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新华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X级内容入侵 网络色情困扰新加坡

http://www.sina.com.cn 2001/02/27 11: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专电 新加坡近几年网络建设飞速发展。然而网络时代也带来许多问题,最令新加坡政府头疼的莫过于网上色情的泛滥对年轻人的侵蚀。为了整治这一棘手问题,新加坡开展了“逐家逐户”的“专项斗争”。

  新加坡在诸如报纸、电影、电视等传统媒体成功抵制了色情的入侵,在维护主流价值观念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努力。但在网络上,X级的色情内容却呈泛滥之势,防不胜防。最近全球因特网调查公司——“网络价值(Netvalue)”公司对新加坡上网人群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发现大约三分之一的网民浏览过色情网站,其中大部分是十几岁到20岁出头的青年人。另据当地大学对新加坡本地中学生进行的调查显示,两个年轻人中就有一个至少在上网时“碰到”过一次色情内容。

  新加坡禁止本地网站刊登任何色情内容,新加坡当地因特网服务商也提供所谓的“家庭接入网”,可以把所有列在“黑名单”上的不健康网站全部自动屏蔽掉。可是问题在于,大部分色情和不健康网站都在海外,类似的新网站每天都在增加,而许多老网站也经常改头换面,改变地址,令新加坡本地监管机构根本没办法及时更新“黑名单”,可谓防不胜防。

  据统计,截至2000年底,新加坡上网人数已达到230万人,即5个新加坡人中就有3人能够在家或办公室、学校、图书馆和其他地方上网,而这些网民中有25%是不足16岁的孩子。新加坡政府新闻和艺术部长李玉全就不无担心地说:“随着上网青少年人数的增加,我们越来越关心网络对下一代产生的影响。”

  新加坡政府也意识到一味“审查”不能彻底解决网络色情问题,因此决定采取另外的办法,设定最低标准并鼓励网络界实行行业自律。

  一个有关“安全上网”的国际会议25日在新加坡闭幕。与会人士就如何有效打击网络色情进行了讨论,并提出建立国际通行的网络分级标准的建议,这种标准与电影分级标准相似。与会人士还对网络隐私问题进行了讨论。与色情污染青少年一样,网络还会误导青少年的价值观念,李玉全在会上发言时就指出,“调查显示,许多孩子竟然认为,如果有免费礼物,公布自己的私人信息也无妨。”

  除了政府努力之外,新加坡一些民间组织也在这一问题上不遗余力。因特网家长咨询集团就在致力于为家庭、学校、社区中心和工作场所营造一个健康的上网环境。为此,他们已经与海外的类似网站联系,共同推介“健康网站”。该集团主席林佳美认为,“我们的孩子出生在网络时代,很快就能掌握因特网。现在需要的是对他们进行教育和辅导,使他们确立正确的价值观,成为成熟、负责的网民,能够不被网上的种种陷阱和诱惑所迷惑。”(完)



 相关链接
网瘾成为新加坡一种新的社会威胁 (2001/02/21 17:3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