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教师观点:不如让学校来开网吧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3日 08:22 中国青年报

  作者:卢军

  4月6日“青年话题”刊登了“安徽一个正直的网吧业主”所写《网吧鼓励上黄网谁来管管》一文,揭露了好多网吧为招徕生意竟“鼓励上网者(特别是中小学生)访问黄色网站”的事实,并发出了救救孩子的呼吁。笔者作为教师,对现在遍布街头巷尾的营业性网吧对青少年(尤其是在校学生)的负面影响也忧心如焚。但我们不能因上述问题而否定网络,甚至禁
止学生上网。我的观点是:与其寄希望于有关部门对街头网吧“严管”,不如由学校开网吧来吸引学生、引导学生、教育学生。

  网络信息量大、传递快、交互性强,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但网络也存在信息量不稳定和内容缺少内在联系的问题、信息内容的审查问题、如何有效使用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实际上是网络环境下教育面临的一个全球性的新问题,学生亟需教师的帮助和指导,这决非街头网吧的老板们所能办到,这是我主张在校园开网吧的直接现实原因。

  还有,学生不是喜欢上网聊天吗,好,就装上OICQ让你们聊,安排各科老师做“版主”陪你们聊:上课还有什么问题不懂;对同学师长、学校社会有什么意见看法;有没有一些内心的秘密;要是有成长的烦恼,倾吐一下好了。放心,这是一个匿名交流、宣泄的园地,一切问题都会得到老师、同学的帮助(当然,这对老师也是一个挑战)。这可能比面对面地给那些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学生做心理疏导更加有效,更受学生欢迎,也比让学生在街头网吧跟“江湖黑客”们胡聊乱侃有益。

  选择一些内容健康,知识性、趣味性强的电子游戏,在规定的时间,让学生过一下游戏瘾,调剂一下紧张的学习生活也未尝不可。

  我之所以坚持我的想法,还因为学校开网吧投资少(只要几十台一般配置的电脑,如果经费紧张还可适当计时收费),技术力量和人才资源更让街头网吧望尘莫及,这块信息时代出现的新的教育阵地学校不去占领实在可惜! (作者单位:江苏省金湖中学)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评论:对待网吧 封杀不如整顿(2001/03/23 01:53)
记者暗访网吧 聊天+游戏+色情(2001/02/27 11:20)
一位网吧小老板曝出网络“速配”内幕(2001/02/24 16:47)
孩子:醒醒吧!迷恋网吧荒废学业(2001/02/19 09:30)
清理整顿网吧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