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新闻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黄色信息大泛滥 网络隐私让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1/03/02 09:19 新闻报

  中国首届电子商务政策与法律研讨会昨天在沪举行,“网络隐私”的话题引起与会数百名专家的关注:要用法规来管管“网络隐私”。

  电子商务要“让世界变小、把生意做大”,但时不时来个人们不想接受的网络信息,也搅得人够呛。有专家说,网络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但人们的隐私也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胁。

  一方面,从事信息服务的经营者会不遗余力地收集包括个人信息在内的各种信息;另一方面,消费者有时不经意泄露的自己或家庭的私生活秘密会被他人收集、利用和传播。

  随着网络和技术的发展,可以秘密而迅捷地查看别人的隐私,也可以迅速而快捷地收集各种个人资料。“要把生意做大”的同时,个人的利益和尊严也要维护,加强网上隐私权的保护十分必要。(本报记者罗新忠)

  侵犯“网络隐私”种种

  -侵害个人通信内容在网络通讯过程中,个人的通讯极有可能被雇主、ISP公司和黑客截取,以致造成个人隐私被侵害。

  -收集他人资料卖钱未经他人同意收集和使用他人电子邮件,甚至将收集到的电子邮件转卖给他人的行为构成了对他人隐私权的侵害。

  -散播侵害隐私权的软件身份证号的设计依据一定的数学逻辑,只要知道其中的逻辑规则,就能够设计出相应的程序软件,许多地下网站散播这些软件,并利用这样的软件,以假身份证号码取得电子邮件帐号,进行犯罪行为。

  -侵入他人系统以获取资料在网站未能建立有效的安全措施的情况下,网络黑客很容易侵入他人的电脑,破坏和窃取他人的个人资料,侵害他人隐私权。

  -不当泄露他人资料许多用户不知道什么是隐私,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尊重他人的隐私。有人因爱情失意,而将女友私人信息在网上公开,在商业网站上“大卖活人”;有人搞恶作剧,将女大学生的寝室号码在聊天室内公布。

  -网上有害信息色情、淫秽信息和其他不利于人们精神健康的信息,会给网络用户的家庭成员尤其是未成年人带来负面影响,同时也构成对家庭安宁生活的破坏。



 相关链接
网络跟踪软件引发隐私保护团体担忧 (2001/02/02 17:52)
明年网络发展 保护隐私将是重头戏 (2000/12/28 10:38)
美国高科技企业支持网络隐私保护新平台 (2000/06/24 10:59)
保护网络用户个人隐私是当务之急 (2000/04/12 01:1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