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日立诉南方汇通侵犯专利权专题 > 正文

综述:日立存储的新征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08:54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万里江 发自上海

  2月的北京,尚自春寒料峭,但对于毕安德(PeteAndreyev)来说,早已感觉到春天的温暖。23日,他在北京宣布了日立环球存储科技有限公司在去年的实际盈利较预期超出70%,营业额跃居全球第二位,并进一步拓展中国业务,将在上海设立首家客户支持服务公司,新的公司将为中国客户提供物流、保修及全面的支持服务。

  日立环球存储科技公司(以下简称“日立存储”)是全球顶尖的硬盘供货商,它于2003年初由日立和IBM的存储业务部门合并而来。自1956年磁盘存储技术面世以来,IBM和日立一直引领着硬盘技术的发展,然而当日立公司在去年以20亿美元并购IBM硬盘部门以来,争议和怀疑之声就没有停止过。作为日立存储亚洲公司的董事长,毕安德为我们讲述了他们如何成功跨越合并障碍,并取得历史性成功的风雨历程,并勾画了未来在中国市场的蓝图。

  结对领导显奇效

  1956年,IBM的305RAMAC(会计和控制随机存取计算器)面世,成为全球首部硬件磁盘存储系统。

  进入21世纪,当年IBM305RAMAC的厂址已经被美国圣荷西市委会列为历史古迹,而它的硬件部门却宣布了和日立公司的合并,开始了新的征程。

  但业界并不看好这样的组合,因为此前市场上成功合并的例子并不多,特别是巨头间的合并,而且经营硬盘机商品市场极具挑战性。即使到了2003年年中,日刊工业新闻社仍然这样评论:“这家日本/美国公司遇到许多困难,是否盈利仍是未知数,摆在新公司面前的路困难重重。”瑞穗则说:“我们感觉到事情的进展很缓慢……我们怀疑(日立)买进IBM的(硬盘)部门是否真有必要……那次(6月12日的)会议也令人感到失望。”基于当时的市场形势,日立存储对自己也作了个保守的预计,他们将2003年公司的年度亏损锁定在3.3亿美元。

  但日立存储的管理层成功地整合了这家充满风险的新公司。毕安德说,IBM和日立是两个地理、文化、管理方式完全不同的两个公司,这是合并后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之一,但他们成功地运用了“结对领导”的方式,即在每个关键的领导岗位上,各配备一个IBM和日立的人,而且这两个人工作能力相当,具备很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和专业上的互补性。

  另外,日立存储讲究管理的扁平化,毕安德笑称:“当年我在IBM的时候,我和CEO郭士纳之间有7个管理层,现在职位相同,但和CEO之间只隔着两层。”扁平化的管理使得日立存储对市场反应非常迅速。

  日立存储还赶上了好年头,2003年全球硬盘需求超出了预期值,产量提高了20%,这给日立创造佳绩、开业9个月即取得盈利铺平了道路。2003年第四季度,日立存储营业利润达到了1.05亿美元,全年营业额达到42亿美元。

  瞄准电子消费领域

  日立存储仅用一年时间即取得比原定财政目标超70%的盈利,消费电子的增长功不可没,硬盘的应用已经超越了服务器、个人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等原应用领域。

  目前,电子消费品的硬盘生产只占日立存储的7%份额,但他们立志要在未来几年将这个数字提升到30%—40%。毕安德认为,日立存储的优势在于其在硬盘微型化上的领先科技,他们是全球拥有最多专利的硬盘生产公司,而且其母公司日立在消费电子方面经验丰富,他们设计的外形非常吸引人,日立存储当下之急就是进一步改进成本,以便迅速地站到消费电子生产的领军位置上。

  在日立存储成立之前,毕安德在IBM工作了长达23年,在这期间,他曾被派到市场竞争激烈的日本工作两年。2002年,台湾的代工业者占据了世界硬盘代工的大部,毕又被派驻到台湾。在今年的某个时候,毕安德将把他的办公室搬到上海的新公司。一谈到这个,他就非常兴奋。他说,他非常喜欢中国大陆,他的工作环境的变动正迎合了世界硬盘产业转移的曲线,这里将是日立存储新的起点。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