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正文
专家访谈:NASDAQ下跌值中.com只占1/7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30日 17:00 羊城晚报

  狂潮退尽!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互联网遭遇了“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截然相反的景况,在巅峰时,只要你有一张能说会道的嘴,就可以轻易地从华尔街风险投资商鼓鼓的钱袋里抽出一笔丰厚的美金;而现在,哪怕你有1000张能把死人说活的嘴,也很难从华尔街赚来半个铜板。

  .com到底做错了什么?

  记者(以下简称记):纳斯达克已连续跌破2000点,有专家说这是对.com的惩罚,你怎么看?

  互联网实验室方兴东(以下简称方):有人认为这个说法非常有道理,但我认为并不确切,互联网本身并没有什么错。纳斯达克跌去了5万多亿美元,但400多家.com公司加起来市值才3万亿美元,跌的部分只有1/7属于.com。说到惩罚,.com该惩罚的早就受到惩罚了,因为投资收益预期越长远的跌得越早。现在最担心的是美国经济出了问题,传统高科技公司频频发出预亏信号,将触及到美国经济神经的每一个角落。

  新飞网总经理李伟斌(以下简称李):我的理解是,如果要说是对.com的惩罚的话,那要看.com做错了什么。其实过去.com被抬得那么高,不是.com的错,是市场对它的预期过高,使得整个.com在股市上的表现过于两极分化。现在它们在股市上的表现比其实际价值要低,而之前1998年、1999年的情况正好相反,这都是不正常的。

  记:为什么会出现这样戏剧性的两极分化?

  李:.com被追捧时,是因为大家认为它是一种新的形式,而且它的发展速度非常快,逐渐成为大多数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于是大家都希望做网络先行者,抢先把基础奠定了。所以.com受追捧是一个很正常的表现。但是,由于.com一开始门槛就比较低,谁都可以做一个出来,并且都在想办法吸引投资者,投资者于是采取“渔翁撒网”的办法进行投资———凡是他认为有发展前景的,就投一笔钱进去。但到了2000年上半年,大家发现.com并非一两年内就能赚钱,于是,普通的投资者不再看好网络股,一些基金也发出了警告信号,他们认为,在最近一两年不必要介入网络股,它可能会盈利,但可能要延迟到2002年、2003年以后。而作为一个理性的投资者,不会把资金放入一个有潜力的公司超过两年,如果看不到回报的话他就会把资金抽回来,这个过程加速了整个股市的下滑。

  方:我们常说高科技是发动机,资本是燃料,现在燃料出了问题。过去我们对未来太乐观了,没有任何收入都可以谈投资。资本是把双刃剑。美国《商业周刊》经济学编辑迈克尔.曼德尔说得好:过去真诚起作用的力量现在都起了反作用。他预言互联网即将走向大萧条是在半年前,目前股市正在按照这个预言的轨道滑行。我们所面临的将不仅是互联网所带来的悲观。

  盈利预期为何在2002年?

  记:许多网络公司都把自己的盈利预期定在2002年,这是不是一个发给投资者的信号?

  李:首先来说,它确实是发给投资的一个信号。但是我觉得投资者还是理智的,而且还要看市场的规律。除了盈利时间表外,还要看它们实际的能力,是否真正具备。许多投资者发现,这两年的期限是很难熬的。现在,纯粹靠股市筹资发展公司已经不太可能了,很多公司不可能再发新股,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来解决公司的营运问题?与传统行业相结合会是一个比较好的途径,看看美国三大网站,AOL和MSN,它们背后都有强大的实体在支撑,所以股价相对较稳定,而YAHOO只是一个单纯的网站,所以现在的日子不太好过。

  方:实际上任何一个商业模式都有五个阶段:一是创新期,有一个打动风险投资商的故事;二是市场接受期,开始商品化并占有一定的市场,并开始试探能否成为主流;三是高速成长期,领导厂商开始盈利;四是稳步增长期,行业开始出现利润;五是衰退期,新的客户已经比较难发掘,行业开始衰退。目前美国门户和中国ISP处于第三阶段与第四阶段之间,产业开始出现利润;美国的B2C和中国门户处于第二阶段与第三阶段之间的鸿沟里,能不能够跨得过去谁也不敢说;而美国B2B与中国B2C还处于第二阶段。之所以中国很多门户预期在2002年盈利,是因为预计明年网民可以达到五六千万,用户应用、需求会更加多,领先门户应该可以达到收支平衡。

  准入门槛低伤害了谁?

  记:现在股市处于一个什么阶段?

  李:就拿中国概念股来说,如果单是靠网上广告的话,很难坚持下去了,所以它也得寻找新的盈利途径,比如说短信息等。但是这个谁都可以做,它不能保持自己的领先性和唯一性。股市对互联网也是很实际的,现在基本上是处于一个优胜劣汰的阶段。

  记:.com当初的准入门槛太低是不是也加速了泡沫的破灭,比如说,亚马逊的网上书店做出来后,很快就有一大批网上书店冒出来?

  李:对。互联网当初门槛的确比较低,1996年的时候,只要有一个做主页的人、一个做技术的人和一个会“讲”的人,每人出5000元就可以成立一个比较像样的公司。而一个公司如果要奠定自己的行业领导地位,除了技术先进外,还得有资本和品牌的积累,这些都要靠时间。亚马逊一直很受欢迎,但很容易就“克隆”出来,这是一个致命伤。

  记:现在门槛有多高?

  李:现在投资者几乎不会再考虑新的.com公司了,只是在目前能够活下来的公司里面挑选可以继续发展的,所以.com的门槛已经由原来的很低变得相当高了。我个人认为现在是.com一个非常刺激的阶段,因为同时经历高峰与低谷两个阶段,需要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

  中国概念股,福兮祸兮?

  记:有人认为,新浪网易上市,从某种程度上看由于表现不佳,反而挡住了其它网络公司的资本之路。

  方:有一定道理,但片面了。事实上,即使它们不去,现在谁想去也不是可能的,这与大环境有关。其实包括它们自己,能够在纳斯达克上市也是很幸运的。

  李:我觉得有领头羊去尝试,有几个中国网站去纳斯达克上市,对我们来说首先应该是一件值得纪念的事,因为在这之前,我们一直没有尝试过这种西方资本的运作。我觉得现在搜狐并不能完全代表中国公司在美国股市上的表现,还有其它的企业,比如说中国联通等,大家都预期它们的表现不会太弱。而且在纳斯达克,也不是只有中国概念股在下跌。话又说回来,搜狐在美国股市上表现不太好,一方面与国内互联网的发展状况有关,另一方面美国人与我们所理解的中国互联网是不一样的,所以真正能表现中国网站价值的地方应该是在中国的股票市场,美国股市应该说是一个试金石。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亚信“零号人物”CFO韩颖(2001/03/30 17:06)
专家称美股市电脑类股票将最先回升(2001/03/30 12:08)
网络公司风光不再 生存环境却变得更好(2001/03/29 11:26)
长篇分析:破译AOL的并购“密码”(2001/03/28 19:22)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