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网吧”要加强监管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30日 09:24 人民网

  “网吧”对网络在中国的普及起到过积极的推进作用,并有着深厚的市场基础,有很大的市场潜力,虽然它的负面影响逐渐为人痛恨,但这只是部分逐利的不良商人之过,错不在“网吧”。如果政府和全社会加强“网吧”的管理和监督,“网吧”仍会是一朵健康的信息之花。近日,各地纷纷拿出新举措,对“网吧”实行严格管理。浙江省政府日前规范“网吧”的经营行为,规定“网吧”不得从事电脑游戏业务。

  作为互联网的延伸,“网吧”这一信息服务场所在浙江省发展迅速,但由于缺乏相关的监督管理办法,“网吧”经营无序的状况较为突出,对社会治安等带来不利影响。一些孩子整天沉湎于“网吧”内玩电脑游戏,为此耽误功课、精神萎靡不振甚至遭家长斥责后自杀的事件也时有发生。为了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信息网络建设的健康发展,浙江省对“网吧”的经营范围、条件、审批程序以及经营者的职责等都作了详细规定。

  按照浙江省这份文件规定,“网吧”与中小学校的直线距离不得少于200米;“网吧”的营业场所必须配备灭火器、应急灯等应急设备,“网吧”不得设置包厢或者房中房;“网吧”入口处应注明“消费者不得玩电脑游戏”和“晚10时至次日早8时不接待未成年人”等字样。据称,不符合新文件规定要求的“网吧”,业主必须在3个月内整改。逾期仍然不符合条件的,则由工商局等部门予以取缔。

  据浙江省公安厅有关人士解释,“网吧”的经营范围只能是为公众提供上机学习、信息查询、信息交流等信息服务。凡是与公众信息网络联网包括提供上网服务的营业性场所,统统按照“网吧”进行管理;一些非营业性的电子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等提供上网服务的场所,则由公安机关参照“网吧”的安全要求进行管理。

  沈阳市在全市的“网吧”中开始统一安装“网络净化器”,清查“杀掉”“网吧”中的黄色“病毒”。据统计,目前沈阳市的“网吧”已达600多家,部分“网吧”已成为新的“黄色”污染源,人们可以随意浏览黄色网站,对于“泡吧”的众多青少年,本应健康娱乐的“网吧”也开始“释放”黄毒。

  在沈阳的“网吧”开业时,有关部门曾为“网吧”安装了能够阻止网民进入黄色网站的反黄软件,但后来发现一些不法经营者偷偷地将反黄软件卸掉,“网吧”里出现一些网民查阅有害信息的违规和违法行为。针对这些违法行为,沈阳市公安部门出动了大量警力进行查处,但网络“黄毒”令人工的监测和检查防不胜防。

  据有关人士介绍,沈阳“网吧”此次安装的网络净化器是一种网络管理软件,它将像一双警惕的眼睛时刻盯着上网者的一举一动,首先对要点击有害网站者提出警告,如果再次点击,系统将向监控部门报警。

  从今年3月1日开始,辽宁省鞍山市公安局在240多家“网吧”也统一安装了网络信息净化器。鞍山市公安局计算机安全监察处的计算机屏幕上显示着鞍山各“网吧”的计算机试图登陆黄色网站的情况。安装网络信息净化器后,鞍山市公安机关将根据相关的数据对违规严重的行为人予以处罚。对于将网络信息净化器删除的“网吧”业主,第一次警告,第二次将对其进行停止联网3个月的处罚。市民们可以通过举报信箱对鞍山网络方面的各种违法和违规行为进行举报。(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2001年03月30日第十一版)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浙江省出台《网吧经营管理意见》 (2001/03/29 11:21)
一些教育工作者提出网吧规范经营势在必行 (2001/03/28 10:22)
武汉出台网吧管理地方性法规 (2001/03/28 09:54)
网吧偶见熟面孔 原是深夜抢劫人 (2001/03/26 15:16)
广州市网吧管理混乱亟待整顿 (2001/03/26 18:36)
沈阳六百网吧将安装“扫黄眼” (2001/03/26 07:4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