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我每天都睡不好 担心公司被淘汰

马云:我每天都睡不好 担心公司被淘汰
2017年12月06日 12:2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6日午间消息,2017《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举行,马云在问答中表示,在过去18年当中阿里巴巴至少18次重生,“我每天都睡不好,我每天晚上都在担忧我的公司没有跑的够快就会被别人所淘汰了,就会在这个竞争当中掉队了。”

  有听众向马云问道,如果说阿里巴巴日益壮大、日益拓展,他对于自由市场、自由贸易和垄断竞争持怎样的观点。对此,马云表示,首先阿里巴巴一定会越来越壮大,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阿里自己不一定会成为大的公司,但会赋能越来越多的企业。阿里赋能的这些企业、群体、个人会越来越壮大。

  马云再次强调:“是基础设施的打造者,我们去打造电商业务的基础设施,这是我们对自己的定位。”

  而关于市场垄断,马云认为,要垄断市场非常难。“你去看现在有任何一家公司,他敢说我能不能够真的垄断?甚至有的公司都不敢说我能够存续5年。”

  马云表示,在过去18年当中,阿里巴巴不断地去重生,至少重生18次,“所以你不要觉得那么容易就垄断了,我每天都睡不好,我每天晚上都在担忧我的公司没有跑的够快就会被别人所淘汰了,就会在这个竞争当中掉队了。”

  马云提到: “忧患意识是非常重要的,即便我是一个大公司,我必须像一个小公司那样保持时刻的忧患,要像小公司那样去运营它,因为有的时候太大的公司意味着缺失活力了,它没有足够的创立能力了”,过去的100年,对于企业来讲可能越大越好,但是在当今这个时期则不见得。

  听众还向马云问道,觉得阿里巴巴是不是到了顶峰了?对此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刚刚超过18岁,而目标是成为百年企业。

  马云讲道:“我们这个世界太有趣了,我还舍不得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充满了机遇。”很多这些技术只是刚刚开始,比如说人工智能、比如说云计算,只是在起步。“你如何让它赋能于我自己的公司、赋能于我服务的这些企业,我如何能够基于这样的一些技术,如何通过电商平台来打造互联互通的商业世界,这是我的梦想。所以我觉得我们就是一个小婴儿,就算不是小婴儿也是一个年轻人。”

  马云还透露自己的下一个目标,他称: “财富这个词在英语里面又是财富、又是运气,我是有财富的人、也是有运气的人,有人喜欢我、有人不喜欢我,这很正常,要不忘使命,要不断地去给年轻人、给小企业、给女性用技术来赋能。”

  “我不希望在在工作的时候劳累而死,我希望我最后的时光要在沙滩上、要享受生活、我要结交朋友、享受家庭,我要在世界各地旅游,会通过我的知识和技术让更多的人获得更大的能力”。

  马云还提到,希望外国企业在进入中国的时候不要只是带资金,也要把人才带过来。“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请各位外国的同行要有耐心。”

  同时,马云再次谈到,阿里巴巴是服务于中国和世界,无意于征服;亚马逊是电商公司,而阿里是赋能公司。腾讯令人敬佩,阿里会和其竞争,但不“恨”他们。(李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