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大学成立 施一公:努力做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探索者

西湖大学成立 施一公:努力做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探索者
2018年10月20日 11:20 澎湃新闻

  相关新闻:奔跑的西湖大学:创民办研究型大学先河

  原标题:西湖大学成立,施一公:努力成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探索者

  澎湃新闻记者 贺梨萍

  10月20日11时15分许,西湖大学在浙江杭州西湖区宣告正式成立,韩启德、袁家军、杜玉波、杨振宁、施一公共同为西湖大学揭牌。该校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以博士研究生培养为起点,通过民间筹资建校,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现年51岁的著名结构生物学家、原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担任西湖大学首任校长。

  大会现场,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宣读教育部贺辞,教育部对西湖大学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贺辞指出,西湖大学的创办,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开创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之先河,对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办学体制改革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施一公发表题为《磨砺以须,倍道而进》的致辞,分别以西湖之梦、西湖之始、西湖之路、西湖之幸四个篇章,描绘了西湖大学的定位和目标,即努力成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探索者、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世界前沿科学技术的引领者以及国际化的高等学府。施一公表示,“西湖大学来自于社会,服务于社会,也完全属于社会和人民大众。我们期待,十年、二十年之后,西湖大学将作为一所世界瞩目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用自己的方式为世界文明和人类进步做出重要贡献!西湖已至,未来可期!”

  在成立大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讲话,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校长Mark Wrighton,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分别致辞。

  这次成立仪式,共有5名诺贝尔奖得主、70余位国内外校长及代表、近百位捐赠人出席。仪式上,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西湖教育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刘旻昊及教职工、学生代表等,还向董建岳(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代表)、叶庆均、杨国强、张磊、陈一丹、陈越光、秦英林、徐益明、郭孔丞等9位创始捐赠人代表赠送建校首日封。

  陈越光作为捐赠人代表,在现场表示,“感谢西湖大学和西湖教育基金会为捐赠人们搭建了一个寄托梦想、成就教育事业的一流科教平台。希望西湖大学将在时间的长河中行稳致远,西湖大学的捐款人也会在历史的长廊里代际相传。”

  备受各界关注的西湖大学从构想到获批落地,仅花了3年时间,一路绿灯,“奔跑”向前。

  2015年3月11日,施一公领衔,与陈十一、潘建伟、饶毅、钱颖一、张辉、王坚等7人正式向国家领导人提交了《关于试点创建新型民办研究型大学的建议》,并获得批示支持。2018年2月14日,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西湖大学,随后的4月2日,教育部官网对外公布西湖大学正式获教育部批准设立,由施一公出任西湖大学校长(代)一职。

  西湖大学共设2个校区。西湖大学云栖校区(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下称“高研院”)已承担教学任务超过1年时间。2017年3月19日,高研院位于杭州市云栖小镇的约10万平米院址正式启用,首批教职员工入驻。截至目前,已有近70名科学家接受offer陆续前往这里开启研究和教学生涯,总计139名“西湖一期”、“西湖二期”博士研究生完成入学。

  主校区云谷校区,则由全球建筑设计排名前50强的HENN德国海茵建筑设计,目前尚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2018年4月3日,该主校区正式开工。根据建设进度,2021年底云谷校区要完成交付。这片面积近1500亩的土地上,3年后计划有1200名博士研究生到来,8年后则有5000人,包括2000名本科生。

  西湖大学被认为是“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科研教育体制机制”的一次尝试。西湖大学之“新”主要体现在由基金会筹集社会资源的办学模式,以及将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