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搜狐作家评选活动引发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09:26 北京娱乐信报

  门槛越来越低 发帖十篇当作家 业界难定“起步价”

  搜狐评选活动引发质疑 作家的门槛越来越低?

  搜狐社区日前开始一项活动,评选本年度十大优秀作家。在此次评选中,对候选人的要求跟文学有关的只有两条,一是“候选人作品具备艺术性和文学性”,二是候选人“需要
搜狐发表不少于10篇的原创作品”。仅仅凭借这两条就可以参加评选作家,而且是优秀作家,作家的门槛似乎已经越来越低,作家的“起步价”究竟是怎样的,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缘起:“优秀作家”标准太低?

  ——仅仅在SOHU网上发表过10篇原创作品,就可以参评“优秀作家”?

  近日,搜狐网站的社区频道开始评选“2006年度十大优秀作家”。在活动的介绍中写明,“网络文学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与逐步完善,日趋成熟已被大众认可和接受……为深层挖掘和推荐搜狐社区优秀作者,打造搜狐社区文化精英,给予作者创造良好的读写环境。现隆重推出搜狐十大优秀作家评选活动。”

  同时,记者看到活动公告中对参加“十大优秀作家”评选的候选人必须具有五项标准,而这5项中只有两项与文学有关:一是“候选人作品具备艺术性和文学性”,二是候选人“需要搜狐发表不少于10篇的原创作品”,其余条件则是“候选人须提供一篇代表作品,已在搜狐社区发表的地址链接。”“候选人在社区的注册时间不少于一个月,在线时间不少于20小时,上站次数不少于20次”等。

  仅仅在SOHU网上发表过10篇原创作品,就可以参评“优秀作家”?

  搜狐网络“2006年度十大优秀作家”的策划人郭亮坦率地告诉记者,他本人对作家的标准也不是十分了解。“我们的活动举办好几年了,人气也比较旺。所评选的‘优秀作家’只不过是给大家一个称号。我个人觉得,只要是写东西的,写得好点的,不管他是否加入了作家协会,我认为就可以叫他是作家。”记者追问他所说的“好”是什么标准时,他说是“作品畅销”。

  他认为“作家”在今天是个很宽泛的概念,没有什么固定的界限。而且他还表示,网络作家与现实中的作家还是有所区别,“我想,网络作家写出的东西可以更随意,不用限制字节,语言也不一定很书面化,可以很通俗。”

  作协:作家不好明确标准

  ——“现在出书渠道很多,完全按照出书的数量来考核就有问题。”

  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负责会员加入的工作。创联部主任孙德全告诉记者,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的要求很简单,除了中直、国直机构的工作人员外,其他成员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的前提是,首先是省作协会员,并且具备一定数量的有影响力的作品。

  究竟数量为多少,孙主任表示没有固定要求,“上世纪80年代或者上世纪90年代中上期有个不成文规定,要发表两部文学作品。但到了90年代后期,主要注重作品质量和社会影响。而且,现在出书渠道很多,完全按照出书的数量来考核就有问题。”而且他强调,现在未必要出书,只要作品发表在省级或者省级以上级别的刊物都认可。

  但对“作家”这个称谓他也觉得不好定义明确标准,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的人当然符合作家的标准,但没加入作家协会的人也有很多是作家,只不过他们出于种种原因,没有加入到协会中来罢了。

  网络时代,中国作家协会的标准是否将有所外延?孙主任肯定地表示中国作家协会对青年作家,尤其80后很重视,以后会积极做一些工作。“现在我们会员中80后的很少,一方面我们工作做得还不够,另一方面他们可能不了解申请的过程,双方都往前走一走,相信会有更多的突破。”

  评论界:“作家”仅仅成了一种职业

  ——“作家”的含义在今天似乎变得很宽泛,给人感觉缺少了过去的尊敬,仅仅成了一种职业,变成了一种工作属性。”

  什么是作家的标准?这个问题让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白烨也小小地苦恼了一下。“现在的‘作家’概念跟过去不一样了。过去一说起作家指的是职业作家,或是那些写出很有影响作品的人。现在,大家甚至不知道这个‘作家’写过什么东西,这个人是谁。‘作家’的含义在今天似乎变得很宽泛,给人感觉缺少了过去的尊敬,仅仅成了一种职业,变成了一种工作属性。”

  他认为,“作家”的标准应该与中国作家协会的入会标准差不多,“你得写出一定数量的有影响的作品,不能说写出一部就不写了,让读者能经常看到你的作品。这是我心目中‘作家’应具有的基本标准。”同时他也强调说,不是说加入作家协会的才叫作家,“比如安妮宝贝,她没加入中国作协,但我认为她是作家。”

  对于“作家”标准的探讨,他苦恼地表示,“现在,不光作家掉价了。你没看,能写两个字的都叫书法家,能画两笔都成了画家,很多事情跟过去不一样了。”

  出版界:写手变作家只为好卖书

  ——“总不能说写这本书的人是‘写手’吧,说是‘作家’,这样书拿出去卖也硬气些,读者也买账。”

  在目前很多文学图书封面或作者简介中,经常可以见到“作家”两字,甚至有的是“著名作家”。记者对国内几家出版文学图书的出版社进行了调查,发现编辑或者策划人对“作家”的标准观点不统一。

  上海一位图书策划人认为,作家应该是这样的一群人——为了表现自身在文学或者知识上的才能,以赚钱为目的(赚多赚少是其次)而写作,写的东西可以以书的形式出版,供尽可能多的读者阅读的人。

  作家出版社的一位编辑认为这是一个“伪命题”,“‘作家’只是一个符号,爱自称就自称呗。只要不犯法,没什么的。可能在唐朝,自称诗人的到处都是,但到现在被我们记住的人也不多。这些事情,时间自会判断。”

  还有一家出版社的人士则给出耐人寻味的答案。一方面,他个人认为,加入作家协会或有过被关注作品的人才能被称为作家。但另一方面在做营销时,他把所有写小说的人都“变成”作家,“总不能说写这本书的人是‘写手’吧,所以就说是‘作家’,这样书拿出去卖也硬气些,读者也买账。”

  读者:年龄不同标准不同

  ——30岁以上的读者对“作家”这一称谓比较在意,不少年轻人认为作家和写手之间没什么区别。

  作家的标准究竟应该是怎样的?读者对此如何看待?记者在中关村图书大厦对一些位读者进行了调查。

  记者总体感觉,年龄在30岁以上者对“作家”称谓比较在意,认为不是出了本畅销书就能被称为作家,而是应该写出令人尊敬、探讨深刻主题、有影响力作品的人才能被称为“作家”,同时这类人对眼下“作家泛滥”的现状也表示了困惑,一位读者表示,他在买书时只认那些老资历的作家,新近冒头的年轻作家中,他则相对慎重,不是光听了介绍就买,一定要翻阅看看。

  但十几的年轻人在谈论“作家”标准时,是一副无所谓的态度,甚至不少人认为作家和写手之间没什么区别。一位女孩子告诉记者,她认为作家和写手的区别是“刚写的时候叫写手,写时间长了就成了作家。”信报记者赵明宇

  【记者手记】

  此作家非彼作家

  注意到“作家”称谓泛滥,是因为某非著名女演员的一句话,在大张旗鼓曝光影视圈“黑幕”后,自然有记者关心她不演戏后的退路。她大大方方地回答说,自己准备回湖北老家当作家出书,并提到自己以前的作品获过奖。当记者追问是什么奖时,她才说是中学时得的学生奖。紧接着,一位默默无闻的演员因为写博客出名,又开始写书,在其书即将出版前,已被某网站捧为“偶像级作家”。再联想到,很多80后的青年出版图书,不管质量高低,都被称为“作家”,甚至是“著名作家”。

  作家已经掉价了,还是作家本来就是这个价?

  不是我不明白还是这世界变化快。如果是10年前问这个问题,也许答案会统一一些。

  作家如同画家、书法家一样,越来越泛滥了。至少我现在遇到某位号称是作家的人时,我更多的是把他当作一个写东西的人,至于他写的内容是否值得阅读,他思考的问题是否值得尊敬,另当别论。此作家已经非彼作家了。作家出版社的那位编辑说,作家是需要时间检验的。可我想,也许再过10年或者5年,可能已经没人探讨“作家”这个词的标准了。

  信报记者赵明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