-8800芯片还是未来的PA-8900芯片,它们的系统总线、操作系统版本、所有的中间件都能与安腾处理器二进制兼容。这也意味着,当HP 9000服务器用户需要移植到HP Integrity动能服务器时,只需要更换芯片就可以了。而消费者则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表,从HP 9000服务器迁移到Integrity动能服务器。

  “惠普在设计芯片的过程中正逐步把它们融合在一起,这就是惠普的演进,”张鹰说。惠普一直很强调使用‘演进’一词而不是‘革命’,是“因为‘革命’即意味着抛弃过去,但惠普不是放弃过去。不仅如此,惠普的这种‘演进’能很好地帮助用户自然地过渡到基于工业标准的服务器,用户在享受高性能的同时,也能享受到由工业标准的大批量生产所带来的价格优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