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特大淫秽色情网站案调查:学生成主要传播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 05:39  京华时报
东莞一个看守所内,犯罪嫌疑人十三少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东莞一个看守所内,犯罪嫌疑人十三少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公安机关分析案情的幻灯片。本报记者袁国礼摄 公安机关分析案情的幻灯片。本报记者袁国礼摄

  注册会员超过百万人,抓获嫌疑人2148人,在全国属于史无前例。创造这两项“历史”的“MM公寓”特大淫秽色情网站还是没逃过被摧毁的命运。在这起特大色情网站案件中,青少年的参与度让公安机关深感忧虑。

  儿子成绩下降一名母亲求助

  7月18日,在广东东莞的一个看守所里,31岁的“十三少”戴着眼镜,又瘦又高,说起话来透着书生气。这个昔日街边广场的舞蹈老师,因为在网上发布淫秽色情内容而成了一名“阶下囚”。他在“MM公寓”大肆跟帖、发帖、上传淫秽图片,并从网站普通会员升至图片区版主,其间共上传了1406张淫秽图片。

  “十三少”所服务的这个“MM公寓”,被公安机关定为特大淫秽色情网站。

  “MM公寓”进入公安机关的视线,缘于一个母亲的求助。今年年初,家住北京朝阳区的一个母亲向北京公安机关求助。她的儿子今年上高三,但是最近成绩直线下降。经过询问才知道,她的儿子最近经常上一个“MM公寓”的色情网站,看淫秽图片和文字,导致睡眠不好,无心学习。北京市公安局(微博)网安总队成立专案组对此事介入调查,副大队长郑浩是案件的负责人之一。

  30多地公安局围剿MM公寓

  经过3个多月的调查,专案组发现,“MM公寓”的影响非常恶劣。“MM公寓”是建于2009年1月的一个淫秽色情论坛,服务器设在美国,受众主要面向国内。除了版主,其他人员均在境内。为了逃避打击,该网站申请了多个域名不断更换。“MM公寓”下设11个总板块,78个子板块,如教育专区、新人学习、网站活动等。主题帖达到了40余万个,帖子数达800余万条,除少数是休闲板块外,90%的发帖均涉及淫秽色情内容,以图片、文字和视频为主。由于一些视频是种子文件,图片是外挂链接,很难统计到底有多少内容。仅北京警方下载的图片就达1个T的容量。

  经过近3个月的侦查,专案组共梳理出管理员账号级别66个,达到处罚标准的账号5036个。其中,涉及北京地区的账号132个,达到刑拘标准的45个,达到治拘标准的有87个。

  今年5月26日,在公安部网安局的统一调度下,北京、广州、湖南、山东、浙江等全国30个地方的公安机关对“MM公寓”网络淫秽色情专案开展抓捕。其间,共有2148人被抓,刑拘530人,治安处罚910人,教育训诫656人,52人免予处罚。

  学生大量参与成主要传播者

  这些管理员和会员,除了一个“十三少”,都是些什么人?

  据郑浩介绍,北京警方共抓获了77个人,全部为男性。其中18岁以下有两个,占到2.63%,19到22岁的占到9.21%,23岁到26岁的最多,占到了32.90%,27岁到30岁的占到了27.73%,31岁以上的为27.63%。企事业单位的员工、政府部门的公务员为34个,无业人员为20个,学生13个,其他人员有20个。

  乍一看,似乎青年占到多数,未成年人并不多。但郑浩表示,这只是够处理标准的人数。一些14岁以下无法处理的未成年人,包括初中生,担心影响到其以后的发展,并没有统计,只是进行了教育,并要求学校和家长加强教育。除了当初母亲报案的那个高考生,还有其他一些当初正要高考的学生,因为考虑到其要参加高考,也没有进行处理。一些触犯刑律的大学生,有的已经被刑拘。

  公安部网安局王晓阳处长说,要想在淫秽网站看到更多的板块,要么交钱,要么多发帖。没有钱的学生就只能选择后者,为了增加积分,扩大浏览范围,学生就会多发图片,“带来的危害就是,本来一个孩子只是想看看,但为了看起来方便,最后却成为网站的主要传播人,这是论坛色情网站的一个普遍特点,但悲哀的是,一些老师也成为‘MM公寓’的会员。如果对学生是减轻或免除处罚,对老师就要加重处罚”。

  □对话

  管理网站找到了新寄托

  京华时报(微博):你被抓前是做什么工作?

  十三少:2006年我就来到东莞,因为这里商机多、想挣点钱。到了这里,始终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但好在自己有跳舞的特长,最终选择在人多繁华的广场教别人跳交谊舞挣钱,每个月约4000元的收入。

  京华时报:你为什么取网名叫“十三少”?

  十三少:因为在家里排行老三,本来想注册叫“三少”,结果这个名被人注册了,想起大学时给一个同学取名叫“十三少”,最终用了这个名。

  京华时报:家人知不知道你有上色情网站的嗜好,有没有阻止过你?

  十三少:我被抓前孩子不到1周岁。平日上色情网站都是晚上,老婆半夜醒来偶尔提醒我别上了,但我没听。

  京华时报:你为什么对色情网站和上传淫秽图片这么情有独钟?

  十三少:先前上传淫秽图片单纯是为升级浏览更多内容,以此来寻求视觉刺激和心理释放。再后来升级为管理员,像是找到了新的寄托。

  京华时报:被抓时意识到犯法了吗?

  十三少:当时想到是为色情网站的事,还以为找我了解情况,协助警方抓后台老板呢。不知道上传淫秽图片也是犯法,所以没想过逃跑。

  京华时报:你现在意识到这件事情的严重性了吗?

  十三少:通过近段时间的教育改造,现在明白传播淫秽内容也是犯法,而且有可能还给网上的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响。现在想想,上传图片成会员的做法,真是不值得,感觉自己特傻,希望别人以我为戒。

  □揭秘

  舞蹈老师的超级会员之路

  在广东东莞的一个看守所里,超级会员“十三少”向记者详细介绍了“MM公寓”的内部分工。

  第一次接触“MM公寓”的色情网站是在2010年2月,“十三少”回忆说,作为普通浏览者的他,因为“身份”卑微,一些精品的图片、视频等内容无法看到。根据网站的说法,要想看到更多,要么交钱直接开通成会员,要么以发帖、上传图片、视频的方式升级成会员,升级会员的过程中,网站会根据发帖和上传图片量给予加分的奖励,分值越高,浏览内容就会更多。

  “初来乍到,担心交钱会被骗”,因此十三少选择既费时又费力的发帖、上传图片升级成会员。此后,只要有空,十三少就会泡在该色情网里,不断地发帖和上传图片。按照网站的“行规”,每次发帖和上传图片后,网站的高管就会给他加3至5分不等的分值,随着分值的升高,网管偶尔还给他颁发“勋章”。在该网站里,“勋章”、“分值”等同于在该网站里的“身份”象征,“勋章”越多,能看的东西也就越多。十三少尝到了“甜头”。

  5个月后的一天,十三少发现网站在招聘版主,要求“主帖发够50个,在线时间达到100个小时,注册时间超过3个月”。“他们提的这些要求,我都达到了”,十三少向网站提交了应聘申请。“申请版主权限就大,浏览内容就越多”,没过几天,他就“荣升”为福建区版主。

  成为版主两个月后,十三少因“工作努力”,又被提升为靓图区版主,分管五六个区。十三少很是高兴,将破旧的台式机换成了笔记本作为对自己“升迁”后的奖励。按照网站规定,每个版主每天挂线3个小时以上,主要负责回帖、删帖等日常管理工作,如遇有人发帖,版主就会给发帖人“加分”或者颁发“勋章”。这些“工作”成为十三少的一种习惯,他的工作时间通常都在晚上11点后。用他的话说:“只有夜深人静时,他才会在寂寞中找到归属感。”

  在成为“管理层”后,十三少的上线管理员也会不定期给他发“工资”,但“工资”不是人民币,而是网站内的积分和钱币,偶尔也会奖励几十元的Q币或电话充值卡。

  时间久了,十三少从上线管理员那里听说,该网站服务器设在国外,老板是内地人,在“MM公寓”里的网名叫“西瓜子”,没有人见过他,不知道他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更不知道他的真名叫什么,是哪的人。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袁国礼 周鑫

  揭秘色情网站背后利益链 广告联盟供养400个色情网站

  如果说,“MM公寓”盈利的只有一个人,而另外两个案件则显示,电信运营商、服务接入商的不作为,是色情网站滋生的温床;色情网站背后的利益链在支撑着这些淫秽色情网站的发展,也是屡打不绝的原因。

  广告联盟获利1500万

  “双倍广告联盟”被揪出,是因为其中一个色情网站被查。今年2月,扬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侦查发现,居住在扬州的李星,开设的一个网站中有大量淫秽色情图片、视频。2月3日,民警将李星抓获,其广告客源和资金支持,都来自双倍广告联盟,共拿到25万元。

  此后,民警先后抓获双倍广告联盟的3名客服人员,以及暂居北京的老板王伟强,并在安徽、北京、湖南等地,又先后抓获60名站长。

  双倍广告联盟的运作方式如下:“站长”先在联盟网站注册,然后下载广告代码,并将代码嵌入自己的网站,双倍联盟的广告就会自动在站长的网站上播放及自动更新。联盟根据网站的点击量,按照事先约定的价格向站长付钱。双倍广告联盟里共查出4万多个网站,大部分是性用品和违禁用品,其中有400多个为淫秽色情网站。通过在色情网站发布广告,广告联盟获利1500万余元。

  公安部网安局王晓阳处长指出,虽然400多个网站大部分在境外注册,但国内的一些域名服务商为了几十块钱的注册服务费,不加审查,为淫秽色情网站提供域名注册服务。其中,境内新网注册36个,万网为12个,成都西部数码4个,35互联3个。

  给色情网站返利10万元

  与双倍广告联盟相比,四川成都的快播资源站不但向淫秽网站提供资金,还提供内容和指导建站。

  快播资源站的站长叫龙泽军,他为淫秽色情网站站长提供了一整套的建立网站的模式:首先按照快播资源站提供的建站教程租用一个网络虚拟空间,通过使用快播资源站推荐的互联网内容采集器,按照预先制定的采集规则,采集快播资源站的淫秽内容,短时间内就能低成本建立一个拥有大量淫秽内容的网站。同时,“快播资源站”借此提高网站点击浏览量,提升网站知名度增加广告收入。在很短的时间内,龙泽军获利达150万元。

  同时,快播科技有限公司还向龙泽军返利了10万元,因为快播资源站捆绑了该公司的播放器。快播科技有限公司是深圳的一家公司,快播播放器(QvodPlayer)是该公司研制的一款所谓的全能播放器,能在线点播、在线直播及本地播放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这种播放器已经拥有超过4亿次安装,同时在线人数突破1000万。

  快播公司为何要向龙泽军返利?原来,当用户在快播资源站上打开播放器,大量的广告就会出现在快播软件上。快播公司会统计网站的播放流量,并据此向网站返利。该公司共给了龙泽军10万元“返利”。

  这些所谓的正规公司为何会故意纵容、默许,或者假装不知道呢?四川省成都市网安支队刘浩一针见血,“因为这些非法网站的点击率高,而且合作成本低”。

  □漏洞

  移动上网保存日志时间太短

  在对“MM公寓”等淫秽色情网站打击时,上网日志(也就是上网轨迹)留存不利是公安机关碰到的最棘手问题。

  其他国家,留存上网日志的时间一般都能达到一年,而根据中国目前的法规,电信运营商留存的日志只有60天。像“MM公寓”案件,公安机关查处了近半年时间,按这个时间计算,想通过日志查询最早发帖的信息,就变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事。

  手机上网越来越普遍,尴尬的是,不管是电信运营商,还是UC浏览器公司(负责手机上网),都不留存上网日志。一些运营商声称,留存日志就要增加很多服务器,相应费用也水涨船高。

  有关人士呼吁,我国应继续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在互联网上尽量实行注册信息实名制,日志一定要留存。打击互联网犯罪,最重要的就是解决虚拟的问题。

  本报记者袁国礼

分享到:
  • 新闻铁道部花1850万拍宣传片700余万成回扣
  • 体育奥运-中国男篮不敌西班牙 举重丢2金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炼油被称无利可言 最赚钱炼厂半年亏4亿
  • 科技中消协:某些政府部门纵容苹果霸王条款
  • 博客伦敦奥运副刊 “脱衣裸考”教师似被冤
  • 读书粟裕一生憾事:海军司令陶勇被冤死鞭尸
  • 教育90后不好用成招聘共识 企业吁更忠诚敬业
  • 育儿7岁男童从7楼坠至2楼平台生还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7招扫除身体痘痘 奥运限量单品推荐
  • 尚品今夏最受欢迎腕表 香槟:男人的“春药”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千万年阴沉木的传说 白毛女烟标暴涨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