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有实力才有尊严:红客行动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09日 16:06 eNet硅谷动力

  【eNews专稿】五一的长假,教育部明确规定不准跨省旅游,出于安全的考虑,学校也不让各系私自组织出去旅游,于是七天的假期全在网上度过了。作为一个IT业内人士,我敏感地觉得五一期间“中美黑客大战”应该是IT业内的焦点了。

  为了叙述上的方便,再考虑到中国的黑客代表的正义,我把中国的黑客叫做红客,美国的黑客叫黑客。初看红客黑客大战,我不禁为红客加油鼓劲;到最后,我有点怀疑红客行
动的意义了,并使我想起了我以前经常思考的一些事情。

  我出生在1970年的一个安徽北方的农村里,并在那里度过了我的童年。我清楚地记得1980年以前,农村生活很困苦,吃的不好,这些都不是我记忆中农村生活的主流。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当时农村打架、骂架的很多,也给我心中留下了恐惧。因为当时我们弟兄四人,年龄都很小,打起架来就吃亏,所以人高马大的父亲也养成了逆来顺受的性格,且父亲、母亲之间经常打架。但家族之间比较团结,打架时特别是家族之间的战斗志一般情况下一打架就是打基础群架。

  随着改革开放,我们家乡人也出去打工,大部分都到广东湛江、浙江温州义乌、江苏无锡等发达地区,打工来家过年的人都说南方人胆小,不敢与北方人打架,都取笑南方人。常在南方游荡见多识广的大哥的一句话使我多年还记得:南方人都忙着挣钱,那有功夫去打架。随着改革开放,农村的生活确实与原来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吃穿上就能看出来,交通也方便了,我经常回家,父母想我时也常来看我,我发觉农村最大的变化就是打架的少了,农村地位的高低就在于富裕的程度。家族之间的壁垒也几乎没有了,人人都忙着出去挣钱。谁有钱谁就能赢得别人的尊敬,在同村人面前就很风光。谁最能挣钱谁最有本事,“有钱才有尊严”描述我们家乡是最恰当不过了。

  我总感觉到这次的红黑行动与我上面所说的有可比性,不然的话这几天为什么一直想起这件事且总有一种写篇文章的冲动呢?说句实话,这几年美国对中国的挑衅也太过分了,美国大使馆的被炸、最近的撞机事件,可以说每一件事都能引发战争,但是中国政府知道目前的主要目的,“小不忍则乱大谋”,总是把冲突压制到最小。“稳定压倒一切、发展压倒一切”,真的,我真的能理解中国政府的良苦用心。

  这次的红客行动,是由中美撞机事件直接引发的。据外电报道,首先是一些美国国内的黑客对部分中国网站进行了攻击,从而激怒了中国黑客,双方遂在互联网上展开了一场黑客大战。之后,中国黑客在一个名为"中国红客联盟"的黑客组织领导下,计划展开"第六次网络卫国战争",在"五一"期间发动一次七日战役,全面袭击美国网站。此事经国内各媒体大加宣传,迅速成为一场轰轰烈烈的黑客事件。5月4日晚,"中国红客同盟"的行动达到首次高潮,出现了"八万中国红客攻打白宫"的场面,并迫使白宫网页一度瘫痪。但这些能称得上“胜利成果”吗?被黑的网站很多就发恢复,对美国的政治经济丝毫起不到任何的损害。

  我能理解红客的爱国思想,因为由这件事的导火索可以看出,美国也太“伤中国人的自尊了”,但是颇让人怀疑的是,红客的行动能为我们赢回自尊吗?我认为关键还是加强国家的综合实力,我们国家一旦强大起来,也许只有到那时我们才能拥有永久的自尊。

  在计算机世界网的BBS里有这样的一个帖子,看过之后我不禁为作者的理智与冷静所佩服:“黑来黑去,使用最多的还是美国的网络设备如CISCO,里面早已有了秘密设置;操作系统还是人家的,打个比方常见的UNICODE漏洞只是人家微软系统的一个小BUG,他发个补丁就改正了,而微软的操作系统中真正还有那些程序漏洞或者说是远程控制程序又有多少人能彻底了解呢?只要美国政府一发话,我们国内会有多少电脑无法使用呢?这就好象孙悟空永远都翻不出如来的手掌心一样!当然,这样说不是灭国人的志气,涨美国的威风。中国人都有一颗爱国心,大家聚在一块闲聊时,都希望中国政府能出兵参战,能为国捐躯。可是冷静下来想想有多大用处?现在不是成吉思汗的年代了,单靠勇猛,大刀长矛就可以杀到欧洲。这样说只是想激励大家做些更有意义的事,而不要把精力、青春、时间、财力浪费到黑他的网站,给人家充当义务的安全检查员上。试想,国家外交部多次提出抗议,并提出严正交涉,向世界鸣不平,结果呢?其他国家表面上支持中国,支持正义,可谁又能真正离开美国这个强国呢?回头还得看美国人的脸色!我们绞尽脑汁去篡改人家的几个HTML页面,告诉他们你们是错的,我们是对的,又有多大意义呢?”

  有实力才有自尊,无论是对个人来说,还是对国家来说,都是如此。这是红客行动给我一个最重要的启示,可以说这也是这次红客行动最大的意义了。(枣庄 张伟)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中美黑客战后评:我们的网络安全吗?(2001/05/09 10:49)
观点:为“自卫反击战”的红客喝彩(2001/05/09 09:48)
中美黑客战:其行不能赞同(2001/05/08 14:10)
冷眼旁观“中美黑客网络大战”(2001/05/08 10:31)
撞机事件引发中美黑客大交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