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邮件 搜索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王志东事件的启示:大公司渴求超级老总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6月11日 21:37 北京晚报

  上周,新浪的CEO王志东不干了,在国内IT圈内引起剧烈震动。有人认为都是资本惹的祸,有人认为是人事纠纷。王志东辞职的真正原因,到目前来说都是猜测,但有一点肯定,新经济时代,CEO下课的频率要比传统经济时代快N倍。其实“王志东事件”在国际职场并不少见,最近几个月,世界著名公司的老总更是接二连三地被撤职或被迫辞职,公司上层易人频繁,出现了危机气氛。为什么会有CEO走马灯现象?

  据德雷克.比姆.莫林咨询公司最近的一项调查,自1995年以来,全世界的大公司有三分之二至少更换了一次老总。惹人注目的不光是被解职的老总人数之多,更有允许他们证明自己能力的时间之短。梅塔格公司的劳埃德.沃德、坎贝尔羹汤公司的戴尔.莫里森、宝洁公司的迪克.耶格尔、施乐公司的理查德.托马斯、朗讯科技公司的理查德.麦金和吉列剃刀公司的迈克尔.霍利等六位老总的在职时间加在一起总共才10年零11个月。更有甚者,太平洋保健系统的罗伯特.奥利里只担任了12个星期的总裁,沃尔特工业公司9个月里换了5任老总。

  首先是,在当今越来越变幻莫测的商业气氛中,对老总的要求越来越高。老总的工作大概比20年前更加困难,只是因为现在的业务比20年前,甚至5年前更为复杂。市场的竞争极其激烈而且覆盖面广,新技术普遍流行,所有工作的节奏加快。

  第二,对老总所抱的期望值过高。经理招聘机构甚至开始建议想当公司老总的人必须“具备领袖气质”。哈佛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拉凯什.库拉纳说:“随后还有什么条件呢?要长出第三只眼睛?要有心灵遥感的功能吗?我们认为这是一项超级英雄的工作。董事会把老总视为无所不能的人物,认为一个人将解决公司的所有问题。”

  第三,老总们所能得到的把练时间太短,容不得一慢二看,几乎是上场就须全力拼搏,拿出成绩,否则就败下阵来。王志东在国内IT界的影响力是无庸置疑的,但是,新浪拿不出新的赢利模式,影响力再大,董事会也不会认可。

  第四,不少老总是在穷途末路时,为挽回股东的损失,也为自己最后捞一把,而卖掉了公司,丢掉了宝座。过去5年里失业的数千位老总绝大多数实际上是由他们卖掉了自己的公司而丢掉了饭碗。兼并无疑使许多艰难度日的老总免于承受他们失误带来的最终苦果,但是多数老总至少为他们的股东谈妥了优厚的价格,也为自己争取到了可观的离职补偿。

  第五,老总们在接任公司要职时,承诺太多,保证立即做出成绩。但是,往往要换老总的公司总有困难和问题需要解决。接管的公司若没有发展前途,每况愈下,而老总的承诺不能兑现,最终就会使他失去信誉,激怒华尔街,很有可能使他丢掉工作。

  第六,新技术对老总们的冲击不可低估,人们都说,现在老总们面临的最大危险莫过于试图改造一项受到新技术威胁的核心业务。乔治.费希尔1993年离开摩托罗拉公司,出任伊士曼柯达公司首席执行官,当时他曾被人们称为救世主。费希尔首先对伊士曼柯达公司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裁减数千名员工,卖掉了不赢利的企业。他还制定了一项大胆的计划,准备把柯达公司的传统胶片业务与新的数字成像业务结合在一起,把公司的前途押在这项计划上。结果,到目前为止,公司的收入增长缓慢,利润一直不稳定。1999年底,费希尔无奈决定辞去首席执行官的职务,这比他的合同期提前了一年。

  越来越多的公司接受这样的看法,即一位超级英雄老总是公司实现出色业绩的必要条件。在20世纪90年代的大部分时间里,投资者竭尽全力在寻找下一个微软公司,同样,老总空缺的公司董事会也渴望物色到像通用电气公司老总约翰.韦尔奇这样一个杰出的人选,并为找到这样的老总付出了高昂的代价。缺乏老总,已成为全球现象,大公司都在翘首企盼着“无所不能”超级老总的出现。而专家预言,在未来相当时期内老总频频换马的状况,即所谓的“老总陷阱”还将继续存在。(叶楠)

  声明:新浪网转载该文并不意味着新浪网赞同文章中的观点或描述。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每天得新款手机大奖!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新添15条售车信息
  • 中科院招生
  • 开创“纯平”时代
  • 碧琳—慧眼识钻
  • 旅游路线天天有
  • 速办抵押贷款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新浪人事更迭对创业企业的启示(2001/06/11 20:21)
    评论:王志东是否面临破产?(2001/06/11 12:09)
    王志东辞职对创业企业的启示(2001/06/11 11:57)
    王志东:经理人资本主义的失败(2001/06/11 11:30)
    新浪网高层人事变动 王志东辞职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