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红人与草根网民转向播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09:13 北京娱乐信报

  门户网站进军播客 部分网络红人、传统笑星转向播客

  日前,国内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网宣布推出播客服务,再次被人视作是“摘桃子”之举。一石击起千层浪,记者采访中发现,播客已经引起了博客名人、网络红人、草根网民等群体的兴趣。同时,播客有可能引起的版权纠纷、内容低俗化倾向也引起了业内人士和评论家的质疑。

  播客新势力

  有播客第一美女之称的Dodolook,在猫扑播客网上的点击率已经超过2000万,而以搞笑讽刺风格唱

娱乐新闻出名的慕容萱,其视频也从1天1万的点击量飙升到3天120万。播客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

网络红人与草根网民转向播客(图)
红透播客圈的Dodolook

  名人博客:郑渊洁受到播客鼓舞

  新浪推出播客服务时,排在新浪博客第11名的“童话大王”郑渊洁刚录了一系列的脱口秀节目——《郑在方便》。他马上把节目放到播客上,一天的点击量就到了十几万,一下子把原来的第10名李冰冰甩在了后面。郑渊洁乐开了花儿似的说:“我已经受到鼓舞了!我要把节目的日播弄成晚播,然后就是24小时滚动播,已经有什么痔疮膏的厂商和我接洽了。我觉得这个太好了!”

  播客还有一点让郑渊洁感到高兴。“电视台做完节目之后,电视台的视频著作权就不属于我了,属于电视台,但播客视频却属于我自己。”

  网络红人:二月丫头转型做播客

  以文字与图片走红的网络红人二月丫头,现在也玩起了播客。“播客比起文字图片更为生动,可以更真实和多方面地诠释自己。每个人都有表现欲望,他们成为自己独特生活的导演,这不是挺好的吗?”她认为,播客将是互联网流行的必然趋势。

  因“馒头血案”红极一时的胡戈对播客的横空出世兴趣不大,他认为播客是可以娱乐大众,并且增强交流,但是对他本人的发展不会有什么影响和改变,“因为我就不会把我的作品放到播客上去,一般都是传给我身边的朋友们看看就行了,太多人看了我反倒是嫌烦。所以,有更好,是提供方便,没有对我也无所谓。”

  传统笑星:离开电视专心做播客

  有意思的是,播客还吸引了一些传统媒体的笑星。曾在东南卫视主持搞笑节目的主持人赵豆豆,近期在爱播网连续推出了他的个人喜剧系列《憨仔赵豆豆》,一时间在网络上掀起了点击热潮。

  “憨”是憨人赵豆豆最核心的性格特征,它成就了“憨仔”形象的可爱。他与众不同的行为方式,日常生活中充满了夸张的喜剧性,总是闹出形形色色的笑话。赵豆豆被称为网络版的“憨豆先生”,但赵豆豆对记者说,与英国版的“憨豆”不同的是,他不仅用肢体,还用语言来表达幽默。

  赵豆豆迷上了播客,他甚至向记者透露,他要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播客中去。他认为,网络已经成为与电视相抗衡的强势媒体,在网络上流传的东西具有极大的话题性和感染力,造星更快。“现在网络作品以情色和暴力为主的现状其实是畸形的,一些优秀的视频作品更应该成为热点。”

网络红人与草根网民转向播客(图)
赵豆豆

  民间播客:全家动员拍短片

  今年27岁的韩冬,是位草根类民间播客制作者,他喜欢搞笑类的东西,于是拍摄制作短片,曾做过一些类似于《大史记》的短片,后来就开始编剧拍摄而不是改编了。他的拍摄器材,只是一台老款的数码相机。

  他的作品《毁容》用了一个星期写剧本,然后趁着周末家人在家拍摄。摄影、演员、茶水、电工、服装、剧照……全部都由他的家人担任。“我和老婆换着拍,我要演的时候她拍,她演的时候我拍。正因为人员有限,所以编剧也不能放得太开。”拍摄一般用一天左右,拍完后一般首先是发布在他的播客上,号召大家去看。

  韩冬说,播客作品受时间和条件限制很大,但他对播客的发展很有信心。“鲜活的视频是最能吸引大家的。更何况3G即将来临,短片将不止能在网上大有可为。”

  三大悬疑

  播客的兴起和新浪推出播客服务,引起了很多争论。有业内人士乐观地表示,随着新浪等门户网站的加入,2007年有可能成为“播客元年”。但有一些问题,恐怕难以很快得出答案。

  悬疑一:播客会比博客火吗?

  播客已经在中国发展了两三年的时间,却一直不见起色。对此,成功运作了“天仙妹妹”的网络推手浪兄表示:“播客的兴起不会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发展迅猛。文字谁都可以去写,制作一个视频作品就不这么简单了。技术设备等都是需要投入的,目前国内这方面的用户群也尚不成熟,所以是看的人总是比做的人多。”

  网络速度的制约也明显。这方面门户网站优势明显。新浪网总编辑陈彤表示:“我们早有了精心的布置。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主要城市布置了上百台的服务器,可以应付千万级的播客作者的进入,半年内没必要升级。”

  悬疑二:传统名人能否领军播客?

  知名网络评论家安替认为:“播客会像博客一样,还是一个超级的人才选拔机制,会让一个草根变成精英。”但他认为,明年最出名的播客,依然是现在的明星。

  浪兄只认可安替的第一句话,他说:“播客的确会让一些草根的原创作品迅速走红,但是它必须具有故事情节,甚至是娱乐性很强的作品,如果只是明星或者美女说了句话有什么可看的?”他还认为,播客是个有制作门槛和技术门槛的产品,是相当一部分的名人迈不过去的。另外,他觉得明星们不会在没有经济回报的东西上花更大心思。

  IT评论家猛小蛇表态谨慎:“本来博客是草根的东西,但是让新浪一搞也成了明星的了。所以,播客是能火了明星还是草根,现在还真是不好说。”

  悬疑三:门户网站挤死小播客网站?

  此次新浪推出播客服务之前,爱播网、中国播客网,土豆网、优酷等一些专门做播客的网站已经获得数量可观的固定用户。跟推出博客一样,新浪推出播客再次惹上了“摘桃子”的责难。

  猛小蛇说:“(在新浪网)你放任何一个视频,都会有人看的,发疯的对抗简直就不是一个级别的。我在这儿呼吁一下,请新浪给其他小的播客网站还是留一条生路吧。”

  爱播网CEO胡伟也感受到了来自门户网站的压力,他表示应该走出新路子,寻找对策。“目前大部分播客网站做的都是单传的聚合工作,为网友传上的作品做展示就可以了。但我们还要做播客作品细分工作,还要帮助网民进行制作、推广。”他打了一个比方,如果说一般的播客网站是电视台,那爱播网就是一个“演艺圈”。

  三大隐忧

  相对于国外播客网站的轰轰烈烈,国内的播客市场应用和发展才刚刚起步,因此也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尤其以作品原创、版权纠纷、内容尺度等问题最为突出。

  隐忧一:原创作品比例太小

  文化评论家韩浩月认为,播客作品中占原创的比例很小,“起码就我看到的现在排行榜上靠前的、比较受欢迎的,都是改编、抄袭或直接从国外转载过来的,真正自己原创的比较少,而且都是眼球消费,看过就算了,没有什么可欣赏性和传播价值,优秀的作品少之又少。”

  但猛小蛇认为是否原创不是播客的根本性问题:“中国在原创方面的确很弱,但是跟原不原创有关系吗?一个播客或者作品火不火拼的不是内容,还是要看传播推广的过程是否好。”

  隐忧二:容易引发版权纠纷

  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吕本富认为,播客的作品会存在版权纠纷的问题,但对这个离成熟还差很远的产业他不想多说什么。

  猛小蛇也认为,新事物是要不断磨合的:“版权纠纷问题是有可能会出现,但是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和大量的人力、物力,所以互联网这个时代来临的时候,我们应该顺应时代潮流,而且现在大家都是在为播客忽悠市场,都没顾得上考虑什么版权问题呢。”

  隐忧三:低俗化可能变本加厉

  播客有可能出现的另一个难题是:消极的、攻击性的、色情的、流言蜚语性的内容有可能借助这个虚拟世界“露头”。如何避免低俗化,并且不走博客口水战的老路?

  猫扑大杂烩主编杜培源表示这不会是问题:“我们对于每一个上传的视频作品都会进行审核,有5个人专门负责看,采取轮班制。因为上传的作品比较小,而且一经上传在我们的服务器上浏览的速度也很快,所以不会花很长时间。”

  但是就此说法韩浩月提出了质疑:“服务商为了吸引眼球,不打消网民的积极性,他们会故意打擦边球。这会使一些不实信息、假新闻或涉及隐私的东西,因为播客而变本加厉。这是播客将要面临的一个巨大的社会问题。”

  信报记者 张守刚 实习记者 徐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