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环球时报:硅谷舆论不支持王志东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6日 10:46 人民网-环球时报

  回顾6月的互联网业,最为热闹的新闻莫过于“新浪事件”。从6月4日新浪网出人意料地宣布新浪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王志东离职,到6月25日王志东突然杀个回马枪,身穿新浪制服上班并打破沉默召开新闻发布会,一向以捕捉新闻见长的新浪网,在6月的第一个和最后一个周一,成为制造新闻的源头。

  为什么不听董事会的?

  “新浪事件”在大洋彼岸的硅谷同样掀起了波澜,硅谷对由一个人的离职所引起的轰动感到意外。

  在硅谷,公司董事会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更换首席行政官是相当普遍的做法。硅谷一家创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直接抱怨说:“只要首席执行官连续两个财政季度未能达到预期,就面临着被赶走的压力。”他还说,出现问题后首席执行官总是替罪羊。更换首席执行官的做法往往会得到外界正面的反应,因为这一举动本身就是一种信号,即董事会对于公司业绩相当看重,因此换首席执行官也并非对其能力的否定。康柏前任首席执行官将康柏从一个濒临倒闭的公司经营成世界知名企业,但董事会照样让他辞职,不久前在雅虎任职多年的首席执行官退位也是董事会作出的决定。

  当问到首席执行官们工作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包括惠普精明能干的首席执行官菲奥莉娜都感叹,协调董事会对短期利益的要求与公司长远发展的策略是最难的,但结果永远都是董事会说了算,即便董事会的决定不合情理,首席执行官也要努力调和与沟通。因此对于新浪发生的一切,有美国雇员诧异:“开玩笑,董事会辞掉的人还来上班,怎么还有这个道理?”

  受伤的会是谁?

  新浪网近来业绩不佳是不争的事实,王志东离职之前,一些投资新浪的内线人物纷纷出售股票,但王志东辞职之后,出售股票现象有所稳定,同时新浪在纳斯达克股市上股价也略有增长。新任首席执行官茅道林按理说是王志东之后的最佳人选。茅道林熟悉中美双方情况,又很会沟通,有风险投资家背景的他对股民回报会更加看重,这些无疑都是投资者希望看到的。

  而王志东召开新闻发布会当日,新浪股价下跌5个百分点,同时也增加了投资者对新浪稳定性的担忧。而一些业内专家不约而同地表示出对王志东做法的批评,这也损害了王志东本人作为职业经理人的形象。

  作为竞争对手,搜狐美国办公室负责人何劲梅希望这一事件不要影响到正处于难关的中国互联网业的发展。她表示,搜狐不能对此事发表太多看法,但搜狐是会团结渡过难关的。

  什么是游戏规则?

  知名大陆留学生创业者陈宏不仅是新浪早期的投资者,也与众多新浪董事私交颇深。他个人认为,王志东很可能是情感上无法接受吧。对于此次王志东与新浪之间的纷争,陈宏在肯定了王志东对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巨大贡献之后,补充道,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双方沟通不够也是问题。虽然董事会可能做出与创业者、经营者不同的决定,但在美国,出现类似决定,首席执行官都会理智接受。

  另一位大陆留学生创业者朱敏指出:大陆对于创业存在一定的误解,公司成功上市只是一个开端,今后的发展会遇到很多状况,其间各种变动都是可能的。他还指出:商业就是商业,最好不要对商业以外的事情太多炒作。他个人认为,作为上市公司就是为投资者服务,并非自己的公司,做决定不能太以个人为出发点。

  新浪网当初在纳斯达克上市时,王志东及媒体也反复要求按照“游戏规则”行事,王志东在最近接受访问时又质问“游戏规则究竟是什么”。事实是,既然新浪网选择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游戏规则就得按照通行的规矩来。(记者邵丹)

声明:新浪科技登载该文并不意味着新浪网赞同其观点或描述。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国航普吉包机五日
  • 瑞星杀毒免费进家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 数字冰箱海信研创
  • 随时尽享学习乐趣
  • 万域电脑公司诚聘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张朝阳谈新浪、网易等国内互联网热点问题(2001/07/06 10:07)
    也谈王志东去职事件:尊重市场规则(2001/07/05 16:08)
    段永基:风险投资不是善财童子(2001/07/05 16:01)
    评论:从管理角度看新浪事件(2001/07/03 14:35)
    新浪网高层人事变动 王志东去职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高考冲刺必备--北京一、二、三模试题大全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