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造假网站层出不穷 制药巨头频遇“李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4:01  第一财经日报

  郭艾琳

  “从发现造假网站到现在已经有近3个月时间了,虽然很多网站已经关闭了,但还是有层出不穷的假网站出现。”诺华(中国)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无奈地说。

  事实上,许多跨国制药企业目前都遭遇了和诺华相同的问题,而国内知名企业也难逃假药的困扰。

  近日,制药巨头诺华在其中文网站上挂出一条声明:公布了7个盗用“诺华”(英文:Novartis)名义销售假冒伪劣药品的网站。

  “我们曾经试图与药监、工商等部门进行沟通,希望能彻底关闭这些假药网站,但由于公司只有举报权,没有执法权,且取证比较困难,因此实际效果并不是很理想。所以我们只能在自己的网站上挂出免责声明,也提醒患者不要上当。”该人士说。

  诺华在声明中表示,那些假冒网站既不是诺华公司网站也非诺华公司授权的网站,完全和诺华没有任何关系。而诺华方面保留依法追究违法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记者登录其中一个名为“中华乙肝防治网”的网站,网站以诺华制药乙肝病毒实验室的名义销售一种名为“诺比纳”的新型乙肝药品。而令人诧异的是,网页上贴出了许多诺华公司的图片和研发经历,甚至将诺华公司的制药经历罗列得十分清楚。

  记者拨打网站公布的销售热线,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药品目前只在北京销售,外地患者可以采用邮购的方式,并不需要医生处方。一般患者服用需要3个疗程,每个疗程799元。而当记者询问是否是诺华公司的新药时,销售人员只是模糊地回答“是”。

  上述诺华人士告诉记者,诺华方面为了取证也曾购买过这些公司的药品,而化验的结果是药品都用淀粉制成,没有任何有效成分。

  “其实,诺华已经注册了100多个与自己网名类似的域名,但还是有很多网站我们根本拿它们没办法。而很多假药的包装也和我们的一样,上面都有我们的商标。”该人士说。

  厦门桂龙药业华南区经理廖育川也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其拳头产品“慢严舒柠”深受假药困扰,虽然目前“慢严舒柠”的包装上已经运用了防伪技术,但令其头疼的是,假冒者也同样运用防劣标签,让人真假难辨。

  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和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的估计,世界范围内假药的比例已达5%~10%,每年的销售额有400亿美元,且这一数字还在迅速增长。目前,全球正规药品的销售增长速度仅为7.5%,而假药的增长速度已大大超过这一比例。

  根据上述两机构预估,到2010年,全球假药的销售额可能将达到750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