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给刺刀加上思想--专访“中国鹰派联盟”负责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11日 13:48 南方网-南方周末

  中国黑客首领访谈

  Chinaeagle,男,30岁左右,中国黑客组织“中国鹰派联盟”的负责人。2001年5月8日晚11点,在广州天河区一间写字楼,Chinaeagle所在公司的办公室里,记者采访了他。

  记者:作为一个黑客组织的牵头人,大家很希望了解你是不是一个典型的黑客,你在
现实生活中又是个怎样的人,从事怎样的工作?  Chinaeagle:首先我一直强调我不是一个黑客,或者从技术角度上来说也不够资格做一名典型的黑客。但我愿意为推动中国特色的黑客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我大学的专业并非计算机,1996年之后才进入IT领域,目前我在某民营IT公司负责市场营销。

  记者:这次中美黑客大战,是一次有组织的行动还是网民的自发行为?

  Chinaeagle:两方面都有,所谓组织不如说是一种号召,然后指点了一定的方向而已,更大程度上是广大网民在爱国主义情绪下的自发行为。

  记者:从中美黑客大战的结果看,中美黑客实力对比如何?中美两国网络安全状况对比如何?   Chinaeagle:单纯从本次参与行动的双方来看,表现(攻击的效果)应该说半斤八两。但我相信实际的实力,凭借语言、系统以及大量核心技术的基础,总体上美国黑客应该会强些,但局部可能甚至我们更强。在绝对数量上(当然,这和真正的黑客有很大不同)我们则优于美方。中美两国的网络安全状况,应该说总体上美国优于中国,这和其信息化的应用发达程度有直接关系。

  记者:有评论说,无论是红客也好黑客也好,对网络安全带来的都是一种破坏性的作用,也为现行法律法规所不容,你对此有何评价?

  Chinaeagle:提出这种观点的人,本身对红客和黑客的性质及根源根本不了解,才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首先要讲黑客对互联网的促进作用,可以这么说,没有黑客就没有互联网,没有黑客,就没有今天的信息共享,就没有今天厂家对产品的改进。为法律所不容,法律的作用是什么?是规范行为吧?但不可能扼杀掉一个社会发展的动力。黑客本身并不等于犯罪,这个观点错误的地方是把黑客(Hecker)同“骇客”(Cracker)混为一谈。

  此外,他不懂得未来信息社会的平衡,就是黑客作为一种力量,是可正可邪的人物黑客与网管、技术工程师掌握了一样的技术,但用的侧重点不一样。黑客技术其实就是安全技术,如果用于防,我就是安全专家,用于攻,我就是黑客。

  记者:中国的黑客与民族主义、爱国主义是一种怎样的关系?与西方的黑客相比,中国的黑客是否表现出一种泛政治化的倾向?  

  Chinaeagle:中国的黑客可能带有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结,是由中国的国情决定的。之所以中国黑客表现出一种泛政治化的趋向,完全是由于中国所处的环境本身就酝酿了这种发展趋势,黑客作为民间可以拥有的直接向敌对势力表达意愿的力量,自然会责无旁贷的承担起这个历史的责任。中国的黑客是民间爱国主义最有力的表达方式,加上其本身的神秘色彩,自然会显得特别突出。其实,在俄罗斯等国家,也同样具备此特征。

  记者:今天刚刚成立的“中国鹰派联盟”是一个怎样的组织?它的宗旨是什么?

  Chinaeagle:鹰派联盟起源于去年5月份,就是台湾新领导人上台的时候,国内一些网友在新浪网的网友论坛里提出这样一个口号。它的性质,其实是一个民间的、非盈利性的业余网络安全爱好者的联谊团体,以互联网交流为主要的联系模式。和别的安全团体的区别是我们提倡在信息时代树立积极健康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

  记者:鹰派被认为代表态度强硬,你们鹰派联盟主要是主张在政治上、外交上、军事上采取强硬态度,还是在计算机技术上采取自强自立的态度?

  Chinaeagle:应该说,我们并没有着眼于某一个特定的领域,我们强调的是民族精神,更侧重的是要营造有中国特色的黑客文化,其一大特点就是它的民族性,要发展中国自己的信息安全技术,培养自己的信息安全人才。此外,从民族主义的观点来看,追求中华民族利益至上,维护我们的利益不受侵犯,也是我们的一个重要追求。

  记者:你是否希望在黑客界倡导一种秩序?这与黑客反秩序的倾向是否相悖?   

  Chinaeagle:某种意义来说是的,黑客具备反传统、反权威的特征,但并不等于一定反秩序,这是黑客和骇客的区别之一。我提倡的是建立中国黑客界的主流思想,就是在中国,需要思考这些问题,为什么要做黑客?什么样的黑客才算中国的黑客?中国的黑客做些什么?也就是说,黑客从技术上本身是刺刀,而我希望将这把刺刀上赋予思想,才可避免造成与社会的直接对立。毕竟在中国,安全还是刚刚起步,我们要在一个比较传统的社会里发展比较前卫的群体,需要时间和空间。(□本报记者 方三文)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综述:美国白宫上空的“红客旋风”(2001/05/11 13:41)
著名军事专家张召忠评中美黑客网络大战(2001/05/11 07:47)
美国联邦调查局建立假公司诱捕黑客(2001/05/10 17:14)
中美“黑客大战”敲响网络安全警钟(2001/05/10 15:26)
撞机事件引发中美黑客大交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