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OpenV伍昕:互联网是一个创新公平带有激情的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8:3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OpenV伍昕:互联网是一个创新公平带有激情的平台
openV-CEO伍昕

  新浪科技:这次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创新,你们的视频搜索是一个很创新的技术,请您谈一下对中国互联网创新的看法?

  伍昕:这次大会感觉视频越来越被人关注,大家都集中在视频上。我昨天在会上讲了,互联网就是创新的一个公平的带有激情的平台,很多时候我们应该去看互联网的本质,有的时候我们被其他的束缚,很多的干扰影响到,包括你跟周总谈到流氓软件、流量、下线的问题。我觉得互联网本质并不在上面,昨天我讲了google、雅虎这样的辉煌,第一天并没有想怎样拿这个赚钱,而是从根本的驱动,怎样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做出东西来带有创造力,真正的使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发生变化,互联网的根本在这里。我们要做的是做一个贡献,用一个成熟的技术,其实我们的技术并不新,已经很长时间了,怎样在互联网成为价值,让用户真正的体验到这种价值。

  新浪科技:一般来说,大家都觉得中国的互联网在技术上创新不是很多,更多的是拷贝国外的技术,做中国本地化的工作,您是不是也认为中国是这样的状况?

  伍昕:我觉得中国的创新到目前为止不如美国,很多的核心技术是美国发明的,不是短期之内可以超越的。但是国内并不是完全没有创新,比如说刚才蔡总也讲到,国内的本地的模式也是创新,只是在核心技术的创新。本地的模式更适合中国老百姓用的服务,也是一种创新。我相信随着中国互联网不断的成熟、不断的发展,其他的基础和条件越来越健全,创新的能力越来越强。只有在这些基础都到位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创新,但是这些基础都不到位的时候没有精力创新。

  新浪科技:我们用的是国外的技术,在中国利用大概会在模式上有什么新的创造,怎样做适合中国互联网产业的调整?

  伍昕:技术在互联网并不是唯一致胜的因素,互联网有很多是最终给用户提供的服务是什么样的?中国的市场和国外有很大的区别,现在的模式和国用的模式也有所差异。我们现在第一是打造这样的搜索平台,再有一个是我们把这样的服务、这样的平台让我们的合作伙伴也享受到这样的服务,比如央视国际的网站,新传体育的网站,也可以通过这样功能的嵌入,跟我们双方的配合,给用户一个好的服务。

  新浪科技:你们大概在国内有多少家合作伙伴?

  伍昕:几十家。

  新浪科技:主要都是互联网的企业吗?

  伍昕:目前来讲,大家都很关注互联网,但是很多的内容不在互联网上,还是在传统的电视台手中。我前几天参加的广播会上,他们也在谈论同样的问题,电视台要发生变革,看电视的形态要发生变化,他们讲的是电视的互动要到来,我们说的是互联网的时代要到来,我们说的是同样的问题,只是这些资源、双方的碰撞,电视台的资源如果把互动性引入进去,将产生非常大的震撼。

  新浪科技:您在演讲的时候做了一些演示,我听到旁边人说对你们演示的效果很震撼,视频是标签的搜索,你们可以达到真正的搜索。您觉得在商业模式上,收入是怎样的呢?

  伍昕:商业模式上在互联网一定有规模才能有效果,我们的演示对画面的处理,对数据的提取,其实是一个根本,是一个基本功。我们认为如果做不到这一点的话,视频搜索的价值会大大打折的。所以我们想,这并不是有了它就能创造服务,这是基本的,有了这个基础之后才能谈到怎样建立商业模式,商业模式一定在产生规模性价值之后。商业模式也给我们很多的想象空间,比如视频搜索,所有的商业模式都可以借鉴。包括像搜索已经有一些被见证可以被视频模式,视频的信息量涵盖最大,给我们的冲击也是最大的。 比如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人投电视台的广告,因为跟视频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但是反过来有一个问题,电视的广告很多是浪费掉的,根本不知道什么人在什么时间什么状况下看他的广告。它的统计也是抽样性,所以有很多的问题。互联网在这方面是最好的,关联性、定位性是最强的。我们想到如果能把这种冲击力的东西,把互动的东西加在一起,我们可以想象这块的商业模式是最大的。整个互联网一年是40亿,央视一天是60亿。我们觉得很残酷,我们累了一年不如央视一天的招标。我们还没有真正找到最好的商业模式,这是乐观的看,悲观的看,可能真的中国互联网太小了。

  新浪科技:将来商业价值主要从广告上获得?

  伍昕:也不一定。互联网现在四大商业模式,比较成熟的有广告、游戏、

电子商务、短信。短信某种程度上不是互联网的模式,游戏不能说萎缩,成长速度也是有限的,也有一些社会问题。电子商务,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的电子商务在什么地方?没有形成交易,是你在网上看到这个东西之后形成的交易,还是广告,只不过把成本降低了一些。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子商务。广告的额度和数量比真正的互联网应用的程度还差的很远,所以我觉得很多的模式是创新的,广告当然是证明了可行得通的模式,我们当然不会忽略这些模式,当然在这之上还有很多创新的东西,比如说服务,是一种可能的探讨。当我把息做的很好的时候,商家并不需要这些东西。我把一个文字激活,投放在电视台上,并不是每个企业可以做得到,如果做得到,是很珍惜这个的。所有在电视上的曝光,不管是任何媒体的呈现,我都可以帮你分析出来,这是需要花钱的。

  新浪科技:您觉得从商业的角度来说,可行的时间什么时候能到来?

  伍昕:很难判断,没有人会预见明天会发生什么事情?但是每个人都会判断,有时候是猜测,后面可能会是什么样的方向,我觉得还是要把东西做成大家认可之后,商业模式才也价值,凭空的商业模式是破坏性的。昨天我画了一个图,挖煤,大家打探井,看谁打的多、打的快,但这绝对是破坏性的,不应该这样做。我们应该创造更多的新的价值。有一个平台可以创造很大的价值。

  新浪科技:一般来说,对搜索这一块,更多的是google,视频搜索的技术的门槛有多高?比如google真的意识到了这个领域巨大的潜力之后,他去做有没有可能在这个领域很快的改善?

  伍昕:视频搜索和文字搜索有很大的区别,技术的差异性也很大。我们看到Autonomy公司从91年开始投入研发,做到今天这一步,而且被16000家企业级的用户认可,当企业被证明之后,我们现在做一个相当于军转民的工作,把企业级的产品放到互联网看。任何一个技术永远是有限的,当你不创造的时候都会被赶超,而且技术也不是在互联网上获胜唯一的决定的因素,技术的门槛互联网还是有的,本身搜索就有的,视频搜索更高。并不排除别人不可以来,也可以尝试做,我们也会不断的创造。因为Autonomy每年还在继续花上千万的美金,推动这个技术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发展。

  新浪科技:Open在中国的市场会有哪些具体的市场策略,开拓这个市场?

  伍昕:开拓一个市场,其实在互联网最好的开拓市场的方法就是产品,当你的产品被用户所接受的时候,你开拓的很轻松。当你的产品很滥的时候,你的努力都是徒劳的。google就很简单,给用户提供一个工具。在互联网上最好的办法就是踏踏实实做到让用户有价值,不会很复杂,只要解决一些问题就可以。

  新浪科技:将来主要的应用是面向普通的消费者,还是跟更多的电视机构和其他的机构做合作?

  伍昕:在互联网上,视频搜索一定要被最终的用户认可,一个是直接的服务。另外是文字驱动视频,可以把我们的功能、我们的产品、我们的服务嵌入到大家已经熟悉的网站上,已经熟悉的媒体上,这样的话可能大家在不经意间享受到这种服务。当一个东西强迫他的时候很困难,当很自然的时候就很简单。央视的网站上是文字的新闻,比如我看到一个

航天飞机的相关报告,旁边有一个视频,就会很自然的点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