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14次中国互联网统计报告专题 > 正文

网络经济全面渗透社会各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07:4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蒋韡薇

  7月20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十四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止到2004年6月30日,我国上网用户总数为870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27.9%,上网计算机达到3630万台。网络国际出口带宽增长飞速,总数达到53.9G,比去年同期增长190.3%。CN下注册的域名数、网站数分别达到38万和62.7万。报告中主要数据说
眼急手快连连看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明,经过10年发展,我国互联网在普及应用上进入多元化应用阶段。

  报告显示,用户使用电子银行在网上直接付款比例增加,超过货到付款方式13个百分点,达到37.9%。人们网络购物需求进一步扩大,未来一年内,打算进行网上购物的用户比例为58%。这些充分表明,互联网经过了10年的发展,不仅本身拥有极大的使用价值,而且还为其他传统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工具和途径。一些传统行业得以创造出许多以前很难实现的服务和价值。网上炒股炒汇、网站短信服务、QQ等即时通讯工具都在中国蓬勃发展并为相关企业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

  截止到2004年6月30日,我国WWW网站数量达到62.7万,比去年同期增长32.2%。在其地域分布上,依然主要集中在华北、华东、华南,占到84%,东北、西南、西北网站比例有所增加。这说明,我国互联网整体上虽然呈较快增长态势,但地区之间互联网发展水平、普及水平依然存在明显差距,并呈现东部快、西部慢,城市快、乡村慢的特点,这和各地区的经济发达程度相一致。

  在互联网服务业务方面,搜索引擎、网络教育、网上银行、在线交易、网络广告、网络新闻、网上视频服务、收费邮件服务、短信服务、网上招聘、网络资讯服务、网络游戏等服务业务快速发展,并被更多用户信赖、接受和使用。

  此次统计发现的一个最为显著的特点是,宽带上网的人数在半年内激增1370万,达到3110万,增长率高达78.7%。宽带用户上网计算机第一次超越了专线上网的计算机数,而且在用户每个月的实际花费在50元至100元之间的客户有增长。这和最近宽带接入增加有很大关系,而且宽带包月费用一般就在50元到100元之间。

  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间为4.2天、12.3个小时。与半年前相比,网民每周上网天数略有增加。可以看出,人们对互联网的使用越来越频繁,而互联网对人们日常生活的渗透性也越来越强。

  调查显示,网民平均每周收到4.6封电子邮件(不包括垃圾邮件),每周发出电子邮件4.3封。网民每周收到的垃圾邮件数为非垃圾邮件数的2倍。越来越多的被调查者认为,在选择收费邮箱时,首先考虑的是过滤垃圾邮件的功能。

  用户拥有的E-mail账号数为人均1.5个,其中免费的E-mail账号为1.3个,这与半年前相比基本没有变化。对比历次调查结果可以看出,网民最开始拥有的E-mail账号较多,达到人均4个,此后呈递减趋势,逐渐稳定在人均1—2个,由此可见,网民在电子邮箱的使用上比较理性,常用的一两个邮箱已经完全可以满足用户对外通信联络的需要。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陈家春说,七年多来,CNNIC发布的信息对政府决策、企业运营和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都起到了重要的参考和基础的支撑作用,也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部分指标已在去年出版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中引入,而且今年信息产业部也计划将部分数据列入中国通信统计年度报告。与此同时,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也在不断地提高,其权威性得到了广泛的认可。CNNIC曾经被邀请在联合国世界信息峰会上做关于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报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据CNNIC信息服务部副主任王恩海介绍,此次调查新增了关于网上聊天的调查。调查发现,在网上聊天的用户平均每周上网聊天9.7个小时,聊天主要的目的是与亲友和同学保持联系,这个比例超过了一半。另外一个主要的目的就是消遣、解闷,占16%。

  另一个新增加的内容是网上招聘。2004年越来越多的学生在网上寻找工作。调查发现,用户使用网上招聘原因是招聘的信息更新比较及时。当问到使用网上招聘能否找到满意的工作时,回答“完全能够找到”和“基本能够找到”比例是48.2%,接近一半的网民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