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南方网 > 正文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成都网络神探严厉打击计算机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1/02/14 12:13 南方网

  逮住账号窃贼

  近来,上网已经越来越普遍,通过互联网这扇窗口,人们打开了眼界,丰富了生活。但一些不法分子也看上了这张“网”,进行违法活动,盗用、盗卖他人账号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10月,成都市民赵小姐到成都市公安局计算机安全监察室报案称,自己的账号被人盗用了。原来,赵小姐去交纳上网费时发现,自己的上网费猛增了数千元,遂起了疑心。

  计监室警官接报后,立即对产生话费的电话号码进行查询。经查得知,这是一家网吧的上网电话,立即传来该网吧老板阿海。阿海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几经审问,他交代了自己购买他人账号上网的事实。同时,警方连续作战,挖出了一个非法盗用、倒卖他人账号的“连锁链”。

  去年8月,外地待业人员阿丰在一家网吧上网时,在网上偶然发现了几个上网账号的密码,于是偷偷记录下来。不久,阿丰将这几个账号以每月300元钱卖给另一网吧老板。阿鹏则盗用此账号上网,经营网吧,借以逃费。

  初尝甜头的阿鹏觉得自己用300元钱买账号不划算,于是决定将此账号再转手卖给熟人老康。50多岁的老康的爱人和阿鹏的母亲是一个单位的,也开了一家网吧,两家比较熟悉。9月,阿鹏将该账号卖给了老康,每月收取老康400元。为了使用方便和隐蔽,阿鹏将密码存在机上,老康的网吧需用时则链接上网。随后,老康又将这几个账号以每月收取500元月包费为条件,卖给了另一网吧老板阿海。就这样,赵小姐等人的几个上网账号被转手倒卖多次,致使其产生巨额的上网费。

  随后,计监室警官将以上涉案人员全部抓获,并按有关法规进行了处罚。警官提醒广大网民,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上网账号,不要轻易对外泄露;在公共场所上网后,不要在计算机上保留自己的账号密码。查处违规网站

  去年12月的一天,位于无锡的某大学女生寝室电话铃响起,电话是找该寝室女大学生小莉的。小莉一接过电话,电话那头就传来一名陌生男子的声音:“你是不是小莉?”“我是,请问你有什么事?”小莉问。

  男子轻浮地说:“你很寂寞吗,我可以陪你……”接下来,就是一些不堪入耳的下流语言。她接到这样骚扰的电话已经不是一两次了,近段时间以来有许多男子都打进电话来找她,语言极为下流。这一次,小莉决定搞个清楚,为什么会有这些电话骚扰自己。

  她定了定神,先稳住对方:“是呀,我们可以先交个朋友。”男子一听,顿时来了精神:“小妞,好啊,好啊,你住在哪里,晚上一块儿出来玩玩……”小莉回答说:“行啊,不过你要先告诉我,怎么知道我的电话的。”男子的口气十分惊讶:“不是你在网上留下的吗?”“我在网上留了很多,记不清楚是哪一个网址了。”小莉谎称。随后,男子告诉小莉是在一家名叫“性X网站”的论坛里,发现小莉的留言和电话号码的。谜底终于揭开!但小莉从来就没有进入过该网站,更没有在其论坛上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小莉不容对方多说,挂上了电话,上网查找这家“性X网站”。

  小莉进入该网站的论坛,果然发现有一条以自己名字张贴的留言,该留言赫然写着:“谁给我想要的,我好寂寞……安慰我……”内容与语气都极为色情,让人想入非非。更让小莉气愤的是,在留言最后就是小莉寝室的电话号码。小莉立即向无锡警方报案。无锡警方侦查发现该网站的地址是在成都,12月21日向成都市公安局计监室发出协查通报。请求成都警方协查此案。

  计监室根据无锡警方提供的线索,迅速查明这家在成都市区的网站没有办理证件,属于非法开通的网站。其管理者因对网站监控不力,导致虚假、色情的留言内容在网上传播。12月28日,警方向其下达了停机整顿通知书,勒令其停业整顿。追缉网上黑客

  随着科技进步和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各种新型高科技犯罪手段以其智能化、隐蔽化的特点给公安机关带来全新的课题。计监室的警官面对这种新形势,在实战中不断吸取作战经验。

  去年11月,某高校教育网站管理人员发现网站系统文件遭到不明来历的“扫描”。这个网站是该校为广大上网者提供多媒体计算机教学的专业网站,从开通以来,总计访问量达30万人次左右,访问用户遍及世界各地。神秘的“扫描者”几次闯入系统,将文件牢牢地圈住,但是并没有进一步作出任何举动。整个网站系统就好像被一个“瞄准镜”盯住,“瞄准镜”那头也许是个狙击手,在等待杀机;也许只是个好奇者,随便“逛逛”。

  终于,杀机来了。11月下旬,管理者突然发现网站教学资源数据受到“扫描者”的恶意攻击和严重破坏。整个网站处于瘫痪状态,不能显示网页,学校正常的网络教学秩序受到影响。“扫描者”已经成为一个恶意攻击的“黑客”。12月1日,该校保卫处向计监室报案。再高明的“黑客”也会留下蛛丝马迹。计监室警官接报后,发挥专业优势,充分利用网上技侦手段,深挖细查,多方取证,终于抓住了黑客的尾巴。警方查明该校职员何某有重大嫌疑。

  12月6日,计监室警官传唤何某。在事实和证据面前,何某交代,争强好胜的他想显示自己比负责网站的管理人员有着更丰富的网络知识和技术,遂恶意攻击、破坏该网站。其行为违反了《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互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三款:“未经允许,对计算机信息网络中存储、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删除、修改或者增加。”警方依法对何某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排除逻辑炸弹

  2000年6月20日,川南某电站,值班人员正在一丝不苟地工作着。突然,安全显示牌上报警红灯猛闪……安全系统报警!电站职工立即进行查看,发现是电站里的3套直流柜出现故障,直流柜不能工作。该直流柜设备由成都某电气研究所研制开发,电站立即向该电气研究所通报。

  某电气研究所开发和调试直流柜系统的工程人员陈某已经离开了研究所。研究所人员发觉他留下的系统资源程序已经不能使用,怀疑是有人在程序里进行了破坏活动。7月26日,电气研究所向成都市公安局计监室报案。

  第二天,经过8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警官们来到了电站。在现场,警官们进行了勘查,发现:系统报警不断,但实际上并无任何故障。经验丰富的警官推断这是工控软件问题,一名警官通过电脑操作将系统时间改为6月15日,结果报警解除,系统重新运行。警官现场反复试验证明,“6月15日”是程序中设置的时间逻辑控制标志。如果计算机系统时间跳过“6月15日”,整套电站直流自动控制系统就会进入不断报警状态,不能正常工作。“这是一起典型的输入破坏程序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有人在系统里安放了逻辑炸弹……”警官们此时已经胸有成竹,找到了直流柜系统的病症。

  警官们经过对电站人员的调查得知,1999年10月至11月期间,成都某电气研究所的陈某曾对此系统进行多次调试,以后,并无他人对程序进行修改。警官立即回到成都,找到了陈某的老师。陈某的老师称,陈某曾因为待遇问题,对研究所所长周某不满。根据其他掌握的情况,警官们认为陈某为了发泄不满,有可能做出破坏报复行为。而此时的陈某已经离开电气研究所多时,不知去向。

  茫茫人海,警方并没有放弃追查,11月6日,警方通过多方布控,在成都联合小区内将陈某抓获。据陈某交代,他到某电气研究所工作,一直很努力。但由于工作提成经常不能兑现,研究所又在每月工资里强行扣除200元作为保证金,使陈某对所长周某不满。1999年9月,陈某到电站出差。在程序编制和调试时,他在直流柜工控软件里加入了一个定时器,并设定程序,一旦系统时间到达2000年6月15日,系统就会不断进行报警。“吓一吓所长,看他还敢不敢扣我的工资……”同时,陈某将原来正确的工控软件做了备份,以便于出现问题后他好解决。当年12月,陈某被研究所开除,他没有向人透露自己安放“逻辑炸弹”的事,也没有将正确的程序交给研究所。于是,当电站直流柜系统时间达到陈某设定值时,便出现了报警,导致直流柜无法工作。同时,陈某还交代其在川内另一电站也设定了“逻辑炸弹”,警官立即前往该电站,解除了“炸弹”。经省公安厅计算机安全监察处鉴定,陈某在电站工控程序内设置有破坏性程序。随后,陈某被警方刑事拘留。

  这是成都市公安局计监室立案破获的首起破坏计算机系统案。寻找出走儿童

  网络世界是虚拟的,但是网络神探的责任心是实打实的。不久前,计监室警官就通过网络“破例”在网上帮助群众找到离家出走的孩子。说是“破例”,因为寻找儿童并不是计监室警官的工作范围。

  去年12月中旬,市民李先生来到计监室请求帮助。几天前,他13岁的儿子小李因为贪玩,从家里拿了2000多元钱后,离家出走,至今杳无消息。家长、学校多方寻找,但是都没有找到小李。李先生想到小李平时酷爱上网,希望在计监室的警官帮助下,能在网上找到小李的蛛丝马迹。

  在网上寻找离家的儿童,这对计监室警官们来说还是头一遭。下午2时开始,警官们立即在网络上进行全方位的寻找。两个小时后,没有发现小李的“踪迹”,四个小时后,仍然没有……时间很快过去,转眼间就到了次日凌晨1时许,监控网络的警官仍然没有休息。就在此时,一个网名叫“小李飞刀”的上网者闯入警官的视线,“小李飞刀”正是小李的网名。“找到了!”警官立即向计监室领导汇报。“快查查,看看在什么位置……”其他值班警官也围了上来,关切地询问。

  经过网络查找,警官发现小李目前正在龙泉驿区一家网吧里上网,遂立即通知其家长李先生。李先生与警官等一行人立即驱车前往龙泉找到了这家网吧。小李正在网吧里上网正酣,见到父亲和警官们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十分惊奇。找到儿子的李先生则惊喜万分,连声向计监室的警官们道谢。图警官们通过计算机逮住伸向网络的“黑手”。南方日报 撰文:钟江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