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网易停牌风波的背后:奉命将事态公之于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30日 07:11 北京晨报

  作者:晨报记者刘书

  网易刚刚遭遇的停牌警告事件,背后有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作为网易创始人和CEO的丁磊,经历着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所能碰到的最严重危机——

  停牌网易传来纳斯达克通牒

  网易被纳斯达克摘牌,没有成为现实。最终的结果,依赖于27日之后10天至45天的听证过程。有人说,网易停牌风波可以套用那个著名的“木桶理论”。导致木桶最终漏水的那块短木板,就是财务报表,被外界称作“假账”的问题。这个问题牵一发动全身,让网易短时间多处漏水,危机四伏。

  7月23日晚,网易给记者发了一封命名为“新闻稿”的邮件。新闻稿中说,网易已于7月19日收到纳斯达克证券市场的一项通知。此通知说纳斯达克打算在7月27日开市时,对网易在Nasdaq国家市场上的美国存托股交易予以停牌。

  在几乎决定网易与丁磊命运的停牌通知下发三天后,丁磊决定,将一切公之于众。这既可以看做是网易的一种危机公关,也可以看成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纳斯达克给网易的通知中,要求网易将事态公之于众。

  网易解释,延迟呈报公司年度报表,是为了使公司能以尽可能全面和准确的方式完成内部误报事件的调查。同时,网易正计划于27日之前要求对此事展开听证程序,以使公司在纳斯达克挂牌资格专门小组作出决定之前,不使停牌成为现实。

  与此同时,纳斯达克改变了网易的股票代码,后面加了一个E,变成了NTESE。这是对未及时呈送年报公司的“待遇”。网易的股价随即狂跌,从1.24美元跌至0.82美元,跌破纳斯达克摘牌警戒线。到26日,网易的股价为0.6美元。丁磊几天之内损失了约一半的纸面财富。

  劫数品尝苦果后的丁磊在行动

  丁磊接受着纳斯达克的审判。资本市场上的许多事情,似乎已经不能为自己所左右。他黯然神伤,但必须保持理智。2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丁磊道出了事情发生的来龙去脉:按规定,网易应在7月15日之前递交年报。网易由于内部财务审计问题,需要拖后两个星期。网易给美国证监会递交了这个报告,对方也给网易回函同意了。

  但7月19日,美国纳斯达克交易市场在周五交易结束后,给网易发来了停牌通牒信。事发后,丁磊的行动,一是立即委派律师与纳斯达克交涉,并敦促第三方审计尽快将审计报告呈出。到27日,纳斯达克已经收到该报告;二是没有离开公司半步,稳定军心。

  他在发给公司员工的内部公开信中,解释这是沟通的问题,并试图给他们吃下定心丸,“作为中国互联网的旗舰公司,网易在Nasdaq被摘牌的可能性不大。但外界并不认可是“沟通的问题”。此事的发生被认为是一种必然。

  2001年的6月对丁磊来说,简直是命运中的一个劫数。网易内部过于集中地上演了太多故事:并购谈判,并购未果,CEO与CFO双双出走。用丁磊的话说,“我经历了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并购谈判,还有管理层流动……”

  当时的丁磊认为,只要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一切都将重新走上正轨。他又激情地推进着网易的娱乐与无线两个新的事业单元。但必经的角色转变还没有完成,丁磊又遭遇了新的考验。所有的最坏的可能似乎都在变成现实。

  反思网易交的学费认证了“规则”的重要

  网易虽然现在避免了停牌的噩梦,但“血”的教训,仍让我们深刻地明白了“规则”的重要。而这,正是中国企业最欠缺的东西。

  各路在IT领域有发言权的专家们,最先以极快的速度开始反思。社科院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吕本富博士的直觉反应是:“在西方,财务与诚信是一个企业的生存要务。中国企业应尽快融入到这个游戏规则中。否则会在新规则面前茫然无措,落后挨打。”

  搜狐CEO张朝阳说:“以前,大家都认为人事的问题更为重要。现在看,财务出现问题,才是最致命的。”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海外上市公司,再也没有敢出这样的“问题”。

  人们纷纷预测网易今后的命运。一是网易的品牌影响力与业务拓展,将遭受极大影响。网易已经在一美元之下区域徘徊。二是仍有可能引发股东集体诉讼。

  丁磊不是善于隐藏的人,有关网易的一举一动,总会极快地在公众面前呈现。而以温情的视角看待网易与丁磊者并不多。我们或多或少可以感受到同行莫名的兴奋。这让人悲哀,为网易也为其对手。

  其实,中国概念股发生的一切,绝非偶然。只不过历史选择了网易与丁磊成为焦点企业与焦点人物。网易与丁磊先替大家交了学费。

  北京申奥的成功、WTO就在眼前,全球性的游戏规则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现在中国面前。各种不适应这些游戏规则的事件,以最激烈的方式开始上演,处于最前沿的海外上市公司,最先经历了这一切。回首一望,不禁一身冷汗。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想去德国和日本?
  • 拥有自己的网站!
  • 50元!全球通卡
  • 热气球飞行员培训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新思维技校招生
  • 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上海
  • 交大品牌 昂立培训
  • 松花江饺子楼
  • 虹云伴您逍遥游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丁磊冷静面对停牌风波称自己成熟许多(2001/07/28 10:26)
    “停牌”威胁已经解除网易股票价格继续上扬(2001/07/28 09:19)
    网易停牌威胁已解除全力准备听证会(2001/07/28 04:12)
    27日召开听证会 网易发言人称停牌威胁解除(2001/07/27 17:01)
    网易暂离摘牌险境 假账问题依然缠身(2001/07/28 17:22)
    网易解除摘牌警报 美林摩根斯坦利为网易赶制审计报告(2001/07/28 15:12)
    丁磊冷静面对停牌风波称自己成熟许多(2001/07/28 10:26)
    “停牌”威胁已经解除网易股票价格继续上扬(2001/07/28 09:19)
    丁磊:我对网易近期震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2001/07/08 09:06)
    微软不被拆分对中国软件产业可能是致命一击(2001/07/05 06:58)
    我深刻地怀疑一切--搜狐张朝阳的内心独白(2001/06/10 09:10)
    神州数码6月1日在港上市拟筹资3.25亿(2001/05/30 09:21)
    网易被纳斯达克“停牌”的威胁解除专题
    刘书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