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邮件 搜索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评论:王志东是否面临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6月11日 12:09 经济观察报

  历史惊人地相似

  两年前,也就是1999年11月,王志东成为《财经》杂志的封面人物,他的脸上带着自信与胜利的微笑。此前一个多月,新浪网前CEO沙正治在与王志东的角逐中落败,黯然离职,文章的标题就叫《新浪“政变”》。两年后,王志东又一次经历了新浪网内部的“宫廷政变”,这一次出局的是他。

  6月3日,美国加州桑尼维尔,新浪网在其北美总部宣布,王志东“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首席执行官、总裁以及董事职务,原首席运营官茅道林接任CEO、并进入董事会填补王留下的空缺,原中国区总经理汪延则被擢升为总裁。这是新浪网历时三天的董事会会议的结果。

  消息传回国内,舆论一片哗然,由于事先毫无征兆,事后当事各方由于种种原因或是保持沉默,或是使用“外交辞令”,给整个事件笼罩上一层诡异的色彩。

  业绩不佳与过强的创业情结

  6月7日,新浪网董事长姜丰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公司董事会对新浪的营收状况“无法满意”,透露出业绩不佳是王志东下台的一个重要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进入2001年,新浪没有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案。据4月份新浪公布的最新一期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营收额暴跌30%,季度净亏损1210万美元,每股亏损1.41美元。相比同期搜狐几近完美的财务报表,新浪的报表显得“破烂不堪”。

  新浪网新任CEO茅道林曾一语双关地说:“作为企业,我们要顾及投资人的利益。每个季度,股东不仅要检查公司的访问量、用户数是否增长,更重要的是对财务数字的一丝不苟。实际上,只有量化的财务数字才能打动他们。”这样的财务监督并不意味着新浪真的业绩糟糕,而更像是一个请人出局时要用到的借口。

  在对中国公司和中国市场越来越失去信心的投资人眼里,王志东从2001年开始反复描述的中国网上广告市场的美好前景显然成了“画饼充饥”和老生常谈,显然,新浪网董事会已经失去了耐心,遗憾的是,王志东没有看到这一点,或者更准确地说,他没有能重演1999年10月时的那一幕,说服自己的董事会。

  自从王志东升任CEO以来,在新浪网复杂的股权结构和董事会派别中,反对他的声音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其中最多的声音就是有人指责他经营风格“太过保守”。为此,王志东也进行过反击。在2000年底与记者的一次交流中,王志东一度认为他的位置已经得到了巩固,因为原先攻击他“保守”的人发现,“在股市突变的情况下,固守基本面的做法反倒显示出优势来”,事实上这是王志东此前一直不愿多谈“并购”的原因所在,王志东认为网上广告前景光明,但显然,更大的利益集团已经等不及他去验证,在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经营原则方面双方越走越远,最后只能摊牌,这样看来,王志东也是“大意失荆州”,如果他能更多地注意控制企业,进入董事会,或者有所准备,他不会又一次跌到在相同的地方。

  王志东淡出新浪,引起市场纷纷猜测个中原因。据美林证券的一份报告日前披露的一个较具体的说法是:王志东与新浪网的董事会就并购策略的看法出现分歧,董事会责怪王志东在多项并购机会出现时,均表现得不够积极。尤其是在台湾市场方面,王志东并没有好好把握机会,让新浪网借并购来壮大。

  国内业界人士相信,这是一个最可信的说法:“王志东是新浪的创始人,对于任何送上门的并购机会,他都不太容易接受。”据了解,曾有新浪高层人士感叹,新浪要达成并购,最难的一关便在王志东身上。王本人的创业情结已经深深感染了他的部下,以至在他退出新浪后,他的员工会充满感情地传言他最终还会回来。

  但毕竟时过境迁,中国概念股现在已经成为国外投资者严重无人顾及的“弃儿”(张朝阳语),坚守网上广告的营运模式已经被雅虎这样领先的门户所质疑,因而引发了原雅虎CEO库格尔的去职,这也许会成为新浪网董事会怀疑是否还有继续让王志东继续做下去的必要。原新浪网CEO沙正治甚至大胆放言,“美国网络业已经倒下了,中国的反应要滞后6个月。”言下之意,如果沿袭旧有的商业模式,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在半年之后将无一幸存,茅道林也认为:“风暴来了,对于眼下国内的互联网公司来说,无非有三种选择:第一种选择是,假如有一个港口靠岸的话,一定要去靠岸,就是跟那些更传统的公司去做合并,比如说跟比较大的房地产公司合并;另外一个就是找一条大船,你跟大船捆在一起,比如国内的互联网公司跟国际的互联网公司的合并;第三个就是所谓大船也找不到,港口也找不到,旁边有一条小船,就可以跟小船捆在一起,同心协力,渡过这个风暴的难关,才是一个现实的发展方向。”

  另据报道,中华网与新浪网要合并消息一经传开,新浪网股价就大幅度上扬11%,

  股东最终选择了放弃那个“符号”

  4年前,王志东接受投资顾问的建议,引入风险投资。那时他认为因此可以为公司储备足够资金,保证持久发展;同时改造股权结构,引进国际管理体制。他所希望的是由一家绝对控股变为多家分散持股,从而使股权结构更加稳定,创业者地位更加牢固,而绝没有想到资本的意志最终会让自己下台。

  新浪股权的分散,本来可以成为王志东自我保护的利器。但最终却是,分散的股东把他赶了出去。

  股东受到了伤害,并且害怕更大和不可挽回的伤害。对于任何一个股东来说,他们都在面对目前只有不到2美元的新浪股价,资产贬值幅度超过50%。

  华登投资在新浪的发展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1997年8月,新浪以每股1.66667美元作价,向著名华登系的近10家公司售出180万股优先股;1999年4-5月间,华登以每股2.8美元的价格购入285万余股新浪优先股;1999年10-11月间,新浪上市前的最后一次融资,华登再次以8.32美元购入新浪优先股62万余股。

  前后三次融资,华登的平均成本是每股3.07美元、总成本是1600万美元。优先股在上市时按照1:1的比例转换成新浪普通股。华登由此获得新浪普通股528万余股。以新浪上市当天的收市价格计算,华登手中的新浪股票价值近1.1亿美元。但是,由于受到禁售期限制,华登错过了在新浪每股58元高位脱手的时机。尽管禁售期后,华登也几次出售新浪股票,但以目前市价计算,华登卖出和未卖出的股票价值合计在1000万美元上下,缩水率几近50%。

  茅道林透露,华登的一般投资周期是5-7年,最长是10-12年。目前,华登还持有新浪近14%的股份。高科技产业也是食物链,创业者不能对风险投资抱有太大希望:“但在遭受股票暴跌的时候,也不能与风险投资为敌、说创业公司是资本的附庸,我认为风险投资是管理者和公司的幕后教练,真正重要的是在市场里比赛的公司管理层。如果运动员在前场做得很好,资本是不会出场的。只有运动员的判断能力出现了问题,资本为自己、也为更多投资人的利益,自然要说话——当然,关键是管理层与董事会之间的沟通。”

  资产贬值之外,更为可怕的是目前的新浪股价已经让股东手中的资产失去了变现的可能——没有人敢卖股票,没有人禁得住股价的狂泻。如果王志东不能给新浪股价带来刺激,那就只好让别人来做了。

  另外,对于投资家们,在一家公司所经历的、被市场视为失败的投资,都会损失信用;同时,持续增长的财务费用也正无时无刻地施加着压力。

  段永基投了弃权票?

  新浪的董事会组成是王志东、姜丰年、陈丕宏(美国宏道资讯董事长)、曹德风(台湾佳格食品董事长)、陈立武(华登国际执行主席)、段永基(四通集团董事长)6人。

  新浪网2000年3月27日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董事会及高层11人总持股1704万股,占比42.8%,其中王志东为3.8%(加入期权可达6.3%),姜丰年为4.8%(算上期权为5.7%),段永基代表四通持股9.6%,DELL为6.4%。但股权占比最大的代表是陈立武,他代表华登集团等十家关联企业,(茅道林到新浪前即是华登公司的副总裁)。华登系控制了13.3%的股权。从前五大股东构成来看,大陆背景股东有两位,股权占比为10.4%;而海外股东三家,股权占比为24.5%。显然,在新浪董事会中,海外股东声音更响,力量更强。

  目前,具有中国内地背景的董事只有原四通董事长段永基了,新浪网已经明确将来的业务发展重点将是中国内地,现在新浪网董事会构成既没有反映出实际的股权分布状况(编者注:戴尔电脑和王志东本人都持有一定量的股份,但是戴尔没有进入董事会;而股份并不占多大优势的华登却有两人进入,美国宏道公司总裁陈丕宏以及台湾佳格国际总裁曹德风也没有多少股份,据悉两人加起来还没有戴尔电脑或王志东的多),也没有反映出业务发展的需要。

  从事后情况看,姜丰年确实是王志东的保护神,如果段永基仍然延续过去一贯的做法,向王志东施以援手,王的出局对于华登投资来说仍然只能想想而已。尽管没有有关董事决议的说明,但可以猜测的是,这一次,老段没有再次力保王志东。

  王志东面对破产?

  王志东是新浪最大的个人股东,上市前拥有新浪4.2%的股份,上市稀释后的股份为3.8%。1999年8月,王志东就任新浪总裁兼CEO后,获得1美元执行价的43万股股票期权;王志东在新浪上市后以5.87%的年息向公司借得43万美元将43万股股票期权执行,并在2000年10月禁售期满后将购入的股票如数售出,售价应在9美元以下;1999年10月,王志东再次获得100万股7.33美元执行价、十年有效、可即刻执行的股票期权。根据美国证监会的登记材料显示,王志东也已将此100万股股票期权执行,他拥有的新浪股票因此增至257万余股,占新浪的股份上升为6.1%。

  可以作如下推断:王志东以7.33美元购入100万股股票期权的时间应在2000年10月新浪股票跌穿10美元之前,而且可能至少又部分地使用了借款;这次执行期权购得的股票现在看来成了王志东一个沉重的负担,如果当初不执行期权,任何数量的新浪股票可以比期权执行价低得多的价格在市场上公开买到,王志东要使这100万股股票有利可图,还得等到新浪股价重上7.33美元的价位,在以超过7.33美元的价格卖出股票之前,他也许还得再背负借款的利息。更为重要的是,依照美国法律,期权一旦执行,其执行价格与当时股价间的差价要计算为收入并缴纳至少20%多则39.6%的个人所得税。今年以来,随着网络股泡沫的破灭,美国已经有一大批“网络CEO”陷入破产境地。

  王志东拥有的新浪股份按4月20日收市价计算的市值为419万美元,他在新浪1999财年的年薪为7.9万美元,2000年为14.7万美元;假设第一次43万股股票售出获利340余万美元,那么第二次因购入100万股股票而带来的账面损失则高达630万美元之巨。这样算来,不计入王志东其他个人财产、投资利益和收入来源,他目前的“身价”已经不到150万美元了。这个身价能否支撑他个人的财务负担的确令人担忧。

  去年的《福布斯》杂志将王志东列为中国最富的50位企业家中的第42位,时至今日,王志东却要面对这样的尴尬境遇,只能引起人们对当一个“职业经理人如此艰难、风险巨大的”感慨。(本报记者 沈笑 项建新 郑小马)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每天得新款手机大奖!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新添15条售车信息
  • 中科院招生
  • 开创“纯平”时代
  • 碧琳—慧眼识钻
  • 旅游路线天天有
  • 速办抵押贷款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面对联想AOL 新浪能否安然无恙?(上)(2001/06/12 10:13)
    悲情英雄--王志东去年答记者问全文(2001/06/12 08:15)
    王志东事件的启示:大公司渴求超级老总(2001/06/11 21:37)
    新浪人事更迭对创业企业的启示(2001/06/11 20:21)
    新浪网高层人事变动 王志东辞职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