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专家呼吁重视移动互联网产业财富新组合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30日 13: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詹俏俏) 有关专家近日指出,作为新经济中最大的组成部分,移动无线互联网比传统计算机互联网以及PC个人计算机市场发展潜力更大。预计未来十年,移动无线互联网的发展规模将成为信息产业中最大的亮点,我国企业应迅速抓住这一财富新组合所带来的巨大商机,及时调整产业结构。

  移动电话和互联网是当今信息产业发展的两大热点,二者融合产生的新增长点即移动
无线互联网。作为对传统互联网和电信网的增强及补充,它不受信息源和用户访问位置的限制,以统一标准提供无处不在的语音、文本、及图像信息网络服务。由于接入设备多样化和价格相对低廉,无线互联网起步的客户群远远高于依赖PC计算机的固定互联网,其用户数量达到千万级所花费的时间比固定互联网短得多,并且增长迅猛。

  世界发达国家目前十分关注移动互联网产业所蕴藏的巨大财富。西欧各国电信部门对其经营许可权都实行高价拍卖。法国电信管理局15年经营权的购买需要付款150亿法郎,德国6个UMTS经营许可证的单价高达165亿马克。美国也预测普及宽带高速互联网服务每年将带来约5000亿美元的经济贡献。据统计,去年全球出售的手机中大约15%上网,预计到2003年,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将超出固定互联网,全球移动互联业务收入将翻两番,从2000年的127亿美元上升至2003年的554亿美元,其中20%左右将来自亚太地区。

  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司长张琪指出,移动互联网及其应用将使计算机与通信融为一体的新型产品大量涌现,巨大财富的重新组合将带来众多智能化、个性化移动多媒体信息终端产品,数字3C新型电子产品及各类计算机应用系统设备、应用软件以及信息增值服务等,这将为我国通信业扩展新业务带来巨大商机。从标准研制、通信设施建设到整机产品、芯片和元器件以及软件开发与应用,我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至少存在1万亿元的市场规模。截至今年10月,我国移动电话用户已达1.36亿,平均每月增加500万户。移动互联网络工程的规划建设在各地已初具规模。此外,我国TD-SCDMA 3G标准被国际电联正式批准,打破了在大型国际通信标准方面我国长期以来只能跟进国外的被动局面,这些都为赶超国际先进水平、抢占市场先机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目前,西方国家一些商用试验网正在开通,配套通信系统和终端产品也已研制成功,明年即可商用。鉴于这一紧迫局势,国内产业界应尽快着力研制开发支持标准的商用通信系统和终端产品,电子制造业更应“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即刻启动产品研发,为运营业及时做好产业配套准备。

  张琪建议,以现有的计算机互联网和语音为主的移动通信网为基础,企业应优先开展如下数据业务与增值服务:

  --短消息服务。该业务不占用语音信道,具有“同发”优势,可对多个用户同时发送相同信息,为一些具有“广播”性质的信息服务开辟了新途径。今年初,全球的短消息客户己达3亿6000万人,据估计现在每月发送短消息约达150亿条。短消息服务作为移动数据通信的主要业务目前正向多种信息服务领域发展;

  --手机上网业务。目前全球用户规模仅为100万左右,市场空间较大。该业务通过无线通信技术和互联网的结合,把网上信息经软件转换显示在手机屏上,可用于各种移动电话、无线数据服务、移动网络标准和接入终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现均已开通此项业务并覆盖了国内主要大中城市,但传送速度慢、按时间计费以及终端提供内容种类较少等问题正亟待解决。由于我国网络运营商与软件和应用开发商过去长期分属两个行业和部门,因此运营业、制造业和信息应用服务业相互融合、渗透,共同携手发展还需要一段“磨合期”;

  --利用手机可移动、个性化的特点替代计算机进行数字处理,开展移动电子商务的应用也将非常引人注目。手机替代部分计算机功能,把计算机无所不在的应用延伸扩大到个人信息终端产品,这将是一个值得注意的新增长点。目前欧洲开发的用手机在自动售货机上购买饮料业务已受到广泛关注;用移动电话代替PC和掌上计算机购买飞机票和娱乐票等应用在逐步推广;手机银行也是各运营商积极推出的移动商务之一。我国最有潜力的移动数据业务将是通过手机上的S IM卡实现“一卡多用”。利用其在移动电子商务领域中开发更多的应用,将成为国家金卡工程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之一。(完)

   订短信头条新闻 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提出中国互联网五大发展趋势 (2001/11/03 15:22)
互联网周刊:IT产业向何处调整? (2001/10/16 08:59)
软件产业的网络化趋势 (2001/10/08 15:19)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购IT产品看IT分类
   IBM 联想笔记本
   TCL电脑分销商
   美网络领导品牌
   佳能打印机专卖
:朗田科技诚聘英才
   金箔金雕镭射挂历
   迷茫小鸟等待归宿
   慈航票务为你服务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浪漫加洲田园风情
:让美好人生永存
   100元优质英语培训
:最新飞行器广告
   台湾纹身彩绘艺术
:新店开业五折三天
   电纳减肥2小时成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