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深圳成全国电子信息产业重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7:54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已成为全国当之无愧的电子信息(IT)产业重地。记者昨日从“2006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与创新(深圳)高峰论坛”上获悉,目前深圳IT产业年产值占全国的比重已上升至约六分之一,并日益成为全国重要的IT产品制造基地、出口基地、配套中心和交易中心。

  昨日,由市电子商会主办、华强电子世界特别协办、深圳商报作为媒体支持单位的“2006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与创新(深圳)高峰论坛”在五洲宾馆隆重举行。

  深圳已成全国IT产业重地

  据悉,经过20多年的发展,深圳IT产业已经初步形成较具规模的产业体系,在计算机制造业、通信设备制造业、消费电子制造业、电子元器件制造业、软件产业、信息服务业等IT领域,深圳在全国均占有相当份额,并居于领先位置。数据表明,仅2005年,深圳IT产业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551.34亿元,同比增长31.7%,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8.0%。

  “深圳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占全省信息产业的50%以上,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比重进一步提高;深圳已成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制造基地、出口基地、配套中心和交易中心。”在此次论坛上,市贸工局有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深圳IT业亟需“升级换代”

  与会专家学者指出,当前,深圳市IT产业也面临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在产业整体状况上,虽然深圳培育出了华为、中兴等为代表的一批有着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巨无霸企业,但仍有不少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此外,深圳IT产业的产品结构,仍以加工贸易为主,企业拥有的自主

知识产权不够多,发展后劲仍须加强。

  这预示着深圳IT产业,必须抓住国际IT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急速转型和全省建设“创新型广东”、深圳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等有利时机,加快转型,并依靠自主创新战略,促进全市IT产业的“升级换代”和可持续发展。

  此次论坛,除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

中国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宁,深圳市电子商会荣誉会长郭荣俊,市电子商会会长、创维董事局主席王殿甫等一批“重量级”人物外,还聚集了来自信产部、广东省、深圳市科信局、贸工局等有关人士及IT行业专家、自主创新优秀企业代表。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 洪宾 通讯员 扶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