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网CEO杨宁:退休后我会转去做VC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6:42 赢周刊

  退休后我会转去做VC

  “我今年31岁,我的事业刚刚开始。还远远没有达到实现我们的理想。”杨宁对自己的人生规划看得很清晰。年轻,是他的一大卖点,但实际上,他是一个相当成熟的企业家。

  “成功要顺势,尽量不要造势,造势很累,顺势还是很容易的。” 杨宁是一个技术人才,不过讲起道理来也是一套套的,“美国的摩尔是一个很出名的理论家,他有一本书讲了,你在龙卷风之前,站好位置,等到龙卷风把你卷上去。”

  记者请杨宁描绘他的下一步,他画了一个圈,还是回到IT业这个圆心。

  赢周刊:这么多年以来,您都是和周云帆一起推出不同的商业梦想。将来在空中网这个项目发展得非常成熟之后,您自己想新的商业计划的时候,会往哪个方向做?

  杨宁:我认为在现在这一刻,我的事业刚开始。空中网远没有达到我们的期望,还没达到我们想做的一些事情。

  假如有一天我实在做不下去了,我就退休,退休之后我会转去做投资、做VC。如果让我去想空中网之外再去创业的话,我觉得比较困难。有那么多优秀的人才、年轻人在做这个事情,他们对成功的期望会比我更饥渴。

  赢周刊:按照这个假设来说,您掌握的资金都是往IT这个方向投?

  杨宁:如果我做VC的话,我肯定会往这方面投。原因不是别的,因为我对这个行业最懂。就像你买古董,但你懂

瓷器,结果你肯定会投你最精通的瓷器。因为,这一块你是最准确的。

  两个“和尚”不一样

  在多年的创业路上,杨宁一直善于借力。他和他的创业伙伴的关系甚为亲密,空中网也是他和周云帆这个优秀的“梦幻之队”组合的产物。与创业伙伴共同度过每一处低谷和风光,这一点是非常难得的。

  赢周刊:过往哪一位企业家对您影相较大?

  杨宁:从每一个人身上学他最强的一面,这是我们一直努力做的事情。张朝阳和我们共事了一年半,在他身上我们确实学了很多市场运作的知识,对我们做上市公司受益匪浅。我们在李彦宏身上学到了执著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李彦红做事是不二选择,不管是行业不好还是好,他一直坚持自己的信念,一直在做他认为正确的事情。我们现在创业做空中网,也是认定我们的方向是对的。

  向比你强的人学东西不是本事,向比你地位低的人学到东西,这才是本事。其实每一个人都有值得你学习的地方,所谓见贤思齐,见不贤内自省。你见到一个优秀的人很好,你想向他看齐;碰到差的而且还犯错误的人,也都能从他那里学到东西,那就不错。

  赢周刊:您最亲密的战友周云帆最优秀的品质是什么?

  杨宁:周云帆是一个非常大气的人,这一点我经常向他学习。我们与客户合作的时候,他对于利益看得非常淡。他不是分毫必争的人。

  赢周刊:你们在上市之后,就要面对投资人的盈利压力。很多上市公司在VC投资之前,可以做很多理想的事情,3G门户就是这样。

  杨宁:我们比较庆幸的是我们公司的大股东能让我们能根据自己股权特别分散的话,你肯定要看投资人的脸色。并不是所有投资人都认可我们的无线互联网计划和观点。你不相信我们就卖我们的

股票吧,卖给相信我们的人好了。只要他卖,肯定有人买,买的人相信我们,我们希望相信我们的人持我们的股票,跟着我们一块儿成功。

  丁磊也是这样,他是大股东,网易就这么做,他就没失去权力。所以,这一点我不是特别担心,只要我们持有现在的股份比例。

  赢周刊:你们现在大概有多少?

  杨宁:我和周云帆两个人加起来是35%。很多人看到空中网这个公司,市值这么低,账上现金这么多,还是一个盈利机器,都觉得这个公司非常容易收购,但看到我俩占股35%的股东结构,就放弃了。要不,我们就是一个最容易被恶意收购的公司。

  赢周刊:您和周云帆这么多年保持着非常默契的合作关系。您对两个人共同创业的模式怎么看?

  杨宁:古语说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我建议两个人利益平分,这在美国也是很好的模式,很多案例都是“两头制”、平分股份的商业模式。三个人或三个人以上的创业,在美国也比较罕见。所以我的建议是,要么是“一头制”,要么是“两头制”,再多的话,到后来可能会出现问题。

  两个人可以避免犯一些错误。一个人头脑发热,尤其是做企业,经常有些时候很冲动,对一些机会或者是人和,都有一些冲动,另一个人就会及时泼冷水。两个人是有优势的,尤其是两个人的特点互补的话,就会有更大的优势。我跟周云帆合作就是这样,我们个性不一样。

  赢周刊:最大的不一样是什么?

  杨宁:他是辩证唯物主义者,我是唯心主义者。这是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周云帆是一个非常数字化的人,他对数字非常敏感,而且他的记忆力非常好,对人名和数字非常敏感的人。我对整个行业市场、对用户行为这方面的理解强。心理学说的两种人,一种人是对图像非常敏感,另一种人对文字非常敏感,他是完全以文字和数字为思维的人。这方面我跟他的特点不一样。在公司做久之后,我们就形成了互补。

  关于谁分的钱多还是少,周云帆讲的我很感动。有人对他说,你是CEO和董事长,你是不是要多拿一点?他说,如果你出了很多力但缺失了一小块,那也不会成功。

  印象

  31岁的杨宁是一位很典型的互联网企业家。坐而论道,他谈的是商业趋势、巨资流向、战略布局,不过他的思维一直是跳跃的,而且“80后”特色的语言脱口而出,动辄便是“超牛无比”、“哇噻”。

  杨宁一笑起来,笑声非常爽朗,而且眼睛都笑弯了。还有一点很有趣,他喜欢用很多小故事来说明自己的观点,诺曼底登陆的典故、刘备的野史,甚至是《特洛伊》的神话,都是拈来就用,谈话气氛也就非常活泼了。

  “我们最大的优势是现金优势,我们的账面上的现金通常是他们的十倍或者是几十倍。我们有1亿美金,所以钱的储备充足。” 掌握巨大的现金流是很多公司都羡慕的,因为打起仗来,粮草会比较充足。不过,杨宁看得更远。“战争不会因为粮草多就能决定的。我把钱当成武器和装备,打胜仗还是靠人。”

  杨宁说,空中网不会扩大招聘规模。“人不在多,而是在精。打仗也是这样,宋兵和契丹人打,宋兵多,契丹人少,但宋兵不堪一击,人多却是乌合之众。”

  “很多中国公司买了外国公司,但你想,外国人把他的东西卖给你,他肯定不会把下金蛋的鸡卖给你,所以买之前一定要想好,我能不能把这个不下蛋的鸡变成下蛋的鸡。通常很多企业没有买好。”在收购方面,杨宁也表示非常谨慎。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空中网CEO杨宁:给我3亿美元能再做一个新浪
·空中网CEO杨宁:给我3亿美元能再做一个新浪(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