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评论:是什么使“黑客”成为“红客”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11日 13:32 南方网-南方周末

  所谓黑客(Hacker),在传统意义上说,是“利用技术手段进入其权限以外的计算机系统”的人。

  在PC机尚未普及的年代,“黑客”呼吁“计算机为人人所用”,在互联网时代,黑客们又提出信息共享。

  正因为这些带有理想主义色彩的主张,使“黑客”从诞生起便成为一个名贬实褒的词。在那个虚拟的世界里,他们扮演着技艺超人的高手和劫富济贫的游侠的角色,享受着公众的崇拜。  

  高明的黑客创造了无数技术纪录,也闯下了不少弥天大祸,但黑客的存在客观上也促进了网络安全技术比如防火墙的发展。很多网络安全人员就是黑客出身,连著名的苹果电脑公司创始人乔布斯都有“黑客经历”。

  尽管黑客受到很多人的崇拜,但各国政府均出台法律法规,制裁他们危害网络秩序与安全的活动,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黑客,15岁就入侵北美空军防务指挥系统的凯文·利特比克,就数度被捕并被判刑,直到去年才获释。对于技术的使用方向,在黑客内部也出现了不同的流派,一部分人满足于进入别人的系统但标榜自己不从事破坏性的活动,他们把从事破坏活动的黑客称为“骇客”(Cracker)。

  在中国,黑客的大规模出现被认为始于1998年,当时,印尼发生了针对华人的暴乱,中国黑客“黑”掉了印尼政府的一大批网站。此后,几乎每次重大事件都有中国“黑客”的身影:1999年5月8日,美国轰炸中国驻南使馆,中国黑客大规模攻击美国官方网站;1999年8月,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台湾的官方网站又遭到大陆黑客的大规模攻击;日本进行右翼集会,修改教科书,日本的一些网站也受到了中国黑客的攻击。

  一位资深黑客说,中国黑客与西方黑客的一个不同之处就是,中国黑客有一种泛政治化的倾向,如果说西方黑客的思想根源是自由主义的话,中国黑客的思想根源则是民族主义。在中国黑客组织“中国鹰派”网站的首页公然标榜着:“民族主义振兴中国。”

  以表达政治情绪和立场为主要宗旨的中国黑客,给自己起了个独特的名字————“红客”(Honker),以区别于以获取技术快感为目的的西方传统黑客。他们甚至成立了“中国红客联盟”(HonkerUnionofChina),号召打响“网络卫国战争”。

  红客希望以政治立场的正义性来证实自己攻击行为的合法性,中国红客联盟的一份声明中说,他们只攻击美国的政府网站,不攻击商业网站。如果说从黑客诞生开始,黑客行为的公众评价和法律认定之间始终就存在伦理冲突的话,红客的出现则使这种冲突进一步升级。

  红客的组成人员以年轻人为主,在5月8日进行的中国鹰派新闻发布会上,组织者称他们的成员中“65%是在校学生”。  红客采取的攻击手段以邮件炸弹、修改主页等为主,技术上比较初级。一位资深黑客说,他们最多只能称为“业余网络安全爱好者”,绝大多数红客并不是计算机的内行,他们只是通过某些网站得到一些程序,然后在本地机器上运行,这些程序就能自动地去按照一些方法攻击指定的网站。

  他们的攻击效果也受到了质疑。专业人士评价说,红客们的攻击行为几乎毫无影响,除了表达一下自己的爱国情绪,这些行动反过来为被攻击者提高网络安全技术提供了很好的锻炼机会,并且帮很多网站进行了安全测试———这一切又都是免费的。

  令人担忧的是,这种非理性情绪的大肆宣泄,一旦披上正义的外衣后,似乎便获得了存在的合法性,甚至受到纵容乃至褒扬。它除了增强与被攻击方的敌意与误解外,毫无建设性的意义。  

  惟一可以肯定的是,这次中美黑客大战,对中国的网络安全技术发展是一次推动。因为在大战中,1000多家中国网站也被黑,使他们不能不重视网络安全问题。有报道说,中美黑客大战期间,国内网络安全公司生意猛增。

  有趣的是,网络安全公司正是黑客们最主要的谋生场所。这可能是大部分被热情所鼓动的初级红客们始料未及的。(本报记者方三文)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评论:网络“对攻”敲响警钟(2001/05/11 10:57)
专贴:反思网络恐怖主义与网络黑社会(2001/05/11 10:45)
转贴:红黑之分和全民皆黑(2001/05/11 10:43)
有实力才有尊严:红客行动有感(2001/05/09 16:06)
撞机事件引发中美黑客大交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