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流氓软件众声相专题 > 正文

深圳商报:反流氓软件联盟起诉“很棒小秘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9:39 深圳商报

  【新华社上海9月18日电】(记者陆文军)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继在北京对中搜和雅虎中国提起诉讼之后,又在上海对“很棒小秘书”软件的所有者上海很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起诉讼,并于18日上午向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提交了材料。这也是该联盟第一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发起诉讼。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发起人董海平表示,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还将陆续在全国其它地区发起诉讼,将反流氓软件进行到底。

  向该案提供义务法律援助的上海协力律师事务所游闽键律师认为:根据《民法通则》《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和《电信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流氓软件的制造与传播者已经严重侵犯了计算机用户的合法权益。同时,流氓软件的制造与传播者还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非法剥夺计算机用户的消费者知情权等权利。为了净化已经被严重污染的互联网空间,他有责任为本次旨在为所有计算机用户声张正义的公益诉讼提供法律援助。

  根据董海平介绍,此前在网上流传的一份网友列出的恶意软件列表中,“很棒小秘书”排名非常靠前,此前该公司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否认“很棒小秘书”是一款流氓软件,并称该软件无法正常删除的原因是计算机用户水平有限。反流氓软件联盟的技术人员认为,这款软件的恶意表现是:强制安装、无法彻底删除、弹出广告、自动变形等,流氓软件的特征非常明显。

  很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关负责人张曾表示,他们会在23日对此事有公开回复。

  据有关媒体报道,流氓软件所造就的灰色产业链相关市场规模达到10亿元人民币。

  董海平说,最恶劣的是一些流氓软件肆意收集个人信息,和黑客、小偷入侵没什么区别。这些流氓软件最初的目的是为了了解用户习惯,以做广告和市场分析,后来,就可能演变为一种盗窃。

  董海平介绍,他们认为流氓软件是指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但具备电脑病毒和黑客的部分行为特征的软件。它处在合法软件和电脑病毒之间的灰色地带,同时具备正常功能(下载、媒体播放等)和恶意行为(弹广告、开后门)两种特征。其具有强制安装、干扰其他软件运行、无法彻底卸载以及无法彻底删除、强行弹出过多广告以及诱导安装广告程序等特点。

  反流氓软件联盟是一个由全国各地“流氓软件受害者”所组成的网友联盟,他们计划以每周起诉1至2家流氓软件厂商的速度将国内130多家主要的流氓软件厂商送上法庭。

  新闻背景

  十余家知名IT公司成被告

  9月4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受理了中国首次以民间团体形式起诉“流氓软件”的案件。数位网民代表正式对近年来在网络上十分猖獗的以“强行安装、浏览器劫持、自动广告页弹出、收集私人信息、难以卸载”等为主要特征的流氓软件提起诉讼。据了解,此次诉讼列入被告名单的主要有中搜等十余家知名IT企业。

  当天,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发起创办的反流氓软件主题网站www.94xyz.com同时上线,该联盟是网民自发组成的志愿者团体,与任何企业没有关联,本次诉讼的原告也是该联盟的成员。

  据了解,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的诉讼请求包括“请求判令被告排除对原告电脑造成的损害,立即停止恶意行为,请求判令被告恢复原告电脑中被破坏的数据,请求判令向原告公开赔礼道歉,请求判令被告承担本案诉讼费”。(据京华时报)

  新闻链接

  流氓软件常用伎俩

  广告

  运行某个软件后,烦人的广告也随之而来,即使关闭窗口,过不了多久它又会“蹦”出来。

  盗用

  能够在使用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在用户电脑上安装后门程序的软件。用户的隐私数据和重要信息会被后门程序捕获,这些“后门程序”甚至能使黑客远程操纵用户电脑。

  劫持

  浏览器劫持是一种恶意程序,通过DLL插件、BHO、WinsockLSP等形式对用户的浏览器进行篡改。而搜索引擎劫持是指未经用户授权,自动修改第三方搜索引擎结果的软件。

  盗录

  行为记录软件(TrackWare)是指未经用户许可窃取、分析用户隐私数据,记录用户使用电脑、访问网络习惯的软件。

  捆绑

  采用不正当的捆绑或不透明的方式强制安装在用户的计算机上,并且利用一些病毒常用的技术手段造成软件很难被卸载或采用一些非法手段强制用户购买的免费、共享软件。

  拨号

  未经用户允许,自动拨叫软件中设定的电话号码的程序。通常这类程序会拨打长途或声讯电话,给用户带来高额的电话费。(据市场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